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大人學選擇」:幫助你轉變為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方法



這是一本從頭到尾都被劃滿重點的書。

是一本含金量超高,值得細細品味用心思考的書。

「選擇這件事情的關鍵,是你每天都可以持續在原始的選擇上做修正。」


張國洋Joe大人姚詩豪Bryan大人 的新書【大人學選擇: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讀到這句話時,被深深地觸動了!

每天每天,我們都在面臨各式各樣的選擇。
小小的選擇,從今天中午便當要吃雞肉還是牛肉,襪子要穿黑色還是白色,到大大的選擇,選科系,選工作,選伴侶,選擇要過怎麼樣的人生,...。

每天每天,我們都必須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其實每次我都害怕選錯,久而久之,反而害怕去做出選擇,或者其實是,害怕面對自己,甚而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

這也或許是為什麼,從接觸兩位老師在「大人學」「專案管理生活思維」的文章,到精彩無比的「系統化做法」系列課程,每每都會有被「當頭棒喝」的感覺。

私以為兩位老師最強大的地方在於,能夠洞悉問題的核心,抽絲剝繭,從中找出最精煉簡單的道理,開發系統性的做法,讓人能夠一步一步地去依循,真的很佩服那樣能夠整體分析並整合的邏輯思考力。

閱讀【大人學選擇】時,所得到「成熟大人獨立思考術」的知識,也是這樣一步一步深化累積的狀態,每個篇章都有環環相扣的有趣。看了這篇文所燃起的問題,在下一篇文章就被回應。於是越看越起勁,然後建立起一個「如何選擇」「獨立思考做大人」的思維模式

例如在「職涯發展的選擇」中,從在職場卡關可能遇到的問題,該怎麼面對做出正確的選擇,到面臨「轉職或創業」這件事情時,如何選擇正確的時機。其實在自己人生的創業中,除了說服自己,更重要的是說服家人,讓家人安心。而這個篇章的最末尾,就是神來一筆的「轉職與創業時,如何獲得父母的支持」

文章中提出了父母跟子女在生涯選擇的思維差異:孩子做決策是「價值主導」,父母的決策是「風險趨避」,真的點出了人生的盲點。子女跟父母經常在同一件事情上意見不合,甚至引發爭執,事實上只是因為「著眼的角度不同」,所以重點在於如何可以讓父母跟家人獲得「安全感」而轉為支持(書中提出了關鍵的三大策略)! 

從「局」的角度思考人生選擇


認清「局勢」,從「全貌的角度」思考問題,找出或創造每個局的「阻力最小之路」,這個大人學「從『局』的角度思維人生」的中心思想,也貫穿了整本書。

從職涯發展,人生態度,個人理財,創業經營,到人生伴侶的選擇,兩位大人面面俱到的分析了人生各種「局」中需要面臨的選擇,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用什麼樣的做法去解決。

寫這篇文章時,坐在咖啡廳,恰巧聽到鄰座的兩位女孩聊到關鍵字「選擇」
「對啊~人生真的有好多選擇不知道要怎麼去面對。不知道選擇之後未來會怎麼發展,反而不敢前進了!」

「對個人選擇負責的三個態度中」文中提到,「所謂對選擇負責的概念,其實重點不是預測,也不是如何讓自己接受結果,而是怎麼讓過程的每個當下都能正確的投入。」

從三個責任著眼,全書最後非常精彩的總結,提醒了兩個大重點,

「別忘了,擁有選擇權的人,永遠是自己。『不選擇』跟『勇敢選擇』承擔的責任其實是相同的。」



「我們人生沒什麼真正重大的關鍵選擇; 每天的細微選擇,才會造就我們最後成為什麼樣的人。」

闔上書本,面對人生的難題與困境,我勇敢地面對,做出了自己的選擇。
真心感謝兩位老師在自己人生路上的啟發與幫助,也真心的把這本好書推薦給面臨選擇感到躊躇的你。

最懂人生策略的兩位大人 Joe & Bryan 的新書「大人學選擇: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



備註:
本書前言「做出理性選擇的十大原則?」的重點整理,也一併分享給大家:)

原則一:哪一個選項可以讓未來的選擇增加?
有些選項短期雖然不利,但長期看來會讓選擇的自由度增加。所以基本原則是「選擇能讓長期選項增加的那一個」。

原則二:不要因為害怕、恐懼、或困難而做出選擇
人生最可怕的地方,並不是失去現有的,而是得不到未來更有價值的那些機會。

原則三:不要在憤怒或不平時做出決定
人在憤怒或覺得不公平時,會傾向於選擇玉石俱焚,而非對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的選項。一定要訓練自己在盛怒、感覺不公平的情緒下暫不做選擇。如此,選擇的品質才會好。

原則四:預想最壞的情況會怎麼樣,並預做準備
當你發現沒這麼可怕時,恐懼感就不會驅趕理性,選擇當然也能更加正確。而且當你連最壞的狀況都想過一輪時,代表你對於這項選擇也做好了全方位的規劃。後續執行時的順暢度,其實也會跟著大幅提升。

原則五:計算成本,尤其是機會成本
把各選項的價值與成本、好處與壞處都列出來,再根據人生目標挑一個最接近的,這才是大人的思考方式。

原則六:難以決定時,嘗試把狀況推到極端
當你嘗試這樣自問時,就能搞清楚自己到底是因為恐懼感、因為無奈、還是因為真心喜歡而選擇某個選項。一旦知道自己潛意識最在意的點,就能回歸理性、從價值跟成本的角度,分析這項選擇的利弊得失。

原則七:還是很難選擇時,逼自己做些小實驗
透過這種間接跨界的嘗試,至少可以在風險最低的狀況下,理解到另一個選擇的優劣之處,也能讓後續的判斷更貼近真實。

原則八:無論如何,不要盲從與跟風
所有選擇的適用性,最後都還是得回歸到個人!

原則九:有機會,多學習別人的選擇邏輯
當你多了解別人怎麼想、別人如何面對人生選擇,就能體會一些更深層的生活心得。這些別人的故事也會讓我們成長,讓自己日後在面對選擇時,可以用更宏觀的策略來看待這些選項。

原則十:選錯沒關係,要有軸轉或停損的勇氣
必須有「捨得的勇氣」。
有些選擇做錯了,我們雖然會無奈,但也只能坦然接受。調整自己、控制可惜的心情,然後邁開步伐,重新嘗試不同的方向,就能找到更正確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