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吾家有女初長成—少女初經來後應該要注意什麼呢?【經痛處理篇】


文/黃子玶 醫師

經痛也是青少女初經來後的常見症狀,嚴重時甚至會伴隨著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影響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作息,也影響到學業。

一般來說經痛可分為兩類:

「原發性經痛」是骨盆腔和子宮沒有特定病理原因造成疼痛,在青少女像是考試壓力或情緒心裡的因素也可能跟經痛相關。

「續發性經痛」則是因為子宮的器質性病變像是子宮內膜異位、骨盆腔細菌感染、子宮肌瘤等病理問題所造成的疼痛,可以透過婦產科相關檢查來排除。

針對經痛,中醫認為病因可能為氣滯血瘀、寒濕凝滯、氣血不足等,依照症狀體質的不同可以給予溫通理氣、活血化瘀止痛的藥物來治療。


經痛到無法上課該怎麼辦?



那在生活上可以注意什麼來緩解經痛呢?這裡給大家幾個小建議:

1. 月經來前至少一個星期開始忌口生冷冰涼的食物,經期間也要盡量避免寒涼的瓜果蔬菜及冰冷的飲料。因為血得寒則滯」,遇冷身體容易產生氣血不通暢的情況,「不通則痛」就容易造成經期的不適。

2.經痛時可用暖暖包或熱敷墊放在小腹部局部熱敷,血得熱則行」,用這樣的方式活絡氣血可以助於紓緩疼痛。

3. 泡杯熱呼呼的黑糖水也有溫通的效果喔!黑糖性溫、味甘,對腸胃消化系統具有「溫補」的性質,可以健脾暖胃,活血散寒。在生理期時飲用黑糖有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效果,活絡氣血也能讓月經排得更順暢。甜甜的黑糖富含鈣和鎂,有鎮靜、放鬆作用,也有助於安定經期不安的情緒。

4. 以穴位按摩的方式局部點按「三陰交」穴位來舒緩疼痛。三陰交穴的位置在腳踝內側,從內踝尖上測量4指寬度,沿著骨頭內緣處下壓,會有些微酸脹的感覺就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