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週四大人學邀訪--掌握孩子成長黃金期



節目名稱:週四大人學
播出時間:2016年09月15日 09:00~10:00
主持人:張國洋、姚詩豪
來賓:大安悅兒親子中醫診所總院長 - 黃子玶
主題:掌握孩子成長黃金期
收聽連結:http://www.uni967.com/newweb/AOD2_no.php?ID=13636

「小時候的夢想是能當個媽媽,也曾經想走資訊工程,最後又選擇可以幫助更多人的醫學領域,並結合最初的夢想往親子中醫領域發展。

累積多年的兒童成長問診經驗,很能感受父母們的疑惑與焦慮,希望能協助家長了解生活上照顧對孩子體質的影響力,提供有效對改善孩子成長的助益,也希望聽眾在親子活動更和樂,增加幸福感,在愛裡長大的孩子,無論身心都能健康!」


文 / 黃子玶 醫師

這集節目很特別的剛好在中秋節這天撥出。

這天,是一年中難得幾天可以不用擔心手機傳來一些工作上的突發狀況,可以安心陪伴孩子的一天假期,於是可以完整聆聽一次節目的播出,重新回到一個月前的害羞情境。

像是把節目訊息公布時,FB留言串大概出現了100個「哇」,一個多月前接到上節目的邀約,心裡OS應該是1000個「哇」+1000個「驚嘆號」那樣的驚訝。

這段時間來跟「大人學」的張國洋老師姚詩豪老師學習到太多分析、思考、解決人生問題的方法,並努力實踐。然而真正要思考自己的人生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一瞬間還真的是傻住了!

然後就像是「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課程中自由書寫的面對自己,又像是「別總是直球對決」課程中從人生故事中找出脈絡,想著想著發現原來這之中的聯繫那麼有趣。

小時候「當媽媽」的夢想結合了「親子中醫」這條路,想念資工系寫程式的熱誠結合了醫學變成研究所的健保資料庫論文(這段節目中沒提到但自己發現是天賦與熱情的結合),以及一切的初衷只是很「naïve」的堅持希望能「做好的事,幫助別人」

這一路走來,真的要很感謝人生的role model,我的研究所老闆—顏宏融醫師
跟隨著顏醫師的腳步,從來不是輕鬆的,卻是非常安穩踏實的。
「心想事成」與「正面力量」的正向循環,讓我知道只要努力去做,付諸實踐就對了!一群兒科夥伴們就這樣互相扶持著走過了這幾年,儘管大家已經不在同一個單位,心卻一直是在一起的,互相幫忙,人生有這樣的一群朋友,夫復何求。

然後是這段時間來所有課程的老師與同學夥伴們,特別是來自於憲福大家庭的夥伴們。
從一個人的正面力量看到一整群人的正面力量,一群原本就是陌生人卻因為善念或好的事情而互相串連,彼此鼓勵,然後一同「捲起袖子」幫助別人。這股強大的善的推進力, 讓共學的力量發揮到極致,讓好的力量變得強大無比。

然後是自己。

這段時間為了希望能夠推動兒科衛教而努力著。

生活習慣衛教之於兒科的治療,其實有著舉足輕重的份量。

孩子剛出生就像是一張白紙,家長們像是畫家,利用了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當成畫筆,在孩子身上繪上了不同的色彩,而成為孩子的「體質」。這個「體質」特性會影響孩子對於疾病的感受力與發病程度,形成「同樣一個班級,接觸了感冒的孩子,有的孩子會感冒,有的孩子卻沒有症狀的」的感覺。

所以用藥物治療孩子的疾病狀態,就像是用藥物在跟孩子的「體質」的色彩作戰,試圖把孩子導向中醫所說的「平和」狀態,不偏寒或熱、虛或實,恢復新生純白無暇的白色畫紙。
如果好好配合醫師的衛教,幫助孩子改變他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減少白紙上的顏色,再配合藥物,就能夠較為快速的幫孩子恢復「平和」狀態,這時就不需要藥物的矯正而能夠停止藥物服用了!

雖然是很簡單的道理卻很難做到。
更經常遇到的是,來求診的患者家長根本就不知道生活習慣對孩子的重要性。

所以這段時間很努力的上課充實自己,希望能夠透過各種方式,讓一些想法發散,把這個觀念傳達給家長們。

所以,也謝謝自己,儘管偶而感到孤單,感到挫折,卻還是繼續努力不懈著。

「相信思考,勇於改變。」


學習用大人的方式去思考人生,實踐人生的夢想與目標,我會繼續勇敢努力前進:)

接受訪問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重要的是背後「思考與實踐人生夢想」的意義。您是否也曾經這樣思考過以前到現在的人生。您是否在人生的各種選擇中作出了後悔也不會後悔的選擇

而人生真的就是不斷的選擇!我選擇了努力前進,您呢?


了解更多「大人學」&「專案管理生活思維
人生該如何選擇:大人學選擇,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