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專業簡報力五班輔導員—遇見憲福 遇見幸福


文 / 黃子玶醫師

專簡四演練過後的那天

福哥「做個好人,行有餘力,幫助別人」這句話,一直在心中從來沒有離開過!

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很厲害的人,在專簡家族中,看到許多無限強大的學長姐與夥伴!
在專簡四受到過許多學長姐的提點,從簡報修改,口頭演練,不管是被「真實的講評」還是「溫柔的支持鼓勵」,一群無私奉獻時間與精力,只為了讓學弟妹能夠更好,能夠在簡報技巧中,在人生旅途上,找到自己的路!

套句仙女老師的話「大人帶頭做,孩子看著看著也會做」。
在這個家族中,「憲福帶頭做,學員看著看著也會做!」
而且更神奇的的是「學長姐帶頭做,學弟妹看著看著也會做!」

「學長姐帶頭做,學弟妹看著看著也會做!」


終於輪自己有機會成為輔導員,能夠捲起袖子幫助學弟妹,心中覺得好感恩!更開心的是有皓雲跟育均兩位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夥伴一起努力!舉辦第一場演練的地點在診所,因為這樣能夠添購設備建立起診所的衛教環境,覺得真的是一種緣分!完成了一場可以有「爸爸媽媽在前面講評,孩子在後面玩耍」的親子演練更是覺得開心!那天,很久沒有辦活動的我,一整個壓力大到不行,但看著專簡五的夥伴賣力的演出,從專簡一到專簡四的學長姐們都熱心挺身出席,不安跟擔心瞬間化為感動與感謝,這天,我們把簡報從零開始,從架構開始,從最初的緊繃與不安開始,走向蛻變!


實際演練臥虎藏龍

來到實際演練的這天,再次見到福哥憲哥的帥氣身影,聽到熟悉的「不一樣但很一致」的演練講評,看到熟悉的夥伴們的身影,真的是一種「回家」的感覺:) 更發現專簡五根本臥虎藏龍,在18位夥伴的演練中,每位又學習到好多好多!

印象超深刻的是福哥現場印證了大家在講者簡報到一半的時候都自動進入「螢幕保護程式」的休眠狀態狀態,這種腦袋overloading的安全保護機制,讓台下的人完全放空卻還是微笑點頭寫筆記表示贊同! 用這樣的方式來激起大家對於「先講重點,切中痛點,製造記憶點」的概念!

而憲哥在講評過程中重複了三次的「你就是你!找到自己的風格,屬於你自己的簡報跟上台風格才是王道!」這段話也深刻的打到自己。曾經想成為很有梗的講者,但事實上真的不是那麼有創意!慢慢地找到自己上台的特色,也許可以多用親切、溫暖、同理心的角度去讓台下感動,先用最熟悉的方式做自己,然後再慢慢突破。

在自己準備簡報的過程中,以及指導學弟妹的過程中,也深刻的體會到「捨得」「能捨才能得」的概念。只有七分鐘的簡報,如果硬是想把一個小時的內容濃縮放入,到頭來只是模糊焦點!一位成功的簡報者能夠隨著所擁有的時間,所掌握的素材,能收放自如多層次地傳達給聽眾真正核心的東西,這部分完全是要持續學習精進的!

課程的最後,溫柔的芋頭放了孫燕姿的「遇見」

「我往前飛 飛過一片時間海
我看著路 夢的入口有點窄
我遇見你 是最美麗的意外
總有一天 我的謎底會解開」

回想起這段日子在憲福家族中看到福哥憲哥的真誠與熱情,用親身「行動的力量」告訴我們「做個好人,幫助別人」,只要事情努力去做,完全可以被做到的道理!看到憲福家人們用真誠的心與溫暖的問候彼此關心,互相幫忙扶持!

止不住的淚水,因為心中閃過一句話「遇見憲福,遇見幸福」!

延伸閱讀:「專業簡報力」,一場提升自我價值的探尋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