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華語口條訓練班」-為自己建立有意義的溝通連線



文/黃子玶醫師

「溝通是為了要建立有意義的關係!」


聽到周老師說出熟悉的金句,去年聲音表達基礎班的點點滴滴又浮現。

以前的我說話聲音很小聲、有些畏縮缺乏自信,經常得到對方的回應是「不好意思可以麻煩您再說一次嗎?」然而工作上經常要面對許多患者解釋病情,每每要再說一次的情況著實花費了許多的力氣。所以去年報名了周震宇老師與羅鈞鴻老師的「聲音表達訓練班」,為期十週的訓練,讓自己認識了自己的聲音,也學習到好多「傾聽」與「溝通」的藝術。

回到工作上,發現自己調整了說話的語速,內容表達變清晰了,身邊的人開始回饋說話「娓娓道來」「條理分明」這種之前從來沒有過的形容詞。這段時間上台的機會變多了,抱著繼續回訓充電的心,報名了周震宇老師的「華語口條訓練班」

這一次上課,一樣收穫滿滿,真正放開的去「玩聲音」的時候,也認識了一個相當不一樣的自己!

許多技巧原本在聲音表達基礎班中就學到了許多,這次的學習對我來說有部分是複習,透過跟同學分享,充當起助教一樣地去分享自己表達的感覺,覺得技巧的掌握更加深化了!把腦海中曾經有的記憶拉了出來,搭上新的技巧刺激,這次很努力地挑戰著那些不太屬於自己原本說話音域或屬性的語句,也發現自己的無限可塑性。

課程的一開始依舊是學習傾聽。聲音表達是為了要跟對方建立有意義的「溝通連線」,當然得先從「聽懂對方」開始。聽同學的聲音,然後給予回饋,也收到來自同學的真心話,不管是聲音表達訓練班還是口條班,都是跟老師與一群夥伴共同學習,這著實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因為你不只認識了自己的聲音,也聽到各式各樣美妙的聲音,而夥伴們願意真切的告訴自己在我的聲音裡面聽到了什麼,還有什麼事可以再加強的,這樣的正向回饋力量相當強大,更別說認識到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好朋友,都是日後繼續共學的夥伴。

聽懂了對方的聲音,然後是認識「自己的聲音」。從課程開始周老師就強調,不要強求去改變自己的聲音,因為自己最原本的聲音是屬於自己的一個最不費力而且最真切的表達方式,但要去瞭解,才能夠達到運用的最佳化。

接下來,因應不同的場合與情境,而需要將自己的聲音調整成不同的狀態,就是這堂課技巧訓練的重點了。

因為我們經常發現,心裡面想要表達的,跟自己真正說出來的,亦或是對方所接收到聽到的,往往是不太一樣的東西。如果你覺得自己已經很真誠了,但是因為聲音表達的不得當,往往對方聽起來就不是那樣的感覺,甚至產生了誤解,那當中的誤差就更大了。

有趣的是,每位同學透過上課過程中的調整,都切切實實地感受到自己聲音的變化了!
在課堂當中透過學習、透過老師與同學的反饋調整,原來自己的聲音可塑性真的很高,是可以做出很大的變化的。

周老師非常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可以把聲音表現的「出神入化」,一段文字用各種不同的語調、表達方式、不同的情境,產生各種不一樣的表現結果。

然而若只是照著技巧練習,時常無法真正掌握到精準的表達。在課堂上感受到最為神奇的事情是,細微調整更精確的表達,是可以透過意象、加入角色等方式去揣摩出來的。老師在課堂上修正同學聲音的方式讓人驚呼連連!例如利用「拿筷子夾豆腐」這樣一個意象化的方式去表達小心翼翼的語氣,讓同學拿捏到聲音的巧勁柔勁,而可以更精確的掌握與揣摩所要表達的聲音,省掉許多自己摸索的時間,真的只有無比深厚的功力才能夠如此信手拈來地充分掌握聲音的關鍵元素!

「聲音是靈魂的反射鏡」


回到原點,訓練聲音表達是因為「聲音是靈魂的反射鏡」,透過傾聽對方的聲音可以瞭解對方的人格跟理念。而透過自身練習聲音的控制,事實上是利用表象的表演,把自己內心的真情流露。 學習去聽懂對方的聲音,學習去看見對方的美好,然後建立起溝通的連線,其實這樣子連線力量是非常強大的。因為當對方覺得你懂他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就對他產生了影響力!

這堂課學習到的是如何讓自己的聲音「進退得宜」,「從容自在」的運用聲音表達技巧,讓自己內心的「真情流露」。然後必須透過不停地練習,找尋自己的突破點,然後不斷不斷的突破自己。

如果你有時間,建議你可以參加為期十週的「聲音表達基礎班」,瞭解「傾聽」的藝術,「溝通」的技巧,學習認識掌握自己的聲音,透過每次課程慢慢成長,更加認識自己、改變自己。

如果時間不多,「華語口條訓練班」兩天密集聚焦的內容,就可以讓你認識自己的聲音,練習掌握聲音的變化,而跟他人建立溝通的連線,產生共鳴!


報名傳送門:澄意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