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捏」出成長原動力,增進親子關係的按摩妙招


文/ 黃子玶 醫師

「醫師,我已經嘗試了很久,但是他真的都沒辦法吃藥,不管中藥或西藥,一餵就吐,有沒有辦法可以幫幫他?」

一位媽媽抱著四個月大的寶寶來門診,因為寶寶進入厭奶期,不願意喝奶有一陣子了,體重開始下降,怕影響到孩子的成長,讓媽媽好擔心!

除了建議媽媽幫孩子添加副食品之外,我告訴媽媽,我們來幫寶寶「捏脊」按摩一下吧!

「捏」出成長原動力


捏脊,是傳統中醫兒科的特殊治療方法,透過揉捏、按摩背部的經絡,來達到治療與保健的效果。

中醫學認為背部屬陽,脊椎位在背部正中,為督脈之所在,總管身體陽氣的運行。脊椎兩旁的膀胱經,上面有五臟六腑對外的開口,稱之為「俞穴」。透過捏拿督脈與膀胱經能疏通身體的陽氣,有助於促進孩子身體的氣血運行,內部的臟腑功能也能得到調節。

這樣的保健按摩法,對孩子腸胃的問題像是厭食不喜歡吃飯、或過飽造成腸胃內有積滯等,或是呼吸道的問題例如氣喘、過敏等均有幫助。

此外,捏脊還能起到安神的作用,可以改善孩子夜間哭鬧和睡眠不安穩的問題喔!


吸收良好的腸胃跟安穩的睡眠是幫助孩子成長的不二法門,透過簡單的按摩方法就可以讓孩子好吃好睡,還可增進親子間的感情,今天就動手跟孩子來點親密互動吧!


「捏脊」的操作方式


1. 準備動作:讓孩子兩腿伸直,全身放鬆的趴在床上。家長可側坐於床緣,調整舒適的位置與姿勢,以能夠輕鬆地幫孩子按摩整個背部為主。若是小寶寶,家長也可以採取腿伸直的坐姿,讓寶寶向前趴在家長的腿上,減少寶寶的焦慮感。

2. 暖身動作:尋找脊椎兩側的膀胱經(位於肩胛骨內側跟脊椎的中點),因為孩子的身體較小,可簡單用大拇指沿著孩子背部脊椎兩旁,由腰部向上推揉,由下往上重複10次。

3. 捏脊動作: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將脊椎兩側皮膚捏提起,沿著膀胱經自下而上,大拇指用力向前推,食指中指將捏起的皮膚固定好順勢向前,雙手交替捏提向上推進。


揉捏的時間點建議家長可在孩子洗完澡之後,身體暖暖的氣血運行通暢,一邊擦乳液滋潤皮膚,一邊幫孩子按摩。揉捏的手法以輕快柔和為原則,每次推拿的次數,可以根據孩子年齡的大小、體質強弱而定。當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問問孩子的感受,通常他會很開心地告訴你說:

「好舒服喔!我還要按摩!」


看影片「捏」出成長原動力!捏脊按摩操作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