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冬天到了,孩子會需要進補一下嗎?


這陣子氣溫驟降,門診遇到許多長輩們想說要趁冬天的時候幫全家人好好進補一下!有一位阿嬤就說她想要去買十全大補湯來幫全家人補一下!可是她又有點擔心說:「醫師,那個十全大補湯好像真的很補耶!那如果說小朋友吃了,會不會容易流鼻血?那這些東西真的有適合小朋友吃嗎?」 

 第一個要先提醒大家的是:十全大補湯可能不適合大部分的小朋友! 其實它真的是一個大補氣血的藥物!通常是在身體處於很虛弱的狀態時,用這個藥物來恢復身體的氣、血狀態。但小朋友的身體處於生長發展旺盛的狀態,通常體質是比較燥熱的,如果這時候再給他吃這些非常補的東西,他的身體可能就整個「火上加油」的爆發了!這樣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脾氣暴躁,或開始長痘痘、嘴巴破等等。 

 那到底要怎麼樣去判定家中的孩子適不適合吃補呢?


 第一個重點是「觀察孩子的體質」。比如說,如果孩子通常都很晚睡,常常會跟你說:「身體好熱!」會一直覺得自己很口渴,或者是嘴巴容易破掉,容易流鼻血、長痘痘,或者看他臉常常都是紅通通的,嘴唇都紅通通的,出現便秘或小便顏色比較黃等等,像這樣的小孩,其實身體都是比較偏於較燥熱的狀況。如果再給他吃到補性很強的食物,不管是十全大補,或是最近可能常常會吃到的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等,都可能只吃一點點他就會整個火氣都上來了! 

 那體質偏燥熱的孩子要怎麼樣吃會比較好呢?


其實,如果爸爸媽媽們真的要趁冬天幫他們稍微進補一下的話,會比較適合用一些性質「滋潤」的藥物,例如可以用玉竹、百合,或者是山藥等照顧到孩子的腸胃,又可以讓他身體的火氣不要這麼的明顯。 如果孩子常常手腳冰冷,比較怕冷,吃不下飯,臉色看起來白白的,嘴唇也白白的,講話沒有什麼力氣,然後常常整天都懶懶的,或者別人沒有感冒,他就整天都一直感冒,感冒也很不容易好,老是拖拖拉拉、反反覆覆的,這樣的孩子身體可能就真的是偏虛或是偏冷,這種情況之下就可以稍微幫他用一些溫熱的食材去進補。但也不是很適合用到像十全大補這樣很燥熱的藥物,如果要幫虛冷體質的孩子稍微進補一下的話,可以用簡單的黃耆、枸杞、紅棗,或者加一點點黨蔘之類的,讓他的身體恢復一些元氣。 

以上這樣寫,家長們還是會覺得說:我很難去判別出來小朋友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這是很正常的,因為大家都不是醫師,如果隨意買藥材給孩子吃,有時候反而越吃越容易讓孩子體質的偏性變高,然後造成身體的損害。最負責任也是最好的方法,還是帶孩子去給中醫師把脈,看看他的身體狀況,然後確認到底有沒有需要進補?或者是要用什麼樣的藥材去照顧他的身體才會是最好的。如此一來,小朋友如果身體真的有些不舒服的狀況,也可以針對他的身體狀況去做一些調整,對他來說才會是最負責任的做法喔! 

 也有家長會問說,「其實我覺得小朋友狀況都蠻好的,只是想說這段時間幫他煮一些熱湯,有沒有什麼是可以平常吃的東西,比較老少咸宜的?」在這裡推薦給大家中醫的「四神湯」。 「四神湯」是什麼呢?它其實又叫做四臣湯,是用茯苓、山藥、蓮子、芡實等四種藥去煮成的。不過因為茯苓在燉煮過後,會有點散散碎碎的,有時候口感比較沒有那麼好,所以有些人也會用薏仁來代替茯苓。四神湯主要的功用在中醫來說,有「健脾」,也就是照顧到身體腸胃消化吸收的功能,可以把身體多餘的濕氣排掉。為什麼說這個處方會比較適合所有人去吃,是因為台灣地處於海島型國家,很多人身體都多多少少有一些濕氣,用這樣比較平和的,可以去除身體濕氣的一些藥物照顧身體是很不錯的。尤其是針對真的常常消化不良,或是常常容易拉肚子的大人或小朋友,這些藥物的性質都相對的平和,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去服用。在家裡可以加入一些排骨、豬腸、豬肚等等,變成四神排骨湯,就成為在冬天這個時候一道非常美味的料理囉!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其實相較於要讓小孩多補充些什麼,反而你不吃什麼會真的比吃什麼還要重要。現在的小朋友其實營養狀況都非常不錯了,反而很需要的是依照體質去斟酌節制他的飲食內容。如果孩子屬於燥熱體質,就不要再吃到很多熱的東西去火上加油!很多地雷食物,像是巧克力、餅乾、糖果這些東西,或像這個季節,因為吃到薑母鴨、麻油雞等等,反而都會讓孩子身體火更旺、更加的燥熱!同樣的,如果你發相小朋友身體是比較虛冷體質的,在給他一些比較補的東西的同時,也記得不要雪上加霜,又再吃到冰或是像柿子、橘子、小番茄、水梨等等這些比較偏寒性的水果。如此讓孩子的體質能夠真正地透過飲食調整慢慢地恢復到一個平衡、穩定的狀態,就能讓孩子的生長跟免疫力都發展良好,都能夠保持在最佳的狀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