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冬病夏治「三伏貼」並不是人人可貼,也不是貼越久越好喔!

文/黃子玶醫師         

      今天我們來聊一個你可能有聽過,可是又不太知道它是什麼,聽起來還有點神秘的一種中醫治療法 -「三伏貼」。你一定常常在夏天的時候會聽到有一群過敏的朋友說:「我要來去做那個三伏貼!讓我的過敏可以改善!」其實在門診我也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有一群患者只會在每年的夏至過後,六、七、八月這段時間突然出現,然後做完三伏貼的治療之後,就又消失一整年了。難道他們的病只有在這段時間才出現嗎?其實不是,詢問過他們之後發現,因為透過這個中醫的特色治療,讓他們過敏的症狀變得比較好了,也就一整年相安無事了。

  說到這裡,你可能會想:「這到底是是什麼神奇的東西?」


「三伏貼」是中醫一種很特別的治療方式-「穴位敷貼」的一種。


「穴位」是位於體表跟全身上下許多身體內臟相通的「開口」。我們可以透過按摩的方式去刺激穴位,可以讓身體的某個部位達到止痛或者活化功能的效果。同樣地,如果我們透過用藥物來刺激這些跟內臟對應的穴位,也能夠達到治療身體內在疾病的效果。


      三伏貼就是透過利用中藥裡面比較「溫熱」的藥物,去治療身體比較「虛寒」的一類過敏體質。所謂「虛寒」體質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是常常會覺得容易怕冷?像這陣子只要待在冷氣房都覺得很不舒服。覺得身體都累累的,沒有什麼力氣!有些人甚至會容易手腳冰冷,或者看起來臉色蒼白,講話都有氣無力的。這樣體質的過敏症狀常會在很冷的環境下爆發,比如:吹到風的時候就一直打噴嚏、流鼻水,像現在因為要戴口罩的關係,很多患者都會跟我抱怨:「我的鼻涕就一直掛在裡面,一直流個不停!」這種情況下,身體通常屬於偏虛或偏冷的體質,這時我們會用一些性質溫熱的藥物來進行「穴位敷貼」,把適合的藥物調成糊狀,然後敷在穴位上面,經由皮膚去吸收藥物產生療效,就能夠把身體內在的寒氣趕跑!


  你可能還會問:「那『三伏』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其實這是穴位敷貼結合中醫一個時間醫學的概念!所謂「時間醫學」是指在特定的時間或節氣所進行的治療。在這段時間中醫有個說法叫做:「冬病夏治。」簡單來說就是冬天的病,例如在寒冷的天氣裡經常打噴嚏、流鼻水的過敏狀況,可以在夏天的時候進行治療。


      為什麼要在夏天呢?因為有這些症狀的患者體質是偏虛、偏冷的,而夏天是外在陽氣最旺盛的時候,這時我們可以把這些陽氣透過藥物作為媒介灌到身體裡面去,聽起來有沒有非常的厲害?

而且這個治療是有一個特定的時間區段的!節氣是從小暑到立秋之間,通常我們稱為「伏夏」,這時是整年氣候最炎熱的一段時間。所謂的「三伏天」指的就是夏至過後的三個「庚日」。「庚」在五行裡面跟肺有關係,我們會在這個特定日期進行治療肺部相關的疾病。所以一般的「三伏天」指的是:夏至過後的第三個庚日,叫做「初伏」,第四個庚日叫做「中伏」,還有立秋過後的第一個庚日叫做「末伏」。古人覺得這是一年當中陽氣最旺的時候,因為人體全身皮膚上的毛孔都打開了,藥物很容易透過皮膚吸收,這時用些溫熱的藥物來溫暖人體,讓陽氣散佈到全身上下,進而改善虛寒的體質。


  你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是不是真的要在這三天才能做這個治療?」其實不一定!現在因為氣候的關係,一整個夏季都是非常非常炎熱的,又搞不好這三天突然來個颱風、下雨,天氣反而沒有很炎熱,就達不成將陽氣灌到身體裡面的最佳狀態了。


       所以我們才會選在夏至,天氣開始變炎熱的時候,一直到暑假結束這段時間都是適合做治療的最佳時間點。重點是要把溫熱的陽氣透過溫熱的藥物,讓它輸送到體內。


      這個治療因為只是在皮膚上貼一塊藥餅,所以小朋友非常能夠接受!針對那些不太願意吃藥的孩子,在這期間過敏也不是非常嚴重的時候,可以透過這樣子的治療,去幫助改善孩子們在冬天遇冷就打噴嚏、流鼻水的情況。


這個治療方式並不是適合所有的人!


      像是孕婦或是小於一歲的小小孩就不是很適合做這樣的治療。因為嬰兒的皮膚比較細薄,細皮嫩肉的情況下就不適合做這樣的治療!另外,貼的時間也是有限制的。因為藥物對皮膚本身還是會有刺激,貼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皮膚發紅、發熱的程度。不是貼越久就越好!


      在門診有很多阿嬤會問說:「醫生,這個治療那麼簡單,那如果我讓小孩時間貼超久的,效果是不是就更好?」其實並不是這樣的!當敷貼的時間過久,皮膚很有可能因此出現一些水泡或灼傷的狀況,要特別小心。大部分的情況下,藥物對皮膚的刺激頂多就是局部發紅、會有發熱或刺癢的感覺。這樣的情況下,不用特別處理,皮膚很快就會恢復了。但是針對一些皮膚特別敏感的患者,可能就會起水泡,或是出現局部疼痛的不適狀況。所以藥物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選擇藥物上要兼顧療效又不能太過刺激,加上適當的敷貼時間,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


  另外,在三伏貼治療之後,也要注意飲食狀況。其實並不是因為做這個治療不能吃,而是因為身體體質就是比較虛冷的狀態,在做這樣溫熱治療的時候,如果又去吃冰冷的食物,那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了。所以一些在治療期間要特別避免生冷的飲食。然而,因為治療時使用了較溫熱性質的藥物,所以這時候也不要吃過於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則就等於火上加油!造成體質變成太過燥熱也是不好的。同樣地,雖然是有過敏的疾病,但如果本身有口乾舌燥、容易覺得吃到補的東西就不大舒服,或是經常長痘痘、嘴巴破等等的人,在體質同質有這樣比較燥熱的情況下,也是不適合進行治療的。所以不是所有過敏的人都適合貼三伏貼,在治療前必須透過醫師診療判定體質是否適合,這點非常的重要!


  當然也有人會說:「我真的就是很虛啊!可是我今天只是有一點點火氣,難道我就不行嗎?」其實也沒有不行!在進行治療之前,你可以先減少燥熱的食物,盡量不要熬夜,多喝一點水,把身體調整成比較平和的狀態,或是透過中醫的診療,先服用中藥把身體的火氣先處理好了,再來進行這樣溫熱的治療,就可以改善身體偏虛、偏冷的狀況。


總結幾個關於「三伏貼」治療的重點

  1. 三伏貼其實就是「冬病夏治」的方式,如果體質偏於虛冷,在天冷時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我們可以透過將溫熱的中藥做成藥餅經過皮膚吸收,再結合把夏天的陽氣灌注到體內的這個治療,讓身體變得溫熱起來,減少症狀的發生。
  2. 做治療的時候,要注意避免生冷、辛辣刺激的飲食。
  3. 敷貼的時間並不是愈久愈好!想做這個治療也要先請醫師判定你是不是適合敷貼的體質,貼的時間也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才能夠讓整個治療發揮到最好的效果!如果你的身體已經有比較燥熱的狀況,可以先透過吃中藥或節制燥熱飲食、充足睡眠等等,先讓體質變得較平和之後,再來進行治療會比較適合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