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惱人的手腳水泡癢疹「汗皰疹」該怎麼改善?


本篇也可以搭配我的Podcast《Apple中醫聊聊天》一起聆聽,或者選擇在Spotify上收聽也可以喔!

文/黃子玶醫師

這陣子門診來了許多手腳有小水泡的大朋友、小朋友,說皮膚癢得受不了了!這些水泡大部分都是分佈在手掌或是腳掌的邊邊,非常非常的癢!很多孩子因此癢到沒有辦法睡,也影響了爸爸、媽媽們的睡眠。

這些疹子可能越發越多,然後接續出現手或腳脫皮的狀況,加上小朋友又喜歡去摳破這些小水泡,門診經常看到孩子整隻手紅紅爛爛的,真的是慘不忍睹!而這些搔癢無比的水泡,其實就是最近很流行的「汗皰疹」


因為孩子的腳邊脫皮得很嚴重,有些家長也會很擔心這個疹子是不是「香港腳」?其實出現了小小顆水泡、癢疹的狀況,並不是黴菌感染,而屬於一種急性的過敏反應,大部分跟你接觸的物質或是生活的狀態有關。而這樣的疹子之所以叫「汗皰疹」,是因為之前以為它可能跟汗腺的發炎有關,不過後來證實了其實是沒有相關性的。


壓力或是免疫的問題是容易引起水泡的內在因素


會造成汗皰疹發生的包括了內在與外在的因素,其中內在的因素特別常見,大部分都是壓力或是生活習慣的影響。這陣子因為大家都待在家防疫,作息變得很混亂,常常都是晚睡晚起的情況下,免疫力相對都變得比較低下。再加上疫情的影響,許多人都是壓力爆表,免疫力低下加上壓力的影響下,就又發了汗皰疹的發生!


另外,有些平常容易流手汗、腳汗的人,也會加重汗皰疹發作的狀況。尤其最近天氣非常的炎熱,手腳出汗的情況更加明顯,有許多研究發現疹子的出現也跟手汗、腳汗有很大的關聯性。


清潔劑或是金屬是引起水泡的外在因素


另外,近期有些外在的因素影響造成汗皰疹發生的狀況。這陣子因為防疫的關係,我們會較常用清水和清潔劑洗手,或者常會用酒精乾洗手等,在手一直碰到清潔劑或酒精的情況下,也容易造成疹子的發生。另外也有研究發現:汗皰疹的形成跟金屬的鈷、鎳、鉻的過敏會有些關係,當你吃進了一些含有鈷、鎳、鉻的食物,像是巧克力、堅果等,或是配戴一些金屬的項鍊、眼鏡、耳環等金屬配件,也可能誘發汗皰疹的發生


總的來說,發生汗皰疹最大的因素跟「免疫力」有關!


如果你已經出現了汗皰疹,或是手已經起了一、兩顆疹子,好像開始要癢起來了!該如何預防或治療呢?


首先,汗皰疹的發生跟生活作息和免疫力有很大的關聯性,所以即使現在幾乎常常防疫待在家,大家還是要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盡量早點起床,晚上早點睡覺,維持自己自身的免疫力。尤其現在正值小朋友放暑假在家,很容易因為晚睡讓免疫力變得不好,除了過敏、打噴嚏變嚴重之外,手腳的疹子也越發越厲害。盡可能地幫助孩子維持正常的作息,就可以改善汗皰疹的發生。


第二,汗皰疹的發生在中醫角度來說跟身體的「濕氣」或是「火氣」有關,所以飲食上盡量避免吃到太多冰涼的、甜的東西,或者是比較油炸、油膩、容易上火的食物。

這陣子因為天氣熱,很多人就吃了很多的冰品;但是冰涼或甜食進到身體裡面很容易影響消化系統,讓身體的濕氣變得嚴重,進而誘發疹子。或是這陣子正值荔枝、龍眼、芒果盛產期,這些燥熱的水果也容易誘發紅疹的發生,雖然是當季,大家記得還是適量攝取就好!


如果汗皰疹發得比較嚴重,癢的非常厲害的時候,我們也要避免中醫所謂的「發物」,指的是會容易誘發疾病發作的食物,像是帶殼的海鮮類(蝦子、螃蟹、蛤蜊、牡蠣等),或是這陣子盛產的竹筍、芒果等,雖然都很好吃,但為了避免疹子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還是要先盡量避免吃到這些會「發」的東西。


更進一步的幫助就是用藥物或食物來調理體質的濕氣。藥物方面,中醫會用「利水」或是「健脾」照顧腸胃系統的中藥來進行治療。像是「四神湯」裡面含有山藥、茯苓、芡實、薏仁等,可以燉雞湯來照顧全家人的腸胃,藉此排除身體的濕氣。食物方面,像最近當季的絲瓜、冬瓜湯,都可以加薑絲制約掉瓜類的寒性,取其幫助身體排除多餘水分的效果,讓身體濕氣排除變得穩定。此外,這陣子又是颱風又是大雨的,大家在家也要多注意除濕,避免環境的濕氣影響到身體狀況。


第三個重點是「局部的保濕」也要特別照顧到!針對像汗皰疹這樣會讓人癢得受不了的疹子,中醫也會用外治法的方式直接針對局部治療。我們可以用一些除濕、清熱或是止癢的藥物煮成藥湯,用來泡手、泡腳讓局部吸收進行治療。像是中藥材有一個很特別的藥物叫做「冰片」,除了有止癢的效果之外,泡起來涼涼的很舒服!有時我們會把它加入到藥湯或是外塗的藥物中。當用了含有「冰片」的藥物,會覺得局部冰冰涼涼的,也有很好的止癢效果。


在家裡如果沒有這些藥物,其實只要做好局部的保濕動作,也能夠快速的改善脫皮的狀況。尤其防疫期間大家勤於洗手,又使用各種清潔劑,其實手部都非常乾燥,會更加重脫皮的狀況。如果汗皰疹非常嚴重,可以購買沒有香料、沒有很多添加物的護手霜或乳液,當洗完手或是酒精乾洗手後,再特別加強局部的保濕。還有要記得千萬不要猛剝脫皮的地方,避免二次傷害就一直好不了了!只要做好局部的保濕,不但可以改善脫皮、搔癢的情況,也可以加速皮膚的恢復。 


總結來說,我們可以透過透過三個大方向好好地改善汗皰疹的狀況:

  1. 改善外來的壓力,早睡早起提升免疫力
  2. 避免冰涼、油炸、甜食類的食物,排除體內的濕氣和火氣。
  3. 做好局部皮膚的保濕,也可以透過外用的藥物來加速皮膚的恢復。

就可以開心的跟惱人的「汗皰疹」說掰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