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職場大人學—從合作中建立雙贏的職場關係





文/ 黃子玶醫師

幾點鐘 結束夢 他按下鬧鐘     如往常 開始了一天生活
忙工作 忙收穫 早餐吃什麼     他和他 維持齒輪的脈搏

汗水在他的身上化成了彩虹  
步伐的節奏延續生命的河流
默默在崗位戰鬥的每個小小英雄
富有和貧窮、卑微和偉大相同
他從不害怕自己被人群淹沒
中午吃便當是他最大享受


工作在每個人一生當中佔了大半輩子的時間,在職場中的生存之道,努力的方向,也是從踏入職場之前就該開始思考的重點!雖然已經在職場中打滾許久,對於一些職場「潛規則」或是人際相處的方法還是充滿疑惑,在兩天精彩課程結束之後,才真正了解,職場生存之道就是「從合作中建立雙贏關係」

「在搞懂遊戲規則之前,你做很多努力可能都是白費的!挨打是看對方的套路,看懂了就出奇制勝!」

Bryan在課堂開宗明義就提到了,重點在於思考「自己希望從工作中獲得什麼?」很多人是因為找不到方向跟方法而開始憤世嫉俗,但這其實是對自己的傷害!透過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然後所有的行動都環繞這這個重點,在職場中就不會失去方向!

所以「自己給自己設定一個標籤,讓大家認同你,讓別人用你想要的方式來對待你!」課程當中也持續的提醒了這個重點,事實上,每個工作的小細節也都跟這個概念息息相關!

學習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



上完這堂課最大的收穫是學習了如何「換位思考」,不管是對老闆的關係,對長官的關係,對同事的關係,對下屬的關係,甚至是對客戶的關係,職場上有太多的關係必須要維持或處理,而維繫關係最重要之處在於「如何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

只是,換位思考人人會說,如何換「到位」,如何真正從對方角度出發,到底要想些什麼,就不是那麼理解了!課程當中Bryan提供了「同理心地圖」當作工具來分析關係人的心境跟想法,真的非常實用!從不同的面向解構去瞭解對方,思考「對方到底在想些什麼呢?」這個地圖提供了系統性的作法,更能夠精準地掌握對方的想法思路,也能夠釐清自己的想法!

此外,透過「TOC理論」來分析雙方的想法與目的,更發現其實雙方的目標經常都是一樣的,卻因為衍生出不同的需求,因而產生了不同的訴求!而溝通過程中經常執著於基本訴求中,忘記了真正的目標跟需要是什麼!所以爭執的面紅耳赤互不相讓,事實上,看清楚掌握大局的目標,就可以解套!

覺得這門課另一個強大之處在於「學習說話的技巧」,在關係的每一個面向當中都舉了實際案例,透過實例去思考如何跟客戶,長官,部屬等進行溝通,其中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不只是自己想要怎麼說,而是可以套用各式各樣的公式,讓真正說出來的效果事半功倍!

客戶其實心中是很害怕的


實際在職場中遇到最大的課題,是跟一些「特別重視自己權益的人」發生的爭執,然而試圖同理對方的想法,其實就能夠挖掘出解決之道。課堂中提到了一個重要的概念是,「客戶其實心中是很害怕的」,他們只能夠選擇相信專業者,但又擔心會遇到問題,因為害怕反而講話變得大聲,其實他們並不是要大聲,只是想要表達自己的立場而已。但這些「特別重視自己權益的人」,他們經常會在櫃檯因為掛號的順序或等待時間等等跟櫃檯人員起衝突,甚至會惡言相向,追根究底其實他們也只是想要知道到底要等多久而已,「人最害怕的是等待」,因為不知道要等多久而造成患者的焦慮,如果能夠針對這一個點去處理,讓患者知道大概的時間,其實可能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衝突與紛爭了!

此外課堂上還有提到職場中的苦主跟職場中的佼佼者,事實上只差在一項「關鍵的能力」而已,但是這項關鍵的能力卻往往是被大家所忽略的!想起之前自己在職場當中也是埋頭苦幹,什麼事都做到120分,的確是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但如果真要講這些事情是否有發揮到他真正的效用,有時候卻也不盡然!像這樣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做多了,反而是在虛耗自己的能量,而職場中有這樣虛耗能量的情況,對自己來說或是對公司來說都不是件好事情!如同感情一樣,自己埋頭苦幹的努力,卻因為缺乏溝通或判斷力,只埋頭在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上,卻忽略了對方的需求、忽略了對方的心意、忽略了對方的想法,反而導致了反效果!自己覺得自己做的很多,事實上對方卻毫無感受或甚至覺得並沒有聽到自己心中的需求!

然而,要如何達到「心神相通」的狀態好需要各種嘗試、各種學習,在職場大人學課程中得到的各種訊息與方法絕對是省力的方式,懂得如何積籌碼、看懂局、找策略,實際應用後在不管是什麼樣的關係當中,努力達到雙贏的局面!這正是職場「大人學」跟職場「厚黑學」的差別,大人學中我們是努力的想要達成雙贏的「合作關係」而不是想要去競爭彼此!

「所有人世間的痛苦本質上都是人際關係的痛苦!學習怎麼保持一些完美的距離,這是一堂轉念的課程!」

回頭再看到筆記這段開宗明義,整個大笑!發現自己明明在寫職場大人學的心得,卻一直開外掛寫出戀愛大人學的註解XD!其實職場就是個小社會,學習如何在職場中建立好的人際關係,更可以同理到愛情,親情,家庭等等,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是 先有「基礎」後有「關係」,透過「累積」與「思考」,終能夠打造穩固且雙贏的良好合作關係:)

延伸閱讀:履歷優化與個人品牌重塑--重新尋找個人價值的過程
延伸閱讀:大人學「如何找到工作的熱情」直播筆記| 姚詩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