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第一次閒聊就上手的系統化做法」-- 找到屬於自己溝通的頻率



文/ 黃子玶 醫師

「跳動的世界裡找你的頻率  
    靜止也不休息 抓住你的呼吸
    我 再多說一句 猜你的回應」
                                 【蘇打綠・頻率】

如果說溝通是為了建立有意義的關係,那與人建立起良好溝通的起點,就是「閒聊」。

「閒聊就是一種調整自己的頻率與人開始建立起對話的方法」

Bryan姚詩豪老師在課的一開始分享了好多故事,也許一開始單純只是跟別人聊天聊得很開心,但是慢慢的無形中就搭起了友誼的橋樑,或讓對方更加認識,然後打開另一個可能的新分頁,也許是工作上的合作、學業上的成就、或是感情上的連結等等,或是什麼都不管,「Just for fun」!

是啊~閒聊一開始的目的僅僅就是「Just for fun」!但對自己來說根本是難上加難!說來有趣明明工作上就是經常必須面對上百位患者,門診過程也經常是嘻嘻哈哈的跟孩子們玩個不停,但在日常生活中與人接觸,還是經常有「空氣瞬間凝結」的感覺,沒錯,一整個就是「乾到不行」的對話空間,其實十分羨慕那種可以隨時找到話題侃侃而談聊個不停的人!

上完這堂課覺得真的是找到救星!


從準備工作開始,與人建立起溝通的連結,第一步是「意願」。先問問自己「準備好了沒?」,要如何拋開心理障礙像是緊張、詞窮等等,Bryan提供了厲害且立即可使用的克服方式,讓自己在心態上先設定完成。畢竟只有自己跟對方都願意打開天線,才有辦法調整頻率連結在一起。

面對社交場合,Bryan利用扮演四樣東西的神比喻來具象化聊天的過程(箇中的奧妙當得親身體會才知道就不劇透囉!),瞬間有種「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其中很有趣的一點是,要讓整個聊天過程氣氛好,聊得開心,其實不一定要自己滔滔不絕地講個不停,有時候扮演「搭橋者」的反而成為整個聊天過程的關鍵角色。

而聊天聊些什麼,課程當中有精彩完整的話題矩陣,讓場子熱起來的句型,如何打入談話圈,還特別把平常一定會聊到的「工作」怎麼聊做了非常完整的解構。不同的場合有著不同的應對方式,男女溝通上有著不同的認知,「系統化做法」的完整拆解,在這堂課再次得的精彩的呈現!

找到屬於自己溝通的頻率


對自己來說,這堂課告訴了我「如何找到屬於自己溝通的頻率」。一開始以為哇我一定要成為一個可以隨意找到話題就聊個不停滔滔不絕的人,但其實不然。向內探求自己的特質,內向的人其實也可以從關懷或傾聽開始,慢慢地去練習打開各種不同的門,從不同的面向切入話題,進入一種「對自己來說最舒服的閒聊模式」。

這段課程內容也可以連結到周震宇老師在聲音表達基礎班中提到DISC人格特質分析的分型,不同的人格特質在深入溝通時其實是有其面向跟溝通方式可以依循的,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但如何能在45秒內向對方建立起良好的第一印象,在這門課中Bryan提供了一些實際可用的秘訣!

還有一個在聊天中很重要的,就是開啟「讚美」的模式。在送別人這個無形的禮物的同時,其實別人也經常會給予溫暖的回應的。

想起一個小故事。在診所還在成立時期,必須要自己面對各式各樣的廠商,其實十分焦頭爛額。像是「招牌」這種很硬的東西,過去從未接觸過,根本也不知道怎麼去規劃設計。在一開始跟招牌師傅的接觸當中,只有「傾聽」跟「點頭如搗蒜」的狀態,抱著崇拜的心對師傅說「真的覺得師傅好厲害喔!聽了我簡單的說明,就可以把招牌的架構設計出來!」一句真心的讚美,招牌師傅更用力的開始畫出不同的藍圖。「其實這個也可以這樣做我覺得會更好!...」開心的聊到最後,師傅幫我描繪出了心目中最美的招牌設計。我想,當你付出真心誠意去與對方溝通,對方也能夠真切的感受的你的溫度,那麼就會真正的調整到「可以連線的頻率」吧!

如果你想知道強大的閒聊技巧,這門課絕對可以提完整的系統化做法!

如果你想了解自己溝通的頻率在哪裡,就更不能錯過這門精彩的課程,「第一次閒聊就上手的系統化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