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365醫療心學堂-深化醫病溝通的豐富饗宴



文/ 黃子玶 醫師

能夠跟三位強者學習真的是一次非常難得可貴的機會! 一整天的課程就像是打開六顆健達出奇蛋一樣,充滿驚喜!

銷售/演講/醫糾/教學/簡報/溝通,從六個不同的面向去把臨床工作跟教學演講所需的技巧一次備齊,像是大補帖般的滿滿收穫,整天下來簡直是被打了營養針一樣的滿滿補血!其實六大面向的每堂課都可以延伸成數個小時甚至一整天的課程,最難的莫過於把概念濃縮精簡呈現最精華的部分!一整天超緊湊又燒腦的聽講互動下來,真的超級佩服三位講者在準備投影片題材跟內容的豐富用心!

還有一項很特別的默契是因為講師跟學員們都是醫療從業人員,在彼此溝通上非常的方便秒懂,也因此能夠激盪出更多不同的火花!看著大家上台都卯足了勁,明明是要一個人上台演練卻常變成全組人卯足了盡全力表演,想必大家平時的壓力都蠻大的啊(大誤!)但也是因為三位講師超強的教學技巧引起大家熱烈的互動, 才有辦法點燃大家全力以赴的火苗,整天的教學的細節本身就是場強大的教學,收穫簡直超值!

醫病關係不只是說服更是同理心


在醫病關係的溝通上總是很容易有盲點,像是一開始的醫療談判或是最後的同理心溝通,很容易就陷入一個很想要分享自己的想法的概念當中,卻沒有換位思考到對方是不是真的能夠聽進去!其實醫病關係當中最關鍵的是患者是不是真正理解問題在哪裡,且理解之後是不是有沒有辦法好好的回去把藥吃完遵循衛教,利用兩位講者所提供的方式,能夠同理患者的想法並且利用實際可執行的技巧讓對方願意自發性的思考並實踐,效果一定比說服更好也更深刻!為民「同理停看抱」的技巧不僅可以用在醫病溝通,生活中跟孩子跟家人的互動都融入這樣的方式去檢視自己跟對方的關係,真的把很多不必要的摩擦都神奇的化為同理的互動!讓自己時不時在心中驚呼連連!

教學/演講/簡報大不同


本次上課還有一個大亮點就是一天得到三種不同表述方法的眉角!

演講心法三要素把「一場TED演講的系統化做法」清楚明瞭的呈現,雖簡而深而有用!簡報思考矩陣中VIP切中要點打中痛點的技巧更是讓簡報說服跟行動的目的展露無遺!教學的方法跟技巧其實在每次課堂上都可以跟講師學到一二,但在David環環相扣的分析之下,每個教學法非常自然而然的就被展現出來,真的相當精彩!經過剖析之後才知道魔鬼藏在細節當中,許多看似直觀的教學方式,其實是要把各種梗跟細節埋在每個環節當中,像是引線一樣連接著幾個炸彈,然後一個一個引爆!

醫療法律跟想像中大不同


大仁哥講民法刑法的差異簡直把自己嚇得不要不要的!為什麼會被告,會怎麼賠,要怎麼不賠,每個環節都有好大的學問,無怪乎把它叫做是一堂價值三千萬的課程!課堂中揭露了同意書跟病例寫作的核心要點更是打破既有的錯誤觀念,直冒冷汗,驚呼還好有來上課!

在臨床衛教與演講教學中偶爾會遇到因為重複性質很高,或是缺少正向的回應而讓自己流於形式卻步不前!學習新的教學跟演講技巧不旦充實了自己,看著三位在臨床跟教學中付諸的心力,更是激勵自己也要繼續努力下去的正向能量!是一種改變的種子在心中萌芽,而這堂課正是教我們如何將這顆種子埋在心裡自己的心中,也埋進患者心中的豐富饗宴! 
謝謝三位含金量超高的滿滿一天精彩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