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吾家有女初長成—少女初經來後應該要注意什麼呢?【月經觀察與飲食篇】


文/ 黃子玶醫師

美美今年六年級,最近人生中第一次月經來了,媽媽帶著美美來門診,說道:「醫師怎麼辦!我完全忘記我第一次月經來的時候的樣子了。她現在要注意什麼?我要怎麼樣幫我的女兒調養呢?」

雖然媽媽們也曾經歷過青少女初經的階段,但經常在女兒初經來潮時還是手足無措。

事實上,孩子初經來的一到兩年內,月經可能因為發育尚未完全而不是很規律,經常出現經期提前或延後,經量太多或太少,或出血不止等症狀。

月經來應該要觀察的重點


因此,在寶貝初經來潮時,請提醒孩子要記錄下自己月經來潮與結束的日期,血量是否正常,血色是否鮮紅,是否有血塊,或在經期當下與前後有沒有任何不適的情況(像是小腹悶痛、腰酸、頭痛、拉肚子等等)。

會出現不適的症狀可能跟孩子原本體質的偏性相關,但在青春期的這段時間,特別要注意生活習慣的影響,像是課業壓力太大或沉迷於網路世界等,每天睡眠不足又缺乏運動,加上飲食習慣不良,不是過甜過油,就是過於生冷,或者在意身材的孩子刻意不吃減肥過度,導致體質偏差,就可能提早出現經期的不適。

我要怎麼樣幫我的女兒調養呢?


在中醫的角度而言,若孩子出現不適症狀,可以先分清楚孩子體質的寒熱虛實,然後針對體質給予相應的治療或照顧。

一般來說,月經提前或經量過多可能是氣虛、實熱或虛火所造成;月經延後或經量過少則可能是寒證、血虛或痰濕所造成。

舉例來說,如果孩子滿臉青春痘、喜歡喝冷飲、經常有便秘或容易生氣的症狀,經常是實熱的表現;而經常熬夜、白天口乾舌燥、經常嘴破或流鼻血,經常是體內水份不足陰虛生內熱的「虛火」表現。實熱或虛火體質的人,如果又吃到太多熱性食物或溫補藥物,症狀反而會更嚴重。

至於經常手腳冰冷、怕冷、食慾差、精神差的孩子,可能體質就較偏為偏寒,若再吃到冰涼的飲料或冰品,就容易造成不適症狀。

然而您會問,我的孩子經常熬夜口乾舌燥,但是冬天又手腳冰冷,到底體質是偏寒還是偏熱啊?

其實體質這個問題真的是「大哉問」,真要說起來,因為生活習慣加上飲食習慣的複雜因素,孩子可能就真的是「寒熱錯雜」的複雜體質。

因此,月經期間可以幫孩子注意的飲食原則就是「寒溫適宜」,不要吃太多生冷的瓜果或冰品飲料,但是過於燥熱辛辣烤炸的食物也不適合食用。若是月經紊亂或不適的症狀輕微,可以先行觀察就好,但如果嚴重,可以尋求中醫或婦產科專業醫師的評估與治療,幫孩子解決身體的不適,陪伴孩子度過初經來潮的不安,順利「轉大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