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面對疫情產生的焦慮,五個行動來穩住自己!

本篇也可以搭配我的Podcast《Apple中醫聊聊天》一起聆聽,或者選擇在Spotify上收聽也可以喔!

 文/ 黃子玶醫師  

  前幾天一聽到指揮中心宣佈:「三級警戒延長,要讓學生們在家上課延長到暑假為止!」彷彿聽到了所有家長們、照顧者們哀嚎的聲音!爸爸媽媽們是不是和我一樣都覺得有點快崩潰了?這陣子的門診,遇到許多家長因為得在家裡照顧停課的孩子們,而家裡可能還不止一位小朋友需要視訊上課, 所以得搞懂很多電腦的操作,甚至要幫忙印上課講義,還有好多的細節都要一一協助。老師們也非常的辛苦!門診就有一位小學的老師提到自己每天早上要到校,在教室裡忙著跟學生們視訊,回到家除了照顧自己的孩子,還要熟悉隔天視訊上課的種種。

      這段時間,大家真的都辛苦了!

  面對這樣子的狀態還要再持續好一段時間,這篇文章想跟大家談談這段防疫在家的時間,我們可以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情緒、孩子們的情緒,以及有沒有什麼方法讓大家可以在這段時間過得更開心一些?

    「台灣精神科醫學會」跟「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在去年疫情開始的時候,就提出了所謂的「安、靜、能、繫、望」這五個字,來幫助大家在疫情中減緩緊張不安的情緒。這五個字其實大家可以在家中實踐,不只是對自己,也可以運用到跟孩子們的相處當中。


  其中「安」是促進安全的意思。在COVID-19不停延燒的期間,保護全家大小的安全是最最最重要的!請務必確實做到: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疫情這段時間,很多人可能已經在家工作,幾乎是足不出戶了,但也還是有許多人需要維持正常上下班的作息,甚至要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上下班,而這可能會增加較多的風險。這時候我們可以多做一層保護,除了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如果想要更加保護家裡的寶貝們,我們可以回到家就馬上把外出的衣物全部換下來,然後立刻沖個澡,把自己洗得乾乾淨淨。這陣子門診結束之後,我其實也都直接在診所就換好衣服,一回家就立馬衝去洗澡!杜絕可能把接觸到的病毒帶回家的可能性。當然大家不用過度恐慌,不過做到相關的保護是很重要的。

  第二個「靜」這個字,則是「平靜、鎮定」的意思。也就是說,這時候讓心情盡可能穩定下來是很重要的!隨著疫情越來越嚴重,許多人都開始出現了「焦慮」的情緒。但其實很多人無法分辨自己的情緒是焦慮、緊張或是害怕,只是覺得整個很沒有希望的感覺。在這裏建議大家可以跟孩子們一起實際行動,寫下現在的你或孩子們正在焦慮什麼?擔心什麼?害怕什麼?或者是用錄音的方式把它說出來,甚至也可以找人視訊聊聊天。當把這些不安都把寫出來之後,你會發現:其實大部分的問題是可以設法去解決的!這個方式可以幫助我們用積極的態度去應對我們的情緒。

    前陣子跟孩子們聊到疫情的生活,小朋友就跟我說:「我很害怕妳會得病死掉!」我問他:「怎麼會突然這樣覺得呢?」原來是因為我上班會接觸到很多的病人,孩子因此而焦慮害怕了起來。我和孩子說:「其實我上班都有做好非常嚴密的防護!我也害怕自己有風險,所以一定會小心保護好自己的!請你不要擔心。」聊天過後,孩子的情緒真的放鬆了許多。

    另外,還有一些情緒來自於「一直要待在家」!尤其小朋友們在家上課,這陣子幾乎不大能夠有非常劇烈的活動,不像從前可以出去玩、找同學打球等等,只能夠宅在家裡面。這時也不妨跟孩子們聊聊他們的感受,想一下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替代。

    許多人焦慮的根源是來自於整天坐在電視機前一直不停的看新聞、滑手機等等。其實你會發現:新聞一直在重複,但是你的心就跟著愈來愈不安定。這陣子如果可以的話,在固定的時間去看新聞就好,大概了解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或者追蹤「疾管家」發布的訊息,官方訊息來源都是最正確可靠的。大家要能夠掌握現在疫情的狀態,但不要過度的恐慌,更不要隨便轉傳不確定的新聞,造成恐慌的散播!

    這段時間,如果想要讓自己更平靜一些的話,也可以帶著孩子們做「深呼吸」的動作,調整呼吸,把呼吸變得緩慢,吸氣~吐氣~大概做七個循環再休息一下,你會發現自己的心跳和焦慮感相對地緩和了下來,也就不會再那麼緊張不安了。

  第三個字是「能」,就是要「提高效能」的意思。在這個行動上,我們可以適當的安排一些規律的作息。孩子們目前在家上課大概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以視訊的方式,所以會照表操課,這種情況比較不會影響到孩子的作息太多;不過很多低年級的小朋友是透過錄影的方式上課的,因為他們隨時都可以播放影片,卻不知道到底沒有真正專心在看! 這時候就得幫這些孩子們設定一下上、下課的時間,持續規律的作息。

    而對自己來說,你可能在家上班,可是小孩在家也有視訊的課程,要怎麼樣才能夠不互相干擾呢?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紅綠燈」機制,我覺得很不錯大家可以嘗試。我們可以準備三個紙杯,把它們各塗成紅色、綠色、黃色。當放紅色杯子的時候,就代表著爸爸、媽媽現在正在上班,你絕對不可以來吵我!如果放綠色的杯子,就代表著現在是我放鬆時間,或是我可以跟你一起互動的時間,所以你可以隨時來找我。如果是黃色的杯子,就是說我現在還有事情在處理,如果你沒事的話,也先不要來打擾。透過這樣的方式,即使在家上班,也可以讓小朋友知道可不可以跟你講話,就不會一直很煩躁地覺得他們老是在吵你囉!

    另外要提高效能,我們還可以讓目標遊戲化:我們可以每天定下一個大的目標,另外很重要的,也要順便定下達成這個目標的獎勵!比如說如果一整個禮拜我的目標都達標了,我就可以叫個喜歡的外送或是喝個東西犒賞自己一下。保留自己的小確幸,也可以提高自己開心的幸福感。

  第四個「繫」是「促進聯繫」的意思。這陣子大家都在呼籲:端午節沒事就不要返鄉!其實要回家,也是為了要見家人一面,然而現在網路視訊這麼的發達,其實不用等到端午節,現在就可以打電話給你遠方的家人、好朋友,關心你在乎的人, 促進自己跟外界的溝通!如果爸爸、媽媽在家照顧小孩照顧到快要抓狂了,也可以打電話給你的朋友們,和大家互吐苦水、相互取暖!前陣子有個患者來到門診,憂鬱中帶著氣憤地講了很多小朋友在家的狀況,結果劈哩啪啦地講完後,她突然覺得心情放鬆了許多。所以在這個非常時期,大家就不要忍耐了!你可以去找一個「樹洞」,然後大家互相支持、互相鼓勵,或者互相分享一些在家照顧的方式、休閒的方式等等,都會很有幫助的。

  最後一個「望」就是「灌注希望」的意思。要保持希望大家都知道!可是我們要怎麼做呢?有一個比較積極的方法就是,寫下「如果疫情結束了,我要去哪裡玩?想做什麼事?」這陣子很多人因為要感謝來自日本和美國的疫苗,可能會寫下「接下來第一個要出去玩的地方就是日本!」而現在我們幾乎都不能出門,如果要在台灣旅遊的話,也可能寫下「接下來第一個一定要衝墾丁!」類似像這樣子寫下一個自己想要出去玩或規劃的目標清單,給自己一點小小的希望。可以在這段比較艱難的時間,讓自己保持希望的度過。

    最後,還要提供一個我覺得非常重要的行動!其實不管是不是疫情,爸爸、媽媽在照顧小孩的時候很重要的一件事是:大家可以設定自己的「 Me Time」,也就是只專屬於自己的時間。這個部分可能需要家人的協助,或是如果小孩夠大了你可以跟他說:「接下來這半個小時是屬於我自己的時間。所以請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也有我自己要做的事情唷!」當然,如果你有神隊友或是家裡有很好的後援部隊,跟家人討論好,然後設定一段只專屬於自己的時間,不管你是要耍廢,要看書、看電影、聽音樂,要運動、要做瑜伽,或者就是單純的放空。給自己一個完完全全只有自己陪伴自己的時間,可以放鬆去思考、很寧靜的一段時間。當你經歷了這樣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自己的心情能夠比較沉靜,能夠充滿電的再回歸照顧孩子們,或是再回到自己的工作領域唷!

最後再複習一次「安、靜、能、繫、望」

安:促進安全。行動是要戴口罩、勤洗手,不要任意出門,做好防護措施。

靜:讓自己平靜、鎮定。把自己擔心、焦慮、害怕的東西都寫下或說出來,試著找方法解決。

能:提高效能。訂下每天的目標,訂下時間表,也訂下達成目標後可以得到的獎勵來鼓勵自己。

繫:促進聯繫。找一些朋友、家人一起說說話,心情上可以得到一些紓解跟支持。

望:灌注希望。寫下想要出去玩的目標清單,充滿希望的等到疫情結束後就可以盡情的去做囉!

  疫情還是相當的嚴重,我們還是要繼續堅守在家中。好好照顧自己,勤洗手、戴口罩,讓自己也成為防疫的重要一分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