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我的小孩長不高,有需要打生長激素嗎?



文/ 黃子玶 醫師

「醫師,我的小孩長不高,是不是也要打生長激素啊?」
祐祐媽看到最近很夯的這則新聞,帶祐祐來看診時疑惑的問道。

看了媽媽提供的資料,趕緊跟媽媽解釋,「祐祐雖然個子瘦瘦小小的,骨齡檢查落後目前實際年齡一歲,但其他內分泌檢查都是正常的,他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胃口不好吃不下飯,所以我們應該先從改善他的消化吸收著手去幫助他。」

最近這則新聞引起很多家長的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影片中的楊先生是罹患「生長激素缺乏症」而施打生長激素治療,11歲的佑婷妹妹則是罹患透納氏症(生長激素缺乏)才使用生長激素治療。


生長激素的施打時機?


身體能順利運作,是靠著體內許多荷爾蒙相互協調維持生理運作的結果,只要一點點荷爾蒙,就足以對生理功能產生明顯的影響。
因此,一般而言除非確定罹患生長激素缺乏症或相關疾病,才會進行施打生長激素的治療。
除此之外,若要使用生長激素一定要經過專科醫師仔細評估後才能決定使用時機及劑量。


該怎麼確定我的孩子有沒有比別人矮小呢?


當然,當孩子看起來似乎比起同齡的孩子瘦小的時候,做父母的總是會有些擔心,究竟我的孩子有比別人矮嗎?

其實從孩子一出生,就可以從寶寶手冊中找到參考身高體重的生長曲線圖,來掌握每一階段成長的狀況。

必須瞭解的是,圖中曲線是以百分位(percentile)而非百分比(percetage)呈現。百分位是將百分比累積的結果,也就是說如果孩子身高落在75百分位的曲線附近,就表示孩子的身高排名,從高到矮排列下來,全國大約有75%的小朋友比孩子矮。

而除了跟同齡的孩子比較,其實最重要的是「跟自己比較」

孩子的生長速率,在每個階段來說都有不同。評估兒童生長的速率可以用年為單位,了解每半年至一年長了多少公分對評估孩子的發育狀況來說是很重要的。

嬰幼兒時期與青春期是人類一生中成長最快速的2個時期,1歲前長得好的孩子,一年可以長高20公分,慢慢就會下降至學齡時期的4-6公分/年。以下生長的速率可供父母作為孩子身高發展速度的參考:

出生後1-6個月:18-22公分/年
出生後6-12個月:18-22公分/年
1歲:11公分/年
2歲:8公分/年
3歲:7公分/年
國小學齡兒童(青春期前):4-6公分/年
青春期:6-12公分/年

配合生長曲線圖的紀錄以及生長速率的計算,可以讓爸爸媽媽們初步了解及掌握孩子的發育情形,若孩子出現成長發育上的異常可能代表一些身體異常的警訊,所以建議父母親一定要學會判讀生長曲線表。

請教小兒內分泌科醫師的時機


那麼怎麼樣的生長曲線是有問題的呢?
當遇到下列的狀況時,就建議再諮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做更進一步的評估。

1.孩子每一年身高成長小於四公分
2.身高位於生長曲線圖中的3個百分比以下或97百分比以上
3.原來身高所在百分位線竟然右移或左移到另一條百分位曲線時
4.預估「成人身高」比「標的身高」少五公分以上
5.性早熟的孩子
6.開始發育時,孩子不到150公分,女孩不到130公分
7.青春期第二性徵進展迅速但無明顯抽高
8.初經來時不到145公分


中醫的「轉骨」有用嗎?


許多關心孩子的家長會到坊間找所謂「轉骨方」給孩子服用,希望能藉此讓孩子長高,在此要提醒大家的是隨意服用坊間不一定適合孩子體質的轉骨方是非常不適當的喔!您可能的確突然看到孩子長高了不少,但因為不適合孩子的體質,因而也可能造成性徵的突然成熟,然後生長速率就突然變得很緩慢甚至不長了!

「轉骨」的概念其實是「在孩子的各個生長發育階段,特別是青春期快速發育的階段,幫孩子找出影響生長的關鍵問題,加以改善,進而幫助孩子的生長。」

所以孩子是否需要使用中藥進行「轉骨」,事實上是要讓中醫師評估孩子是否真的有需要改善的體質或實質疾病問題。

找出孩子的問題點,常常不是需要用中藥去「補」,而是針對問題加以對症「治療」

生活中影響孩子生長的四大關鍵因素,包括睡眠、飲食、運動、情緒,其實,孩子的體質受到生活習慣的影響非常大。因此,幫助孩子找到影響體質的關鍵問題,並透過治療與調整生活加以改善,其實才是加速孩子生長的動力!

成長期的生長潛力大,且對以後身體各類器官的發育與生理機能有很大的影響,若孩子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腸胃消化不良等問題,都很適合在成長期進行調養與照顧。配合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良好的情緒調適與充足的睡眠,在醫師的專業治療與建議下,您也可以幫助您的孩子找到他專屬的「神奇轉骨配方」

延伸閱讀:我的孩子需要「轉骨」嗎?幫助孩子「轉大人」您不可不知的關鍵概念!

延伸閱讀:掌握成長黃金期,孩子高人一等的關鍵秘笈

延伸閱讀:用「心」陪伴孩子長高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