WFU

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履歷優化與個人品牌重塑--重新尋找個人價值的過程


文 / 黃子玶 醫師

雖然暫時沒有轉職的需求了(咦~),好像並不一定需要建立一份履歷,但人生從來沒有一個機會能夠好好的這樣省思自己,也想為個人品牌跟診所品牌尋求定位,於是依舊報名來請教兩位大人!
然後非常慶幸自己做了這樣的決定,在這堂課程中獲得的不只是一份履歷,更是一個完整的人生的重新整理與思考,透過課程提供的表格與方法,好好地重新梳理自己的過去,在思考過去的過程中,逐漸釐清現在在做的事情,並且發現未來!

「通常每份履歷只會分到招募主管六秒鐘的關注。」

課程一開始就提出這樣一個殘忍而真實的概念!

從非常燒腦的學習開始了這堂課程,透過每位夥伴尋找彼此履歷亮點的過程中,也清楚的了解了自己缺乏什麼樣的亮點,且透過這樣的方式確實能夠理解當一位HR收到上百份的履歷時,哪裡還有時間可以仔細的看,如果履歷缺乏亮點幾乎註定出局,真的是會被不屑一顧了!

而從換位思考的角度著眼,就能夠清楚明白知道一份好的履歷並不是要寫的多,也不需要寫的廣,而是要如何能夠很精準地呈現自己!所以完全是一字一句得斟酌,任何不需要的訊息其實都不需要放到履歷當中。

履歷就是個人廣告,是「自己」這個「商品」最精煉的代言。商品本身固然重要,但若缺乏一份強而有力、深入人心的廣告,市場價值是難以被凸顯的!
而且履歷不是從眾,而是突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經歷與強項,如果只是照著公認的標準,寫些平淡無奇的內容,這履歷有寫跟沒寫是一樣的。
課程當中透過手把手心連心的諮詢與指導,兩位大人先是快速地瞭解了每位夥伴的個人特質與履歷需求,然後從過去的履歷中拆解分析,抽絲剝繭的提供洞見,提供怎麼凸顯自我,讓人印象深刻的做法!

「商業環境裡,企業在意的是求職者未來的貢獻,而非不著邊際的個人告解。」瞭解了招募者在意的重點是什麼,哪些特色值得宣傳,哪些事情則不必強調,在誠實的基礎上,讓自己的亮點藉由履歷呈現出來,進而說服招募者自己就是最佳選擇! 透過包裝才突顯自己,才能夠在茫茫人海中獲得青睞!

課程當中覺得很驚訝且超有收穫的是,很多「自以為重要的訊息」或甚至是覺得「可能會加分的訊息」,其實在招募者的眼中看起來可能都是相當危險的!例如「我是一個熱愛學習的人」在對方眼中並不一定吃香。因為畢竟履歷是用於求職,是要去對方公司「上班」而不是去「學習」的!所以兩位大人教我們如何思考把自己的學習能力轉化成「價值」,換句話說改成「我是一個學東西很快的人」,面試者對自己的印象就會格外不同了呢!

課程中Joe跟Bryan精準地點出了這些問題點,並且用換位思考的方式把原本想要突顯的內容包裝的更有意義,同樣是要表達一個觀念,卻因為說法的不同而讓人有截然不同的感受,也是這堂課一個很大的亮點喔! 

履歷的終極目標就是獲得面試的機會!


課程結束兩天後接到了來自兩個不同單位的演講邀約,好開心自己也有新的履歷能夠呈現:)能夠在履歷中整理了過去,釐清了現在,思考了未來,我也準備好了迎接更多嶄新的挑戰,發揮所長去幫助更多的人!

延伸閱讀:

親子中醫師黃子玶個人簡歷
流程設計與跨部門溝通--燒腦精采有趣又有料的火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