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吾家有女初長成—四物湯能不能喝,該怎麼喝?


文/ 黃子玶醫師

歡歡今年國三,月經已經規律來了兩年多了,最近卻因為即將面臨考試緊張的不得了,經期大亂而且出現經痛的不舒服,媽媽帶著歡歡來門診求助。

「醫師她痛成這樣要怎麼幫助她!是不是要喝四物湯來幫她補一下?」


四物湯可以喝嗎? 每個人都要喝嗎?


「四物湯」用於婦科最早見於宋朝《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包含當歸、川芎、白芍、熟地四味藥材,可以調益榮衛,滋養氣血,治衝任虛損。臨床上辨證為「血虛血瘀」的患者,都可以用四物湯為基礎,針對患者的情況加減藥物來治療。

因為是補血調經的名方,許多家長都會想要為孩子準備「四物湯」來進補,甚至媽媽自己也都固定在月經之後服用「四物湯」

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或適合服用四物湯的

事實上,只要是藥物都必須要經過醫師全面評估過體質跟症狀後再對症治療,並沒有所謂「中藥比較溫和」就可以隨意進補的做法呢!

因為「四物湯」適合治療的是「血虛」或「血瘀」的情況,臨床醫師通常會開給臉色蒼白、經常頭暈、疲倦、容易心悸、冬天手腳易冰冷、月經量少或不來的患者,然而,並不是出現了這些症狀就是血虛血瘀的問題,所以如果經期時有任何的不適,最好的方式還是求助於醫師,讓醫師為自己的體質量身定做適合的處方!

其實,臨床上即使需要服用「四物湯」為主方的患者,也要依體質與病情的不同調整藥味或藥量。例如經量過多時,會減少或不用當歸和川芎;又像是血虛有熱時,會將熟地改成生地等等。

如果不當過度服用「四物湯」這類的滋補藥物,有可能造成孩子長青春痘、口乾嘴破以及心煩失眠等副作用,即使只是服用藥膳,都應該因人而異調整處方。

因此建議家長們在給孩子服用任何藥膳之前,都應該先諮詢專業的中醫師瞭解孩子的體質,因為只有針對體質的偏性開立的處方,才會最適合孩子服用,給孩子最大的幫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