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宅在家上班上學,你跟孩子都變胖失眠了嗎?

 

本篇也可以搭配我的Podcast《Apple中醫聊聊天》一起聆聽,或者選擇在Spotify上收聽也可以喔!

文/黃子玶醫師 

  三級警戒之下,很多大朋友小朋友都已經宅在家好一陣子了!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還是要繼續努力的待在家,待好待滿,一直到大家都打到疫苗了,達到群體免疫的狀態下,才比較有辦法回到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這段時間,特別是孩子們,因為宅在家已經一段時間了,現在又繼續連接到暑假,心態上的調整也特別需要爸爸媽媽們花些時間跟孩子們多聊聊。

  這陣子門診也發現一件非常特別的事情:很多孩子都因為「失眠」來看診了!不誇張!幾乎每個來門診的小朋友都出現了很明顯的失眠症狀。難道是大家都很擔心疫情嗎?一問之下才發現不是這樣。

事實上,這陣子因為大家都宅在家上班上學,出現了許多「因為疫情導致的特別症狀」

孩子躺很久睡不著是擔心疫情?  

      首先就是剛剛提到的:很多小朋友晚上都躺很久睡不著。你可能會想說他們是不是因為心裡面有一些擔憂的關係。這當然也可能是原因之一,不過這陣子其實最大的原因,孩子們不是因為躺在那裡想東想西睡不著,而是他們這陣子都太晚起床了!

  門診時問到了很多小朋友,最近都把早餐午餐一起變成了早午餐。可能因為宅在家沒事,乾脆就睡到十點十一點才起床,甚至下午再睡個午覺,整天又都沒有怎麼活動的情況下,晚上到十一、二點當然還是睡不著。如果家裡的孩子們也有這樣的狀況,大家得要先調整一下作息,把這個「時差」調整回來。

  要讓孩子們早睡,其實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早點起床」。如果孩子每天都很晚起來,叫他躺下去也還是會睡不著的。所以你們家的小朋友如果也失眠了,記得要提醒他,每天提早個半小時或一個小時起床,盡量還是維持跟之前上學類似的作息。頂多因為不用出門可以賴床一下,但真的不要到七晚八晚了還不起床,這樣晚上就真的會睡不著喔!

  另外,有一些孩子們是因為晚上睡覺時冷氣開太冷,進而影響到了睡眠的狀況。比如有一些過敏的小朋友,因為持續整個晚上的冷氣造成晚上睡覺時鼻塞很厲害,早上起來也一直打噴嚏或是流鼻涕,適度的把冷氣溫度拉高,或是定時在清晨的時候關機,就能改善這樣的狀況。

第二個特別的症狀,很多小朋友鼻血流不停!

為什麼會有流鼻血的情況呢?第一個原因,大家可能會想說最近是荔枝的產季。最近門診問到一位弟弟,他一口氣吃了八顆荔枝,鼻血就流出來了。除了荔枝之外,最近有許多性質較為燥熱的水果,像是龍眼、芒果等,大家記得要把這些燥熱的水果跟其他水果混著一起少量少量吃,不要一次吃太多影響了體質,火氣太大就容易流鼻血了。

  但是最近更常見造成流鼻血的情況,其實是因為整天在家都開著冷氣,整個環境太冷又太乾燥了。你有沒有發現最近也常常感覺眼睛很乾澀,皮膚也都乾乾的,甚至這陣子發生的異位性皮膚炎,比較不像是夏天因為流汗造成的,反而是因為冷氣的乾燥造成皮膚也呈現缺水乾癢的狀態。

  所以要提醒大家,最近因為天氣太熱,大家可能都會開著冷氣,甚至我問到好多的小朋友因為整天在家,爸爸、媽媽擔心孩子太熱,冷氣從早到晚開二十四小時,這種情況下就很容易造成上述的乾燥狀況。此外也因為房間內外的溫差很大,容易誘發鼻子過敏大發作,所以如果發現身體有些不適的狀況,請記得開冷氣時可以在溫度或時間上面做一些調整。真的覺得身體很熱,可是鼻子受不了的情況下,在家裡還是把口罩戴起來,才不會因為溫度太冷讓鼻腔黏膜整個太乾燥而造成鼻血直流。

  第三個,也是一個幾乎所有大人小孩都中招的事情,就是體重持續直線上升

因為在家裡面幾乎都沒有辦法動,很多爸爸媽媽都說:「很無奈呀!你要叫他去跳、去動,樓下鄰居馬上就抗議了!」這真的是現在宅在家裡面比較無奈的事情。有一些小朋友的解決方法是跑去頂樓的空間、地下室的空間,或是可能大樓門口、社區有一些韻律空間等等。其實真的要找的話,應該還是找得到一個相對可以活動的空間,但這時候想要去跑步,或是比較劇烈的球類運動,就真的比較困難了。但在家裡面我們還是可以儘量活動一下,可以做些單純的運動,例如上下跳的動作,或拉拉身體伸展開來,有持續活動的情況下,身體才不會因為代謝不好,讓體重持續的上升。

除了動之外,更簡單的方式就是「不要一直吃」!      

      
      最近因為都待在家裡面,時不時就看到我們家小孩一結束視訊課,就開始東找西找地翻東西吃。因為真的很方便,冰箱一打開來就有水果、牛奶、各種東西,孩子們在這段時間吃東西都變得比較不正常。有些家長就說:「他們正餐都吃不下耶!」可是一問之下才發現,孩子中間一下課就吃了一大堆的點心、零食、糖果之類的!所以請大家一定要特別注意孩子們在家中的飲食狀況。

  這陣子也有很多小朋友大便都變得很不順,也是因為吃到過多甜食或比較油膩的零食等,再加上水又喝得太少的原因。請大家在家裡,要提醒小朋友一起床就可以跟去學校一樣:把水壺都裝好。一整天定時定量的喝到兩壺,甚至三壺的水,小口小口的慢慢攝取,把水份喝夠。另外,除了三餐定時,其他下課時間或是空閒的時候,可以適當吃點水果,或補充優質的蛋白質,如水煮蛋、香蕉等等,當成小點心,但不要吃很多的蛋糕、餅乾、巧克力、糖果等,這樣子不但無法吸收到足夠的營養,還容易造成體重持續增加,甚至是便秘的狀況。

  跟大家提醒了很多這陣子很常見的狀況,可是造成的原因都跟先前不大一樣,等於是宅在家的「副作用」
  1. 最近小朋友的失眠,經常是因為太晚起床且活動太少的原因,記得要先早起才有辦法早睡
  2. 很多小朋友流鼻血,是因為冷氣整天都開著,太冷或太乾燥了!如果有開冷氣的話,要特別注意溼度、溫度的調控。
  3. 宅在家體重持續增加,甚至便祕非常嚴重的話,注意喝水、規律的飲食。不要隨便亂吃高熱量的甜食。更積極的做法是:找個能夠活動的空間,讓小朋友可以做一些跳耀的動作,不但可以幫助維持身形,還可以幫助孩子長高長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