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夏日小孩身體熱烘烘,是中暑嗎?



文/ 黃子玶 醫師

醫師,我家小孩最近經常吃不下飯,全身熱烘烘的,我好擔心他是不是中暑了!」

近來天氣悶熱,門診經常有擔心孩子中暑的患者來求診。在中醫的概念中,暑熱分「陽暑」、「陰暑」,是人體對於外來暑氣熱邪造成的反應,每個人會因體質症狀反應不同。

「陽暑」「陰暑」大不同


當孩子一開始出現發熱症狀時,應先排除感冒等傳染病引起的狀況,若孩子整天待在大太陽下活動,或夏天保暖過度導致體液減少、細胞脫水,出現皮膚發紅、發熱、乾燥,食慾變差,頭暈、想吐、不大流汗等症狀,就可能就是「陽暑」造成的發熱。

然而,現在更常見的是因為室內冷氣開太強、孩子猛灌冰水等外在因素,造成的「陰暑」現象,其成因是過度寒涼阻礙了體內的氣血循環,造成單純發熱不流汗、食慾差等表現。

當孩子出現症狀時,可以先把孩子帶到涼爽通風、有遮蔽的地方,如走廊、樹蔭下。讓寶寶仰臥,解開衣扣,去或鬆開衣服。可利用濕毛巾擦拭孩子的身體,幫助皮膚散熱。若孩子意識清楚,則要趕快補充足水分,以開水為佳,必要時可用淡鹽水補充電解質 

推拿取代刮痧,緩解暑熱有一套



刮痧是傳統改善暑熱症狀的方法,但對孩子來說相對較刺激,緩解暑熱可使用中醫兒科特色的推拿手法,像是推天河水或推脊,來幫助寶寶退熱。


推天河水

天河水位於前臂的中線,起自手掌橫紋止於手肘橫紋。家長可利用食指跟中指孩子掌橫紋上推肘橫紋,持續上推一兩百下,讓身體熱氣慢慢退散。


推脊

從孩子頸後的大椎穴(頸椎最高點下凹陷處),由上往下,沿著脊椎輕輕推到龜尾穴(尾椎最後一節),退散熱氣效果也很好。

當然,若孩子發熱後出現神經症狀如意識改變或呼吸急促等,最好盡快送醫就診。

幫孩子「避暑」,你可以這麼做

1.    盡量把活動安排在早晨或傍晚,太陽不那麼大的時候,減少暑熱對孩子的影響。如果真的要在大太陽時的中午出門,要做好防曬動作,幫孩子穿透氣輕薄且吸汗的衣物,利用薄外套跟帽子遮蔽烈日的曝曬。

2.    充足的補充水分,限制含糖飲料的攝取。中醫觀念中含糖飲料屬於「肥甘厚味」之物,甜膩的飲料會造成腸胃消化功能異常,且含糖分較高屬於高滲透壓的液體反而影響身體水分吸收越喝越渴。只有補充白開水最能解渴。喝水的方式建議少量多次慢慢喝,避免一次灌下大量水分而啟動身體排空機制,很快就從小便排掉了,少量補充才能維持身體水分正常代謝

3.    夏日飲食宜清淡、易消化為主。若孩子因暑熱影響不喜歡吃飯,可以為孩子準備洛神花茶或烏梅汁,開胃又有清熱效果。也可煮紅豆薏仁或綠豆薏仁湯當成點心,緩解暑熱夾濕造成的頭暈噁心。


4.    如果是暑熱引起汗出過多,造成身體頭暈或倦怠感,可以用中藥「生脈飲」把調節身體水分吸收機制。生脈飲清暑生津保氣,很適合夏天飲用,大人小孩都可喝。作法是:黨參五錢、五味子一錢,麥門冬錢(口渴較嚴重可以用到五錢),加入2000CC水煮開放涼當水喝,可以改善身熱或疲倦的不適喔!


延伸閱讀:以推拿代替刮痧,緩解小孩暑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