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跳」出成長原動力!


文/ 黃子玶 醫師

規律的運動是有效增高的秘方


運動是刺激長高最有效且直接的方法。規律的運動除了可促進身體的正常代謝與運作,增加身體的抵抗力,還有促進生長激素分泌的效果。研究指出有效的運動可讓身體對「促生長激素釋放素」(growth hormone-releasing hormone)的反應增加,且可在每次運動後觀察到生長激素出現高峰。因此,想要讓孩子長得高長得好,運動是非常關鍵的原動力!

長高運動,讓我們跳起來吧!


跳躍,是成長過程中關鍵的運動方式。跳耀的動作可以刺激四肢骨骼的生長板與關鍵肌群,進而加快生長速度。從簡單的跳躍,跳繩到彈跳性的球類如籃球、排球等,透過幫助四肢肌肉骨骼伸展,活化生長板內的細胞,更可以刺激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加快骨骼成長。

最簡單的跳躍運動:跳繩


國內研究發現,每天跳繩三十分鐘,連續跳二十周的孩子們,比起同齡對照組沒有運動的孩子多長高一點五公分,且這樣的刺激還能讓學童有較佳的交感及副交感神經控制能力,「不只長高,還可能變聰明、學習表現更好。」

只要為孩子準備一只跳繩,利用下課的空檔,回家的休息時間,隨處可以進行有效率的跳躍運動。

建議家長要幫孩子設定具體的目標,運動的效果會更好!

關於運動的時間,建議每天跳繩三十分鐘,可分成十次循環,每個循環跳一分半鐘,休息一分半鐘,一分鐘跳的速度約50~100下,然後和緩的慢跳或改為步行來休息。



所以兒童期的小小孩一天約跳500下,青春期的成長關鍵期就要一天跳到1000下來刺激生長板。
至於跳的高度也要設定具體的目標,建議可以訂在離地10公分左右。




要怎麼吸引孩子進行跳躍運動呢?


門診家長們曾分享一個很可愛的方法,就是把給孩子的獎勵貼在牆上,約莫是孩子跳起來離地10公分的地方,給孩子一個確切的目標,然後也吸引孩子跳到一定的高度。如果孩子摸得到獎勵,就可以獲得獎勵。

利用遊戲的方式陪伴孩子運動,不但可以有良好的親子互動,也能夠刺激孩子確切地達到運動的刺激。

您不妨也運用您的巧思,幫孩子規劃最適合他跳躍運動的時間、地點、方式,來幫助孩子有效的運動刺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