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異位性皮膚炎癢到睡不著,我該怎麼幫助孩子好好入睡?



文/ 黃子玶 醫師

「醫師,君君每天晚上都癢到睡不著,在床上翻來翻去的,她一動我們也醒來了,全身抓的都是血,我真的好心疼!」君君媽媽在診間掉下淚來,看著君君全身幾乎佈滿紅疹乾燥脫屑與抓出來的血痕,真的很難想像這個只有五歲的孩子每天癢得有多難受。

秋天氣候乾燥,季節交替許多孩子又開始出現皮膚乾燥,反覆紅疹,一流汗皮膚就發癢,尤其在脖子、手肘、膕窩等地方,常常抓出一道道紅紅的抓痕,有些地方甚至紅腫、起水泡、糜爛流出組織液。這樣的孩子很可能具有「異位性體質」,從小時候開始皮膚問題就不斷,從尿布疹、頭面部脫屑搔癢,到四肢紅疹、容易被蚊蟲叮咬的體無完膚,著實讓家長心疼又焦急!

異位性皮膚炎常與濕熱體質相關


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兒童及青少年身上。常見的症狀是不斷的搔抓臉部、脖子、手肘、膝窩或四肢背側等部位,造成皮膚出現紅疹、變厚、變粗糙的現象。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多半與遺傳有關連,常合併有過敏性鼻炎、噴嚏鼻水、氣喘、咳嗽、過敏性結膜炎、眼睛發癢等症狀。

中醫理論認為這個疾病與腸胃消化系統的失調有密切關係,在急性期常以身體的「濕熱」症狀來表現。所謂的「濕」可以理解成水分代謝的異常,所以除了皮膚紅疹,也常出現口乾,睡眠不安,便祕等症狀,常使用清熱解毒、袪風除濕的中藥,而對慢性纏綿不癒的患者,會開始出現「燥」的症狀而有皮膚乾燥粗糙龜裂等,則更注重以健脾除濕、養血潤燥的藥物來治本,減少發作。

減少燥熱「發物」,注意居家清潔


對於紅疹發作嚴重,體內濕熱較重的孩子,要注意讓孩子忌口夏季常見的荔枝、龍眼等熱性水果,並避免中醫認為易讓皮疹發作的「發物」,如芒果、筍子、帶殼海鮮等。不妨多吃些平性食物或利濕的藥膳,像是紅豆薏仁湯、冬瓜湯、四神湯都是很適合的飲食。

日常生活中的灰塵、塵蟎、黴菌、寵物皮屑也是引起皮膚症狀加重的常見原因,建議居家可改用百葉窗取代窗簾,減少絨毛玩具、地毯的接觸,常以吸塵器、濕抹布勤打掃擦拭,維持居家環境整潔。


熱時流汗擦去汗水,乾時搔癢勤補乳液


「秋老虎」乾燥偶而又悶熱的氣候對孩子的皮膚也是一大挑戰,源源不斷的汗水容易刺激皮膚造成嚴重搔癢,因此不妨幫孩子準備一條小毛巾,提醒孩子在流汗時可用沾濕的毛巾將汗水擦乾,或沖澡減緩皮膚的刺激。

此外,配合浸泡、濕敷或外擦抗感染且有滋潤度的中藥如金銀花、白鮮皮、地膚子、薄荷等,可減緩患童皮膚搔癢,改善「癢了又抓,愈抓愈癢」的惡性循環。因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容易感染細菌、病毒或黴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很多;根據統計,超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可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而正常人少於百分之五。而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有效的控制這些細菌、病毒或黴菌等感染,對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發作非常有幫助。反之,長期的搔抓,會使表皮病菌更容易侵入皮膚內,往往是病情嚴重且不易痊癒的原因。

這些孩子經常在晚上搔癢難難,很難入睡。晚上洗澡時須注意皮膚不須過度清潔,且水溫不可過高以免當皮膚遇到乾燥空氣時會更加搔癢。泡澡後在洗完澡幾分鐘內,趁角質層含水量高時,請幫孩子擦上保濕乳液以鎖住水份。依嚴重度擦乳液、乳霜、油性品(凡士林或嬰兒油)等潤膚劑使皮膚保持水分,增加皮膚耐受性。如果孩子早上起床或平常時刻又看到皮膚有乾燥白白的脫屑狀態,就要時時擦上潤膚劑改善皮膚滋潤程度。

「熱時流汗擦去汗水,乾時搔癢勤補乳液」把握這樣兩個照顧的大原則,加上適當的藥物控制與日常飲食的注意,就能夠讓孩子的症狀獲得控制改善,還給他們快樂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