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改善孩子抵抗力,從這三件事情做起!


文/ 黃子玶 醫師

才開學不久,媽媽就帶著小美來門診,「這已經是這個月第二次感冒了!」媽媽擔心地說。「小美從小就經常感冒,別人生病她一定會中獎,別人沒有生病她也一個月感冒一次,整天都在吃藥,都變成藥罐子了!醫師,有沒有辦法可以改善小美的體質,增強抵抗力讓她不要那麼容易感冒?」

看著媽媽擔心的表情,再仔細往下追問,果然不出所料的,小美每天都超過十一點才睡覺,白天活力旺盛跑跑跳跳卻不喜歡喝水,吃東西也很挑食,最喜歡糖果餅乾!

其實,要改善孩子的抵抗力,最重要的還是從「生活習慣」調整起!
最基本的只要注意到「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喝水習慣」、「均衡的飲食」,就能夠增強孩子的免疫力呢!

睡眠不足問題多

免疫系統的功能會受體內荷爾蒙的影響,而晚上剛睡覺的時候,體內生長激素、泌乳激素與褪黑激素的分泌量會上升,這些賀爾蒙會共同作用促進免疫細胞的生長與分化;另一方面,腎上腺皮質醇與腎上腺素這類會抑制免疫功能的荷爾蒙,則在睡眠狀態下會減少分泌。因此,若是太晚睡或睡眠不足,會影響到免疫系統的運作!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睡不好還容易造成孩子的「火氣」,因而讓孩子脾氣暴躁,口乾便秘等等,更會影響短期記憶,造成學習能力降低,注意力不集中!

所以,建議讓孩子在10點之前就進入熟睡的狀態,使身體可以獲得好好的休息。睡覺時人體運動量減少,肌肉對能量的需求相對較低,體內的能量恰好可以供給免疫系統使用,所以充足的睡眠,能夠讓免疫系統有良好的運作!

喝水學問大,喝好喝滿改善免疫力
人體有百分之七十是水分,身體的各個器官,黏膜屏障發揮功能都需要充足的水分,所以要增強免疫力,「水」是身體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只是喝水還要喝得正確,每個人每天喝的水量其實是因人而異的,尤其是孩子因為跑跑跳跳經常流汗,水分的需求量會更多,想知道孩子水喝得夠不夠,最方便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小便的顏色。尿液應該呈現透明微黃,如果顏色過深或味道太重,就表示身體可能缺水了!

此外,水除了「量」要喝夠,還得要喝「對」量跟時間!
許多家長會反映孩子都有喝很多水,卻發現孩子經常是「灌水」一次喝一大杯,這樣的情況下,身體會以為體內水太多需要排除,而啟動排空機制,所以反而喝完沒過多久就會想要跑廁所!每次喝水的時候都讓孩子分次小口、小口喝,才能夠達到最有效的吸收喔!

營養充足,免疫加分
充足的營養是人體免疫系統的基礎,讓身體有足夠的生成物質構成主要結構,如果營養不均衡,免疫系統當然就會受到影響!以現代人來說,很少是因為營養不足造成的問題,反而必須注意因為營養不均衡,以及飲食不當造成免疫力的虧損。

提升免疫力的關鍵營養素包括了蛋白質、維他命A、B群、C、E、類胡蘿蔔、硒、鋅等微量元素,提供孩子優質的營養並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才能讓身體的免疫大軍養足戰力,捍衛身體健康。
可以幫孩子注意以下幾點:

1. 多吃高纖維主食取代精製過的白飯、白麵條、白吐司,

2. 每天至少吃一至二碗深綠色葉菜以及每天吃一份(100公克/份)紅、橘或黃色蔬菜。適量攝取黑色的香菇及其他菇類。另外,每天最好吃二份水果,建議其中一分是維他命C含量多的水果。

3. 選擇優質的蛋白質,最好動物及植物性兩種蛋白質都攝取。優質的動物性蛋白質有瘦肉、雞肉、魚肉(特別是含ω─3脂肪酸的深海魚,如鮭魚、鮪魚、鯖魚等)、海鮮、低脂奶類、雞蛋等;植物性蛋白質可以吃豆類、豆腐及豆製品、堅果類等。海鮮裡含大量的鋅,也是維持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

4. 避免過多油脂與甜食,吃太多脂肪會抑制免疫系統功能,國外研究報告也指出,吃下約一百公克的糖,白血球抵抗疾病的能力就減少50%以上。油脂跟甜食就中醫角度來說屬於「肥甘厚味」,過度攝取會影響腸胃消化吸收的作用,影響身體的吸收與代謝!

「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喝水習慣」、「均衡的飲食」是幫助孩子增強免疫力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生活中如果能夠睡得好、喝的夠、吃的巧,就可為免疫力大大加分,快幫孩子檢視一下有沒有良好的睡眠跟飲食習慣,幫建立百毒不侵的健康防護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