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孩子上吐下瀉好心疼!寶貝腸胃炎如何照護?


文/ 黃子玶醫師

「醫師,我們家寶貝從昨天開始上吐下瀉,東西都吃不下,一吃就吐,我真的看了好心疼,該怎麼照顧他啊?!」
最近門診經常遇到腸胃炎的孩子們,有的時候甚至全家大小連同阿公阿嬤都一起身體不適!看到好不容易養得白白胖胖的寶貝們因為這樣消瘦,家長們好心疼!讓我們來認識瞭解一下怎麼照顧這些孩子吧!

冬天是腸胃炎好發的季節,尤其是病毒性腸胃炎中的「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危害最大。

輪狀病毒主要通過糞口傳染,潛伏期為一到三天,發病初期會先出現嘔吐症狀,經過十二到二十四小時後,出現拉肚子、發燒,腹痛等症狀,腹瀉通常會持續5~7天。

諾羅病毒也是經由糞口傳染,雖然毒性不強、致死率也低,但因病毒能夠長時間在排泄物及嘔吐物中存活,所以具有高傳染力,甚至有爆發大規模感染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比起輪狀病較常見於六歲以下孩童,大人偶爾會得到,諾羅病毒也常出現在大人身上,症狀以噁心、嘔吐、腹痛、消化不良等為主,有些人會有輕微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倦怠等現象。

照顧上要特別注意「水分補充」「清淡飲食」「勤洗手」


「水分補充」
因為孩子上吐下瀉會流失大量水分,可能有「脫水」的危險,所以給予寶貝比一般情況下更多的水分,維持身體水分及電解質的平衡,才不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要注意的是,不建議將運動飲料稀釋來飲用!因為運動飲料滲透壓較高而且糖分過高,反而會增加腸道負擔!建議可以買市售的腹瀉專用口服電解質液,或煮加鹽的熱蔬菜湯、米湯讓孩子多補充水分!

評估孩子是某有「脫水」的狀態,可以從寶貝的尿量(尿布重量或次數)、哭是否有眼淚,皮膚是否乾燥缺乏彈性,口腔黏膜是否濕潤,眼眶是否因為脫水而凹陷等表現來判斷!

「清淡飲食」
在腸胃炎的急性期可以先讓腸胃短暫的休息,但是急性症狀稍微緩解的時候,還是以「少量多餐」為原則,讓寶貝酌量清淡飲食!給予足夠的營養才能讓孩子有自我對抗病的免疫力!

「勤洗手」
腸胃炎非常容易傳染,有時候連照顧孩子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全家人都一起感染!所以時時洗手是預防傳染的不二法門!家長處理完病童糞便後一定要記得洗手以免被傳染喔!

最後要特別跟大家說明的是,其實急性腸胃炎使用中藥來治療的效果也很好喔!從中醫的觀點會把臨床症狀大致分「寒」「熱」兩方面去做思考,通常腹瀉也跟體質的「濕氣」相關,所以經常會用散寒除濕或清熱化濕的藥物去處理!根據臨床的觀察,可以減緩孩子的嘔吐或腹瀉的情況,再搭配飲食的調整,適當補充水分,更能讓孩子迅速恢復健康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