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忘形流微簡報工作坊--用簡報建立良善的溝通


文/ 黃子玶 醫師

「你以為哥教的是簡報,其實哥教的是溝通!」

上完課覺得最大的心得是,這堂課簡直太超值,除了能夠生出心中概念的微簡報,在課程中學習到的,還有各式各樣的溝通技巧!

忘形開宗明義的告訴我們,簡報是一個單向溝通的過程,所以「聽眾為王」,必須要能夠想像聽眾的樣子,學習換位思考,才能夠跟聽眾達到連結,打動聽眾的心,然後讓對方關注自己的想法!只是,「聽眾為王」的道理說來簡單,做起來真的超級困難!因為人總想到的是「自己想要說什麼」,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事物,卻經常忽略了「對方」想要聽些什麼,所以無法建立有效的溝通連線!

不只要換位 還要換到位


也就是說,換位思考人人都會說,要怎麼做到「到位」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的!而課程的強大之處就在於,忘形提供了許多思考的模組與方法,從同理心地圖、123法則、STAR法則、四種簡報形式等等,用各種簡單易懂又可以實際應用的方法,去體察聽眾的心意,架構自己的故事,然後達到簡報的目的—連結聽眾與自己的心意,順利傳達自己的概念

「你懂我的瞬間」就是忘形流微簡報要打到的重點!

透過基礎的理念感動別人,引發別人對這個理念的興趣,然後就會想去了解背後更多的道理!其實人際溝通何嘗不是這樣呢?同理對方的心意,在溝通過程當中減少「我」的想法而是從「我們」的角度去思考,才能更搭起彼此溝通的橋樑!不管是簡報,演講,影片,都是一種跟人溝通對話的工具,目的都是希望能夠把自己的理念傳達給對方,「忘形流」獨一無二的風格,利用簡單的圖形與文字,搭配真切的故事讓人秒懂,進而融入故事中得到作者要傳達的概念,看似簡單,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畢竟,如何能夠提供「好觀點」讓人「易服用」並且「有共鳴」,背後說故事的技巧也是課程的重點之一!

於是在課堂當中,同學們從練習換位思考,組織故事開始練習,而在每位同學分享想要製作簡報的概念及故事之後,忘形都能夠即時的給予自己的想法與回饋,甚至是三秒內生出「人生不設限,都有無限的可能」「是你擁有了工作,還是工作擁有了你」這樣的金句,出神入化的拆解與說故事功力,讓台下驚呼連連!

在實作當中更發現從投影片的文字圖形細節,到故事流轉的是否順暢,會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絕對不是只有「圖片加文字」那麼簡單!在做出作品之後忘形給了回饋才發現自己的贅字真的很多,修正了許多贅字後概念變得更簡單又易懂,精煉後的故事在忘形提點後整個變得通暢了起來!

傳達良善的價值是最重要的


在澄意的教室中,總是感受到各種溫暖!翊安助教提供各式協助與餐食點心暖胃,而在各種課程獲得良善美好的概念更是暖心!聲音表達基礎班中周老師要我們體察聲音背後的涵義建立溝通連線,人生設計課中洪老師要我們挖掘內心最真實的聲音去思考人生,忘形流簡報課中忘形老師要我們跟聽眾做連結把「良善的價值」傳遞出去!

下了台忘形說自己是「蹦蹦跳教練」,其實台上與台下的忘形真的沒有什麼差別,是一位非常誠懇而真實,願意傾聽並真心分享的老師,能夠上到這堂課真的覺得收穫滿滿!

如果你想要傳達一個簡單的概念,想要用簡報說故事,想要學習如何溝通,千萬別錯過了忘形流微簡報班工作坊!

姐學的不只是簡報,更是良善的溝通,謝謝忘形蹦蹦跳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