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冰冷冬天手腳冰冷的孩子怎麼調養身體


文/ 黃子玶醫師  (原文刊載於20200130愛寶貝親子網)  

  溼冷的街頭伴隨刺骨的冷風,奶奶牽著三歲的小孫女走進診間,忐忑不安地說:「醫師啊!請妳幫我看一下我的小孫女是不是體質很虛啊?為什麼冬天一到她的手腳就像冰塊一樣;給她包的緊緊還是手腳冷冰冰的!還有我晚上睡覺的時候呀,跟我這個乖孫睡都被她的腳給冰醒,哎唷我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小女孩穿著厚厚的外套,藍白相間小圍巾掛在脖上,一雙小手伸出來真的冷冰冷冰,往腳上一看才發現,這全身雖然包的密不透風,獨獨漏了最關鍵的雙腳;我趕緊跟阿嬤說:「奶奶別著急,這陣子天氣寒冷,四肢受到外頭的溫度影響,很容易就涼涼的。只要做好腳的保暖,把小孫女的襪子先穿起來,手腳冰冷的狀況就會好轉許多唷!」

 

孩子手腳冷冰冰先注意有沒有足夠保暖

    南宋陳文中《陳氏小兒病源方論》裡提出了「養子十法」,其中提到背暖、肚暖、足暖、頭涼、心胸涼等原則,強調孩子的衣著要留意穿得太多及穿得太少的問題,包含了背部、腹部、足部等關鍵部位更要注重保暖,其中特別是「腳」的保暖非常重要

    人的腳部就像是身體的「小火爐」,腳暖和了全身就會暖起來。所以在寒冷的冬天即使包裹厚厚的毛衣,只要沒有穿上襪子還是會覺得身體冷冷的。也就是說,把襪子穿起來,甚至在非常冷的時候穿上防風的靴子,讓足心得到充足照護,由下而上傳遞溫暖,連帶的全身都會暖和起來,反而不一定要穿到非常厚重的衣物。

手腳冰冷難道不是體質很寒嗎?

    對大部分的孩子來說,手腳冰冷的狀況意味著「循環不好」或「水喝太少」,反而不是優先考量體質虛寒的問題。在寒冷的冬天,由於我們的軀幹中心,比如內臟因為需要足夠的人體溫度來維持正常運作,在足心未受到好的照護時,身體中的熱能便優先使用在軀幹中心,導致四肢缺少足夠的熱能,就會產生手腳冰冷的狀況。

    而在喝水方面,天氣寒冷時,孩子流汗較少,也常常忘記要喝水。此時大環境氣候是偏乾燥的,若補水不足很容易造成身體水份失常,而補充白開水是最能解渴,也最能維持身體正常運作的關鍵。特別要留意的是,請孩子喝水時每一次都少量慢慢喝,避免因短時間內積累大量水份。在還沒來得及吸收下就將水排出體外,失去了增加飲水頻率來達到足夠的量的根本意義。

什麼樣的手腳冰冷是體質虛寒呢?

    如果真的是因為體質偏寒而出現手腳冰涼的狀況,孩子們通常也會伴隨有精神活力較差、稍活動就容易出汗、食慾較差、食量較小、大便經常偏稀軟與容易反覆感冒等症狀

    如果孩子有這樣的狀況,在寒冷的天氣裡盡量避免「寒涼性的食物,舉凡各類冰品、當季常吃的橘子、柿子、水梨、柚子、蕃茄及香瓜特性上都屬偏涼,需要酌量服用。而涼性的蔬菜像是海帶、大白菜、白蘿蔔、苦瓜、絲瓜、空心菜等,建議加上溫熱特性的薑、蒜煮熱食用,就可以減少食物涼性帶來的影響。隨著寒冷冬天步步進逼,家長也可以幫孩子煮薑湯或用像是黃耆、桂枝等溫通的藥物煮成茶飲或藥膳來幫孩子調整體質。

 

    總的來說,面對越發寒冷的冬季,孩子手腳冰冷的狀況除了穿著大衣與圍巾外,腳部足心的照護更是不能遺忘的重要一環。如果孩子屬於虛寒體質,在食物調理上透過溫熱食材調和涼性食材,減少食物偏涼帶來的影響,都能夠讓孩子在寒冷的冬季能夠有暖心的感覺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