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上吐下瀉?倦怠無力?小心腸胃炎來搗蛋!


文/ 黃子玶醫師 圖/ KaoRei (原文刊載於20171208新一代兒童週報)

剛開學同學又請假了,一問之下原來是發燒上吐下瀉的很不舒服!你有沒有說拉肚子到來不及跑廁所,只能一直坐在馬桶上的經驗呢?造成腸胃炎的病毒傳染力很高,經常家中一個人得病就造成全家大小一起身體不適。爸爸媽媽看到好不容易養得白白胖胖的寶貝們因為這樣而消瘦,一定也很心疼!所以讓我們來認識認識一下腸胃炎,以及在這個時節要怎麼好好照顧自己吧!

首先要介紹造成腸胃炎最常見的兩隻病毒:「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

輪狀病毒主要通過糞口傳染,潛伏期為一到三天,發病初期通常會先出現嘔吐症狀,經過十二到二十四小時後,會出現拉肚子、發燒,腹痛等症狀,腹瀉通常會持續5~7天。

諾羅病毒也是經由糞口傳染,雖然毒性不強、致死率也低,但因為病毒能夠長時間在排泄物及嘔吐物中存活,所以具有高度的傳染力,甚至有爆發大規模感染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比起輪狀病毒較常見於六歲以下的兒童,大人只是偶爾會得到,諾羅病毒反而經常一起出現在大人身上,出現噁心、嘔吐、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狀,也有些人會有輕微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疲倦等現象。所以如果全家大小都一起得到腸胃炎,就很有可能是諾羅病毒感染所引起的。

了解了病毒來源,要如何照顧自己呢?可以從「水分補充」「清淡飲食」「勤洗手」三個面向來注意。

「水分補充」

因為上吐下瀉會流失大量的水分,可能有「脫水」的危險,所以得到腸胃炎時,我們要攝取比一般情況下更多的水分,維持身體水分及電解質的平衡,才不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要注意的是,不建議將運動飲料稀釋來飲用!因為運動飲料滲透壓較高而且糖分過高,反而會增加腸道負擔!建議可以買市售的腹瀉專用口服電解質液,或煮加鹽的熱蔬菜湯、米湯等方式來當作補充水分的來源!

要評估自己是否有「脫水」的狀態,可以從尿量(每次小便的量跟次數)、哭是否有眼淚,皮膚是否乾燥缺乏彈性,會不會覺得口腔乾乾黏黏的不濕潤,眼眶是否因為脫水而凹陷等表現來判斷,如果有出現尿量變少,口乾舌燥的情況,就要適時的多補充水分!

「清淡飲食」
在腸胃炎的急性期可以先讓腸胃短暫的休息,但是急性症狀稍微緩解的時候,還是以「少量多餐」為原則,酌量的清淡飲食!給予足夠的營養才能讓自己有自我對抗疾病的免疫力!

「勤洗手」

腸胃炎非常容易傳染,經常連照顧孩子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全家人都一起受到影響!所以時時洗手是預防傳染的不二法門!在處理完糞便或沾到嘔吐物後一定要記得洗手,以免傳染給別人或被傳染喔。

從中醫的觀點會把臨床症狀大致分「寒」「熱」兩方面去做思考,通常腹瀉也跟體質的「濕氣」相關,所以經常會用散寒除濕或清熱化濕的藥物去處理,臨床治療的效果也很好!針對臨床的表現用藥,可以減緩嘔吐或腹瀉的症狀,再搭配飲食調整,適當補充水分,就能更快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