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天氣漸涼,您的孩子又開始尿床了嗎?



文/ 黃子玶醫師

「醫師,從開學到現在,萱萱每天晚上都尿下去,你也知道洗被子有多辛苦,最近又都在下雨。有沒有辦法可以幫幫她?」

萱萱剛上小學,近來每天半夜都尿床,早上起床發現床單溼答答,萱萱尷尬又害怕被罵,反而經常哭著不想上學,讓媽媽頭痛又著急。

您的孩子也有「小兒遺尿」的問題嗎?


孩子尿床是令家長十分傷腦筋的問題,臨床上常見於5歲以上的孩子。一般來說,隨著大腦功能發展成熟,3到5歲的小孩對排尿的控制與表達能力逐漸完善,但是過了這個年齡,如果還是經常發生不自主或有意的解尿於床上或衣服上,就屬於「小兒遺尿」的問題。

「小兒遺尿」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所謂原發性尿床,是指小孩出生後尿床的情形一直存在沒有停過,這是由於兒童膀胱括約肌發育遲緩,還未形成有效控制膀胱收縮的能力,或有身體上的疾病,如先天膀胱括約肌發育不全、脊柱裂、膀胱炎、尿道炎、包皮過長等所致。而次發性尿床則是指小孩在停止尿床後至少六個月或一年以上,後來由於精神創傷、行為問題,以及繼發於膀胱或全身的疾病等而出現了遺尿的情況。

臨床上使用藥物治療、行為矯正和尿床警報系統已被證實對尿床有實際的療效。三環抗憂鬱劑是目前治療尿床使用最廣泛的藥物,但停藥後復發率很高,且一般在六歲以下兒童不可使用。

一般而言,大部分的小兒科醫師對於尿床兒童治療的建議是:
不要管它,讓時間去解決問題,只要過一段時間,尿床的情況自然會隨著功能的成熟而好轉。然而,雖然遺尿每年自然痊癒率有15%,但因為這個問題經常造成父母和孩子很大的挫折感,使得尿床的治療變得很有必要。

中醫的角度著眼,尿液的生成、排泄跟肺、脾、腎、膀胱等臟腑有關。


簡單來說,這幾個臟腑都是跟水分代謝或吸收相關的器官,如果過程環節發生了問題,就造成這樣「無法自己控制水分(尿液)從身體流出」的結果。

根據尿床的表現和個人體質可將遺尿分為幾種不同的類型。
有些小朋友會有半夜經常尿床,半夜熟睡後不易叫醒,平常看到孩子的臉色經常是白白的沒有血色,或者手腳常常摸起來冷冷的,這樣的情況通常屬於「腎氣不足」所致。

有一些孩子的表現是不只晚上容易尿床,白天小便次數也很多,說話無精打采,臉色發黃,平常胃口很不好,大便軟不成形,這樣子的情況就可能是「肺脾氣虛」所致的遺尿。
還有一些孩子出現半夜尿床,小便顏色經常是深黃色,或者帶有騷臭的味道,平時孩子的個性急躁易怒或經常注意力不集中,晚上睡覺時也常有磨牙或夢話多睡不好的情況,甚至有時會流鼻血或嘴巴破,這樣的情況就可能是「肝經濕熱」所造成的遺尿。

當然,要知道孩子的尿床屬於哪一種原因,可以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協助,臨床上如果能夠針對造成遺尿的原因對症使用中藥,可以幫助孩子控制尿床的問題。

家長在家可也可以幫助孩子利用按摩方式改善症狀。可以在孩子仰臥的姿勢下,用手掌按揉孩子肚臍以下的小腹部位,旋轉按摩30次,再讓轉為趴姿,用手掌沿脊柱自下向上推揉30次,這樣每天睡前進行按摩的動作,對孩子會有很大的幫忙。

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小孩的營養狀況,適量補充維生素A、D及牛奶等,促進孩子的生長發育。 食療方面可以用黑豆、核桃、芡實、枸杞、淮山藥、白果等煮成湯品讓孩子服用來幫助改善情況。

生活習慣上也要注意讓孩子白天引用足夠的水分,但入夜後每天晚餐至睡前控制飲水量,也減少吃水分較多的水果。晚上不要過度的活動以免影響睡眠的安穩度。在夜間配合喚醒孩子去排尿,也是在治療期間可能需要的過渡安排。

有尿床問題的孩子,通常心理上都會承受著一定壓力,或是因為生活的壓力造成尿床的問題。像是文章一開始提到萱萱的情況,就可能跟剛上小學的壓力相關。這時候除了藥物,跟孩子良好的溝通更是重要。家長雖然要要求孩子養成良好排尿習慣,但切忌打罵體罰或採取嘲笑的態度,反而應該要更用「陪伴」的角色,去鼓勵孩子配合治療!因為治療相對要花較多的時間,父母的耐心與陪伴會變成孩子的助力,反而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