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暑假到了跟孩子一起制定暑假計畫吧!

 


本篇也可以搭配我的Podcast
《Apple中醫聊聊天》一起聆聽,或者選擇在Spotify上收聽也可以喔!

文/黃子玶醫師

      暑假終於到來,不用每天再上傳孩子的作業,也不用緊急處理他們視訊上課電腦的狀況,覺得還蠻開心的!不過得開始面對孩子們每天說:「無聊!好無聊喔!我不知道要做什麼?」諸如此類的話。不知道大家的小朋友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狀況?

      在門診中遇到一些爸爸媽媽抱怨著孩子們最近越來越晚睡,每天也越來越晚起床,也搞不清楚孩子到底在忙些什麼?所以這篇文章我們就來聊聊如何安排孩子們的暑假生活。


第一個是制定暑假的計畫

      其實在暑假一開始的第一天,我就跟孩子們一起制定了一個暑假計畫。因為孩子們即將升上三四年級,希望他們在暑假期間能夠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所以就和他們約定:「我們來想一想暑假可以做些什麼?」


      這個計畫並不是何時要念國語、數學等等,反而是希望他們能夠多充實一些課外的知識,所以我們約定好每個禮拜至少看一本書,且平時要多拍一些照片來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每個星期一就固定找時間,大家一起分享這個禮拜自己覺得最精彩的片段!

      另外,我們也約定了要利用暑假學習一項新的技能。孩子們決定利用暑假時間練習打字,也學會心智圖;而我也跟他們一起進行這個暑假計畫,決定利用暑假期間好好學習之前購買卻還沒完成的線上課程。等到暑假結束的時候,我們就可以一起成長,一起學會新的技能。

      在這些計畫背後,有一個很重要而且可以誘發小朋友動力的點:運用「遊戲化」的原則,我們在設定目標之前,先設定了一些獎勵!

      如果每天只是規定孩子們你要念這個、要寫閱讀測驗、要去看書等等制式化的照表操課,他們可能會覺得無聊,而且還會抱怨為什麼暑假還要叫我寫這麼多作業?!

      運用遊戲化的概念,讓孩子們覺得這段期間有新的挑戰要完成,而且等到我挑戰成功之後,就可以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

      當然,獎勵也不是沒有限制的,我們得花一些時間跟孩子們討論一下內容。比如弟弟就設定了「要再下載一個新的遊戲。」因為他平常玩的電腦遊戲都是被管制的,要經過同意才能下載新的遊戲,所以他就希望達到目標後,可以有新的遊戲玩。姐姐則是覺得shopping很療癒!所以她希望可以買一個新的文具用品。

      我們各自制定了自己想要的獎勵之後,也就更有動力去執行這個計畫了,而且一定要讓孩子們自己說了算!而在進行的過程中,透過適當的引導可以讓他們覺得更有興趣。例如在每週的分享時間,姐姐分享了她覺得很好看的偵探書,也鼓勵弟弟在這時候可以多唸一些相關的橋樑書。弟弟本來不大喜歡看文字很多的書,可是姐姐這麼一說,他覺得好像也蠻有趣的!所以他自己決定了:這個暑假要看完整套姊姊推薦的書。


第二個是設定時間

      前陣子因為孩子們都要上線上課程,相信許多小朋友都獲得了平板或是電腦等等的3C產品,家長也會擔心孩子暑假在家一直使用3C產品沒有時間限制。的確孩子們經常看電視看平板就忘記了時間,所以趁暑假練習讓他們自己管控時間其實是蠻適合的!

      小朋友其實喜歡「遵守約定」的感覺,所以我會跟孩子們約定:如果已經提早把當天要做的事做完了,他們就可以自己計時,做他們想做的事情。但是,每次看平板或是電視的時候,都要自己計時二十分鐘。

      與其一直不斷的限制他們,不如讓他們自動自發養成自己計時的好習慣,一段時間執行下來,你也會發現孩子們是有自制力的!和他們約定好了自己計時,我家弟弟會利用平板的設定二十分鐘的鬧鐘,在他開始玩遊戲的時候開始計時,只要鬧鐘一響,他就把遊戲關起來。經過這樣子的練習:他們自己給自己一個約定,設定好時間,自然就可以達到約束自己的效果。爸爸媽媽也不用擔心孩子使用平板的時間過長了。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家長常常擔心孩子看網路上的影片會不會有不良的影響,其實,我們可以主動出擊,跟小朋友聊聊他們到底都在看些什麼?孩子們幾乎都有自己喜歡的Youtuber,喜歡看Youtuber拍攝的一些影片。前陣子發現了我的孩子們一直關注的是一位養很多寵物的youtuber,影片裡介紹了很多貓、狗,甚至討論了鱷魚、鵪鶉怎麼養。如果熟悉的爸媽大概就知道我在講誰了!有時候我們會聚在一起,把影片播在大銀幕上看,這樣的感覺很棒!像是家裡姊姊很喜歡看笑話相關的影片,大家經常一起笑得很開心,弟弟則是特別喜歡動物的影片,因為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的知識。瞭解了孩子們的興趣是什麼,就比較不用擔心當他們拿到平板或是手機的時候,會看一些奇怪的東西了。所以與其擔心,不如去瞭解他們!


第三個是習慣養成

      設定好了這些規則和原則之後,有一件事我們就可以接著執行:養成孩子規律的作息、早睡早起等等的好習慣。其實在門診的時候常常跟爸爸媽媽們聊到這一點;因為早睡本來就是一個能夠讓孩子免疫力變好,也可以讓他們養成在該睡覺的時間睡覺的好習慣,也可以進而讓成長狀況變得更好。

      可是很多時候小朋友無法早睡的原因,是因為家長自己也無法做到!常常小朋友會等著我們一起睡覺,但大人們卻有著許多的事情要忙沒有辦法那麼早上床。

      如果孩子真的需要陪睡,以我為例,我九點的時候就會陪他們在床上講一些故事,或是聊聊天。我們喜歡在睡前玩問問題的遊戲:每個人問彼此問題,一定要回答,有點類似真心話大冒險,大家也藉由這個時候可以更了解彼此,輪流問完問題也就是睡覺時間了。家裡的小朋友從出生到現在幾乎沒有超過十點睡覺,所以我才能夠很有自信地跟來門診的家長說:「其實小朋友他們真的做到的!」

      可是,如此的習慣養成,常常會需要父母跟孩子的配合,因為有些孩子會需要我們一起陪伴睡覺。陪睡的時候偶爾自己就真的睡著了!其實這樣也沒有關係,早點睡對我們自己的身體來說也是比較好的。陪睡時,許多爸爸、媽媽躺了一陣子之後,如果發現孩子睡著了就會悄悄地離開,利用時間做一些自己的事情,然後才再去睡覺。但如果你發現這樣真的很痛苦,中斷睡眠真的很難過的話,那不如試試「早點起床」吧!我自己會設定五點或六點的鬧鐘,早點起來做些事情,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喔。所以大家如果在「陪睡」這件事情上面有困難的話,不妨也可以變成是自己早睡早起的理由。

  還有,我們也可以讓孩子知道:大人也需要有「自己的時間」!我們家曾經實行過一個計畫:每晚八點半到九點,都是專屬於每個人的「個人時間」,這段時間自己想做什麼都可以,也不要互相干擾。很多爸爸、媽媽都是在小朋友睡著之後,才得閒可以追劇或是看點書、聽個音樂等等,卻不知不覺弄到七晚八晚,隔天起床精神也不佳。其實當我們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候,還是可以彼此有自己的時間。像在這個「個人時間」時,我們全家會一起看書,或是各自選擇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給彼此一個空白時間。孩子尊重我們,我們也尊重他們的時間。我覺得彼此都能夠在這個時間裡面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是彼此又能夠感受到對方的陪伴,也是一件蠻好的事情!

  另外也要提醒大家的是:很多家長在門診的時候都會說:「我都有讓他們早睡啊!可是假日的時候,他們就會比較晚睡」一旁的孩子就會很開心地附和著:「對啊,我們好期待假日的時候!」雖然這樣子也沒有什麼不好,不過孩子們是很單純的,如果他們誤會成「晚睡是一個獎勵」,反而會覺得晚睡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在我們家,我會讓孩子們覺得:「早起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為只要他們早點起床,就可以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有時候他們可能都比我還要早起!孩子們通常九點上床睡覺,早上六點多就會自己醒過來,他們就可以去看想看的電視或書等等。回到剛才提到的自我約束,在這裡就很重要了!如果孩子真的比我們早起,我們也不知道他們到底在做什麼?可是如果我們已經先和他們約定好,也事先了解了他們的喜好?都在看些什麼?爸爸媽媽就不用過度的擔心了。所以早點睡覺對於孩子們或是對自己來說,其實都蠻好的!讓孩子們知道:早起是一種獎勵,如此慢慢地調整他們的生活習慣,自然就可以讓他們的身體更加健康,也可以替他們養成一個人生很好的習慣。

      暑假的時間很長,可以好好的利用這段時間就能夠讓生活更多采多姿。運用遊戲化的原則制定獎勵與計畫,讓孩子自我規範的設定時間,把早起當作是獎勵進而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希望透過以上的分享,大家跟孩子在暑假的時候都能夠更健康、更開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