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開學見到同學真開心,但小心腸病毒來報到!

文/ 黃子玶醫師
(原文刊載於 新一代兒童週報 9月15日 健康指南針)

「啊!喉嚨好痛!」小朋友有沒有過突然發燒,喉嚨痛到沒有辦法吃東西,以為是感冒,但醫生檢查卻發現喉嚨有紅紅小水泡的經驗呢?沒錯,這可能就是傳染力很高、讓人頭疼害怕的「腸病毒」!通常最容易在學校被傳染,所以每到了開學季就是腸病毒傳染的高峰期。

「腸病毒」是什麼,會拉肚子嗎?


既然叫做「腸病毒」,大家會想,是不是那種會造成腸胃炎拉肚子、噁心嘔吐的病呢?其實不是。腸病毒是一大群病毒的總稱,因為它們是「經由腸道傳染的病毒」,所以命名為「腸病毒」。這些病毒很厲害的地方在於它們不怕人體胃酸的攻擊,可以進到腸道繁殖,影響人體產生症狀!

感染腸病毒會出現什麼表現呢?



如果感染到腸病毒,症狀最開始通常會表現為突然的發燒,接著可以分成兩大類的不舒服:

●泡疹性咽峽炎:口腔深處的咽峽部位會先出現小水泡,然後水泡會破掉變成潰瘍,病程大約4~6天,因為吞口水很痛,所以有時會出現流口水的現象,甚至嘔吐。

●手足口症:除了口腔之外,手掌、腳掌、臀部都可能會出現水泡,有些感染得嚴重的連身體和大腿上也有水泡,腳指甲也會有裂痕,病程約7~10天。

喉嚨好痛吃不下東西該怎麼辦?


當口腔內紅疹破掉時,會覺得喉嚨痛到連吞口水都難以忍受,更別說是吃飯了!這時可以試著吃一些流質的食物,像是牛奶、豆漿、蒸蛋、粥等等,或是涼涼軟軟的東西像是壽司、布丁等。

喝水也記得避免熱開水,減少不舒服的感覺!如果是手足口病的水泡,破掉後,有的人會覺得很癢,可以用毛巾沾濕冷敷來止癢,不要抓得太劇烈以免留下疤痕喔!

為什麼得到腸病毒要在家休息呢?


腸病毒的傳染性非常強,會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也可能經由接觸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

所以當班上有同學感染了腸病毒,很容易因為接觸而造成其他同學跟著得病! 一般腸病毒感染後的潛伏期約2-10天(平均約3-5天),而且在症狀尚還沒出現的時候就具有感染力,為了保護同學的安全,如果感染了腸病毒,應該盡量請假在家休息!

「勤洗手」保護自己不被傳染


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是避免傳染最好的辦法!包括吃東西前、接觸同學前後、上廁所後、玩遊戲後、回家後,都要特別注意洗手。正確洗手的五個步驟為濕、搓、沖、捧、擦,小朋友也要記得澈底地執行才能保護自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