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別抓了!勤保養,擺脫異位性皮膚炎的糾纏



文/ 黃子玶醫師 (原文刊載於 2018年2月2日 新一代兒童週報)

異位性皮膚炎是種過敏性皮膚疾病,多半與遺傳有關,好發於有過敏體質的小孩身上。常見症狀是不斷的搔抓臉部、脖子、手肘、膝窩或四肢背側等部位,造成皮膚紅疹、變厚、變粗糙,甚至起水泡。不僅如此,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還常伴隨過敏性鼻炎、噴嚏鼻水、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等症狀發生。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疾病與「脾胃」也就是腸胃消化系統的失調有關。在急性期常以身體的「溼熱」症狀來表現。所謂的「溼」可以理解成身體水分代謝異常,當身體過溼,皮膚易起紅疹且像泡水一樣溼溼皺皺的,也常出現口乾、睡眠不安、便祕等身體缺水的症狀。 這時候中醫師經常會使用清熱解毒、袪風除溼的中藥加以處理。



保養之道,讓皮膚安然度冬

除了吃中藥減緩症狀之外,其實平日的保養更為重要,在此傳授幾招保養方法,照著做,就能有效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機會與嚴重程度。 

★少吃溫燥性質食物 
在中醫的觀點中,每種食物都有屬性,例如白蘿蔔屬於性質較寒的食物,吃多易咳,荔枝性質較熱,有人吃多會流鼻血。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必須忌口下列幾種食物:
1. 燥熱的水果:荔枝、龍眼等。
2.溫熱的食物:烤物、炸物、辣椒、沙茶等。 
3.容易讓疹子發作的「發物」:如芒果、筍子、帶殼海鮮等。

★多吃「平性」食物 
平常可以多吃紅豆薏仁湯、冬瓜湯或 四神湯等,這些食物不燥不涼,屬性比較溫和,因此稱作「平性」食物。

★降低環境過敏原 
灰塵、塵螨、黴菌、寵物皮屑也是讓皮膚症狀加重的常見原因,建議用百葉窗代替窗簾,少接觸絨毛玩具、地毯等,並且經常用吸塵器、溼抹布打掃,維持環境整潔。

★用溫水澡取代熱水澡 
天冷時洗熱水澡好舒服,但這樣易讓皮膚過度乾燥發癢,甚至癢到難以入眠。所以注意皮膚不需過度清潔,且洗澡時水溫不要太高。

★勤擦乳液 
在洗完澡幾分鐘內,最好擦上保溼乳液或凡士林等潤膚劑以鎖住皮膚水分,增加皮膚耐受性。平常若看到皮膚脫屑,也要適時補上乳液,改善皮膚乾燥程度,才不會整天都癢到受不了。 


★搭配藥材保養 
此外,配合抗感染且具有滋潤度的中藥,例如用金銀花、白鮮皮、地膚子、薄荷等藥材,做成入浴包或是藥膏,也能減緩皮膚搔癢跟發炎的問題。

把握上述的保養原則,就能讓皮膚在寒冷的冬季保持最佳狀況,安心的度 過季節交替的過敏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