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給在家工作者的健康指南】專業醫師的3+2+1建議,教你有效擺脫工作疲勞、身心都健康

 

原文發表於大人學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下,你也開始「WFH」在家工作了嗎?

我有個從事軟體開發與專案管理相關工作的朋友,他最近就從辦公室改在自家臥室辦公;這幾次聯絡,他都不斷問我:「Apple醫生啊,自從在家工作之後,我也不能出門、開會也是線上開,整天坐在電腦前面,便秘變嚴重、肚子的脂肪存量感覺也越來越多,怎麼辦?」

你也有和我這個朋友一樣的煩惱嗎?在家工作之後,上下班時間的界線變得不明顯、坐著的時間可能也拉長了,各種平時沒那麼擾人的問題,也就一一浮現。這次,我們就來討論一下上班族常有的健康問題有哪些,而你又能如何避免這些問題發生吧!

依照我在門診的經驗,朝九晚五(我知道很多人都需要加班,但在此就姑且算大家是五點下班吧)上班族最常遇到的問題有三:

1. 水分補充不足,導致消化不好、便祕等各種問題發生
2. 想補氣提振精神卻用錯方式
3. 長時間盯著電腦,眼睛乾、痠、澀

我通常也會給上班族朋友一些健康方面的建議,其中包含了3種飲品建議、2種按摩方式和1種隨時都能做的伸展方式。以下我逐一來說明。

補水與補氣建議

很多人來看醫生都會告訴我:「我知道要多喝水啊,但我就是不喜歡沒味道的水,喝不下去,還不如不喝了……。」

我能理解多喝水對某些人來說可能不是很簡單,尤其是在豔陽高照的大熱天,冰涼的手搖飲絕對是最優先的選項。不過,這恐怕是一件完全無法迴避的問題。

人體中有70%是水,腸胃消化營養、身體代謝也都需要水分來促成,如果身體裡的水分不足,多餘宿便自然容易積累在肚子裡,便秘、腹痛問題也接踵而至,那可是場災難啊!

不過看到這也不必崩潰,以下我將提供一些水之外的飲品建議,協助你避免勉強喝水的痛苦,又能同時做好水分補充。

第一項是蜂蜜水。

蜂蜜有潤腸通便的效果,淡淡的蜂蜜水可以讓腸胃吸收足夠水分,也可以幫助蠕動加速排便。因此每天中午用餐過後,我會開始喝些蜂蜜水,既補水又幫助消化。

此外,情況允許的話,我也會準備像是木瓜、火龍果、香蕉、奇異果等富含酵素、纖維的水果當點心,同樣能協助腸道蠕動,達到潤腸通便的效果。

第二項是「粉光蔘」飲品。

超過下班時間還要加班趕工,是許多上班族的真實日常。想減緩一整天累積的疲勞感,你可以用「粉光蔘」泡茶來喝。

相較於「高麗蔘」,粉光蔘的性質比較平和,中醫常用來補氣,生津止渴,對熬夜身體燥熱的上班族來說,也會比「高麗蔘」更合適。

第三項是「玫瑰花茶」。

如果你已經忙到壓力爆表、極度煩躁、胸悶頭痛很「鬱卒」,你還可以準備一些「玫瑰花茶」,無論是放在辦公室或是家裡都很不錯喔!

一方面,你不必擔心甜膩的飲料增加腹部負擔;另一方面,「玫瑰花」有疏通肝氣,舒緩精神壓力的效果,喝起來氣味芳香也會讓心情變好許多。

以上就是我針對補水和補氣的一些建議。

不過我還要額外提醒一件事情,上班族每天上班必備好幾杯咖啡,有人可能是為了提神、也有人是已經習慣一定要喝咖啡才有開工「儀式感」。

適量喝咖啡來提振精神是沒問題的,但你也該注意,咖啡和茶類富含咖啡因,雖然可以提神,卻也會讓身體水分流失喔!

真要喝的話,建議你可以和我一樣,盡量在上午時段喝就好,並且加緊補充水分。讓咖啡因作用可以有一整天的時間淡化,也不至於影響水分吸收以及晚上的睡眠狀況。

有些人會在加班時喝咖啡提神。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咖啡的屬性是偏「燥熱」的。你想想,晚上熬夜已經讓身體越來越燥,燥熱的咖啡加上火氣滿點的身體,那就像專案出包延遲交貨,老闆已經很火,你趕緊跟老闆說:「都是因為某某部門不配合,我們才會延遲交貨…」這只會火上澆油,讓狀況越變越糟。

所以狂喝咖啡未必是好事喔!

總的來說,以一天的時間軸來看,你可以在早上喝點咖啡提神,中午過後喝蜂蜜水(亦可搭配水果幫助消化),下午疲倦時喝粉光蔘茶補補氣,晚上下班喝點玫瑰花茶來舒緩壓力。我經常也是這樣做的喔!

正確補水與補氣後,我們接著學習2個按摩方式!

上班族常有的第三個問題就是眼部乾澀癢。

上班整天都要盯著電腦或手機,一整天下來,眼睛難免吃不消。這該怎麼辦才好呢?其實,按摩眼睛周圍的幾個穴位就能有效舒緩不適喔!

真的很疲倦時,你可以試著閉目養神,利用5分鐘按摩眼睛周圍:
依序點按內眼角上方凹陷處的的晴明穴 ── 眉頭下方凹陷處的攢竹穴 ── 眉毛中間的魚腰 (瞳孔正上方) ── 眉尾凹陷處的絲竹空穴 ── 眼尾凹陷處的瞳子髎穴 ── 側邊的太陽穴 ── 瞳孔正下方眼眶骨凹陷處的承泣穴 ── 瞳孔正下方約一個大拇指寬的四白穴

可以用雙手食指的指腹針對上面的穴位,每個位置按揉5-10下,最後,將手掌心摩擦熱熱的,再輕敷在眼睛上「收功」。當眼睛再張開時,就會恢復明亮清晰,有「重見光明」的感覺喔!



講完了眼部按摩,接著,呼應文章一開始我的朋友提出的便秘問題,我也想提供另一個按摩建議。

久坐容易造成便秘或大腹便便,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可以嘗試「按摩腹部通便法」。

首先,將雙手重疊放置腹部下方,大概是肚臍外側三指寬的位置,從腹部右下方開始,稍微用力壓肚子以「順時鐘」方向轉圈按摩30圈。這個動作可以幫助消除脹氣,促進腸胃蠕動,提升排便效能,改善大腹便便的窘境。

延伸學習:再教你一個最簡單的伸展紓壓法!


以上,我們已經針對上班族常有的三個問題,以及便祕困擾做了說明。相信你已經學會一些可執行的做法了。

在我的專業「中醫」這個領域中,我們非常強調透過調整日常生活方式來改善健康,達到所謂「上工治未病」的最高境界。換言之,你可以透過一些小小的調整,及早預防疾病的發生。
在文章最後,我也想提供一個非常簡單、我也非常愛用的伸展紓壓法給你參考。

上班難免疲倦又壓力大,除了透過上述的保養方式來減緩不適,你也可以利用5分鐘的肢體伸展,讓身體的氣流動的更順暢些。

首先,試著把雙手向上延伸,感覺像是要摸到天上的白雲般,再來是往兩側伸展,同時將身體稍微往後壓,向外延伸到感覺要摸到牆壁般;運用肢體伸展鬆開肩頸跟胸廓,讓身體的氣運行通暢舒緩疲倦感,還可以改善胸悶氣卡住的狀態,讓心情也能更加開闊!

以上3種飲品建議、2種按摩方式和1種隨時都能做的伸展方式,你都記住了嗎?多數人畢竟不是防疫專家,可能暫時還不知道這波疫情會持續多久,但至少在家工作這段時間,你也可以給自己全新的開始,透過這篇文章的指引,正確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

人的身體是很奇妙的,平時的鬆懈可能累積出將來的大問題,而學會用正確、簡單的方式保養身體,長時間下來也能讓自己變得更健康!如果你想再學習更多實用的保健方式,也歡迎報名收聽我在大人學開的課程 VP011天天用得到的現代中醫知識與養生指南】,用小投入槓桿一生受用的健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