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CEO商戰俱樂部-從「換位思考」中學習管理


文/黃子玶 醫師

兩天緊鑼密鼓的課程,從各個面向學習領導者必備的各種能力,認識了各種不同領域的朋友們,激盪出不少火花,開闊了視野,也瞭解到自己的盲點所在!

滿滿的筆記記錄了各種未來可以發展的面向,可以改進的地方,思考後收斂,其實老師們教給我們的都是同一個道理。管理最終都不是在於統御,而是一種「換位思考」,不管是對於服務的對象,對於員工,甚至是自我管理,都必須要以「人」為核心去思考!

各種面向的換位思考


所以,MJ老師教會了我們看懂財報,了解公司的營運成績單,才能夠對自己跟員工有所交代!
對於CEO必備的關鍵數字力,MJ老師說:「創業很不容易,要懂得保護自己跟身邊的人,才能真正做自己想做的事!」

因此,對於新世代創業與品牌行銷,Joey提醒了我們要思考「我們的競爭優勢到底是什麼? 什麼是非我不可的!」而「任何開口講的話都要回答對方這個問題:甘我屁事!」

在管理電影院裡,憲哥從電影中分享了團隊建立的階段與挑戰。於是團隊中的衝突可能是危機也會是轉機,於是知人善任能夠翻轉組織氣氛,了解了團隊中經常都是員工鼓舞了老闆,透過一份正向回饋的力量,才能讓團隊得以永續經營!

裘爺從Michael Jordan的領袖之路分析,讓我們了解作為領袖,不能有藉口!不管你在哪裡,為了全隊利益,必須心甘情願做出一些犧牲!

Jerry的超級社群力,要我們「完全站在消費者心態看世界」,透過專業不藏私加上分享利他的力量,從消費者角度著眼看待社群,真正了解需求才能提供感動服務!

功夫老師也告訴我們「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設計思考創新的方法,可以從產品、流程、管理等各種面向去創新!我們應該要知道其實世界上沒有標準答案,而人是可以有無限創意的!

把自己也當成獨特的「人」來對待


其中,還有一塊很重要且特別的是,在照顧好別人之前,也把自己當成一個獨特的「人」來思考,得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

慶幸的是自己還可以照顧自己的「身」,或許下次可以跟各位老闆們分享如何在熬夜中小心肝(大誤)

而在「心」的面向,劉軒從「正念Mindfulness」的概念告訴我們,要「以開放和不帶批判的心態,在體驗的每一刻當下維持完全專注力」。

持續的練習專注當下,認清我們的思緒並非全是事實,發現情緒,然後讓情緒流過!真實的面對自己,接受自己!

對於經常深陷在腦中小劇場當中的自己,課後詢問了老師「在思考過程中如何辨淸什麼思緒是真實的?」

得到了如是的回答:「 This is no real!!!

是啊!事實上,腦中浮現的任何想法,都是一種流動的思緒,認清後就知道可以去思考,去接受,去選擇!而重點就在於,我們可以有所選擇!

「換位思考」說來容易,能夠換「到位」,從各個面向去理解顧客跟員工,甚至是自己,才得以帶領著夥伴們一起學習成長。感謝每位老師傾全力把寶貴的知識帶給我們,繼續內化後成長,努力讓理想成真!

延伸閱讀:SmartM CEO商戰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