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家長心中共同的疑問,孩子每天喊腳痛,真的是「成長痛」嗎?





文/ 黃子玶 醫師

「醫師,嘉嘉她最近幾乎每天晚上都哭著喊腳痛,已經持續好幾個星期了,每次痛的時間不長,但是她都痛到哭,我本來也不以為意,但頻率實在太高,我還帶她去看骨科跟復健科,做了好多檢查,也都沒有發現異常。」

看著嘉嘉媽媽擔憂的眼神,想起女兒某天晚上也曾經突然喊著小腿好痛,當時因為擔心有發炎或外傷的問題,還花了好一番功夫去分辨是否有問題。

「媽媽請先別著急,我們先來看看嘉嘉的痛是怎麼樣的痛喔!」

家長們心中共同的疑問,究竟什麼是「成長痛」呢?


在孩子正在發育旺盛的階段,有時因為骨骼長得比肌肉快,而造成肌肉出現牽拉疼痛,形成所謂的「成長痛」。根據統計,約有25%至40%的孩子曾經發生成長痛。

「成長痛」的特徵通常是早上起床不會痛,活動一天後,在傍晚或睡覺前,會出現單側或對稱性的小腿、膝蓋、大腿、腳踝等處的疼痛,但在休息後就緩解,或第二天就恢復正常,疼痛的程度不一,有時候可能會很劇烈,而可能就會像嘉嘉這樣痛到哭。

生長痛的產生通常是因為發育不平衡造成的。在兒童骨骼生長迅速的同時,四肢骨骼周圍神經、肌腱、肌肉生長相對較慢,這樣的「不同步」發育很容易造成腿部肌肉緊張,而產生疼痛。

孩子腳痛先別緊張,先排除可能的原因


當孩子向您反應「腳痛」的時候,請一定要先把這樣的疼痛放在心上,先排除其他會產生疼痛的可能性,再判斷孩子的問題是否真的是成長痛。因為成長痛的感受非常主觀,形容起來也很模糊,家長一定要嚴肅的面對,不要直接否定孩子疼痛的問題,以免錯過可能要成疼痛的其他原因。

您可以試著先跟孩子釐清疼痛的感覺,如果是外傷或是發炎的疼痛,通常可以明確的指出特定的部位。若孩子有指出特定的部位,可以進一步觀察外觀。發炎或外傷的疼痛通常可看到外觀上的紅、腫,觸摸起來會有熱感,或有按壓的疼痛。

另外可以觀察發作的頻率,發作的時間,是否是對稱性的發作,有沒有持續疼痛等等。通常若是發炎或外傷的疼痛不會自行緩解,相反地,成長痛通常在發作時會感到很不舒服,但自行緩解後走路跑跳都會恢復正常,不會有持續性的疼痛。

臨床的觀察,除了成長痛之外常見的原因其實是「代謝產物堆積」。孩子的運動量大,在過度活動後或是發育過程中,組織代謝產物過多,引起乳酸堆積,也會造成明顯的肌肉酸痛。這時候可以問問孩子是不是在學校體育課跑步較久,或有做了不同的運動,通常都可以找到答案。

真的發生成長痛,該如何幫助孩子?


許多家長認為成長痛是不是因為孩子缺乏鈣質?事實上,成長痛與鈣質吸收是否充足並沒有關聯性,鈣質充足的孩子也可能出現成長痛,而補充鈣片也不會緩解成長痛。

其實,「生長痛」一般不需要治療就可以自行舒緩。但是像嘉嘉這樣痛到哭的孩子,臨床上真的遇到不少。當可能造成疼痛的原因包括創傷、發炎、腫瘤等都排除以後,如果孩子還是覺得很痛,我們可以跟孩子一起用比較自然的方法來面對。

如果孩子的疼痛真的造成困擾,可以利用適當地局部熱敷來緩解,或是按摩膝窩的委中、小腿肚的承山穴都有很好的緩解效果,有此困擾的家長不妨幫孩子試試看。


此外,如果像嘉嘉這樣反覆疼痛很久又無法緩解的狀態,中醫的角度會從「肝主筋,脾主肌肉」的角度去思考,可以適當利用具有「柔肝緩急解痙」的藥物去處理。

若是「生長痛」真的造成孩子哭鬧不安,不妨請教您的中醫師來幫助孩子解除疼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