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超級數字力」:看懂財務報表的人生必修課


文/ 黃子玶 醫師

「超級數字力」這堂課真的是「所有想看懂財務報表的人的必修課」!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上完林明樟(MJ)老師這堂課其實不只讀了十年書,老師把自己數十年的經歷,在七個小時內完整的分享出來,條理分明,深入淺出地把專業的術語,利用「中翻中」的概念,翻譯成「菜市場阿婆都懂」的文字,一步一步地帶領著學員們進入財報的世界。

上課前其實很惶恐,所以還先臨時抱佛腳惡補了老師寫的「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在憲哥的序言中看到這段話:

他說他要出書,我說:「不要吧?這樣你的know how 就被學走了。」
但MJ回答:「我未來一定還可以更好。」
多麼豪氣干雲的回答,這就是我欣賞的MJ,付出從來不求回報。

福哥也在序言中提到:
他很認真的說:「教人家理解數字,看懂財報,會讓我開心又興奮。」

而的確,今天在台上看到時而熱切說笑、時而侃侃而談、殷殷切切的想把數字知識分享給大家的MJ老師,充分感受到這種「豪氣干雲的義氣」與「開心又興奮的活力」,彷彿希望把畢生所學的知識與經驗灌注給學員,生怕學員沒有聽懂而不斷重複地用各種不同角度分析,力求讓所有學員都能夠「無痛搞懂」財報的各種概念!

抱著不安的心來上課,原本想說會不會聽不懂就糗大了,結果根本一點都沒有這個問題!

從看懂「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循序漸進,到最後可以拿著許多份財報一間一間分析,看出每間公司是否是良好的投資標的,分析每張財務報表的概況,一天之內的成長讓自己都覺得十分不可思議!驚呼「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但真的就是這麼的神奇!


更神奇的是,在教具上老師對自己要求的定位為「亞洲第一」,實際領到的教具之質感只能用「超級任性的貼心」來形容!除了厚厚一本質感超好印刷精良的上課講義兼筆記本,還有別具特色的小卡片配合財報海報,印著老師手稿(字超美)的精美筆記本,更別說拿到全彩精印加上竹簡超有設計感的「獨孤九劍複習卡」時的感動!



教具中裡承載著紮紮實實的知識體,也承載著老師對學員滿滿的關心與用心!

如果來不及搶到這堂熱門的課程,建議可以先看老師的書「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自學老師對數字的強大邏輯思考力!但課堂上現場老師說學逗唱樣樣精通的專業呈現絕對是書本內容無法取代的,而且拿自己的問題親自跟老師請教後得到的回饋更是無價!


感謝MJ老師精采無比的課程!也謝謝強大的「數字我最行」隊友們一起努力,最後拿到超級冠軍隊的榮耀!滿滿的知識更讓人已經等不及要好好的消化吸收,在實戰經驗中試試身手了呢!:)

同場加映:【週四大人學:數字的人生決策

分享MJ老師在週四大人學節目中對於「想要創業的年輕人」或「在工作中努力的年輕人」的建議。

給「想要創業的年輕人」的建議
1. 要找到創業的「熱情」,熱情是創業的原動力,是自己的核能,能夠讓自己持續的發熱。不要想要一夜致富,只想賺錢,其實創業是「校長兼撞鐘」非常的辛苦。 

2. 要找到自己的目的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看到什麼東西不好而去改良它,改良之後願意分享願意去使用就可能是商機」,找到大家的「需求」是重點去創業。 

3. 年經人想要創業,可以培養BOSS四個重點。 

「B」:Business intelligent。隨時觀察商機。
坐公車時左右看一下招牌都可以學習,「如果這個business是你的,你會怎麼想」,變成老闆的思維。

「O」:Organize。訓練組織能力。
能不能把自己想要經營的東西有組織地傳達給夥伴,而不能夠單打獨鬥。
(獨門秘訣思維—想辦法「偷懶」!不想自己做的事要怎麼找別人做!才有辦法把工作分出去。)

「S」:Strategic thinking。策略思考能力。
(山腰理論:站在海岸邊會覺得波濤洶湧,爬上山腰,甚至站在至高點看全局,就不會迷路。)

「S」:Sales。銷售。
產品一定要能夠賣出去,說服工作夥伴、供應商跟客戶,但這點也是最難的。

真正要開始創業的四個撇步,「活下來,再選擇,進團隊,建系統。」
創業到最後要做到在該領域「非你不可」,想辦法讓自己更強去面對這個競爭。
是一種「在風口上連豬都能夠飛上天。」的概念。

而對於「在工作中努力求穩健的年輕人」,也有LOVE四點建議。

「L」Leverage。借力使力。
Team Work的概念,可以跟一群工作夥伴一起努力,也可以在必要的時候助你一臂之力。

「O」optimistic。樂觀。
相信將來一定會更好,給自己信心,將來天下一定是我的,不能邊做邊抱怨,世界上沒有Dream Job。

「V」Value。創造價值。
與其抱怨你只有兩萬年薪,要思考如果給你兩百萬年薪,你是否有這樣的價值。重點在於累積自己的能力,思考「what else I can do!」

「E」Educate。繼續教育。
可以教育自己學習軟體,讓可以跟軟體界的key man溝通,增強溝通力與談判技巧來增加銷售能力。

報名傳送門:「超級數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