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內病外治」改善虛寒體質--冬令三九貼


文 / 黃子玶醫師

「醫師,我的孩子到了這種濕濕冷冷的季節,就開始每天早上噴嚏打個不停,出去外面吹到風也啾個沒完,衛生紙都不知道用掉幾包!而且他幾乎一兩個月就會有些小感冒,可是他又不喜歡吃藥,我該怎麼幫忙他呢?」

時序進入12月,濕濕冷冷的冬天來臨,許多過敏性鼻炎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又開始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出現喘鳴音等。近來門診更遇到許多氣喘的孩子們半夜咳個不停,,甚至急性喘促發作送急診,讓父母非常擔心。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加上日益嚴重的空氣汙染,有四分之一的成人與三分之一的孩童都有過敏體質,為各種不同的過敏性疾病所苦。像這樣反覆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是體質虛弱的常見病證,因常年反覆發作,不僅嚴重影響孩子們的生活品質、學習與生長,家長也常常因為要帶小孩來醫院掛病號而身心俱疲。

以中醫觀點來看,這些患者的體質,大多為平常身體較為虛弱,正氣不足,在春秋與冬季遇氣候寒冷變化時「肺氣虛寒、衛外不固」,因為呼吸道黏膜對感染與過敏原防禦力較低,造成症狀反覆發作。

除了使用對症治療的內服中藥,冬季「三九貼」順應時令「內病外治」,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治療方式喔!

什麼是「三九天穴位敷貼療法」?


民間的俗諺中有「冬練三九,夏練三伏」的說法。所謂「三九」,是從冬至次日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
(本年度冬至為12月21日,一九為12月30日,二九為1月8日,三九為1月17日)。

三九天的意義其實是指「全年中最冷的時候」,人體在這時候進入到「陽氣衰、陰氣盛」的狀態!在這段期間,可以用辛散溫通的藥物如延胡索、細辛、肉桂等共研成細粉,調成藥餅敷貼於穴位於背部的定喘、肺俞、風門等跟呼吸系統相關的穴位,可以使人體陽氣振奮,減少冬病的發生。

穴位敷貼療法常見的迷思!


1. 「一定要在那三天貼嗎?!」
其實不盡然喔!探究這個療法的治療意義就可以知道,因為這段期間天氣都是寒冷的,對虛寒體質的大小朋友來說在這段期間接受治療都會有效果,所以不一定要拘泥在「三九」的那三天喔!

2. 「是不是貼越久越有效果?!」
 一般來說,根據藥物種類跟個人體質的不同,每次敷貼的時間也會不同,所以在治療時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並不會有「貼越久越有用」的好處,反而可能因為過久造成皮膚的受傷,這是要特別注意的喔!
此外,敷貼使用的藥物因為要經皮吸收,會對皮膚有刺激性,個人膚質不同,當局部有灼熱感或疼痛時,表示藥物已發揮功效,可提前取下藥餅,以免敷貼過久造成皮膚過度的刺激。

3. 「做這個治療就可以不用吃藥了對不對?!」
是否需要服用藥物還是要讓醫師判定喔!的確治療經驗上有些孩子經過敷貼治療後改善幅度就很大,但是大部分的情況下,依據病情及體質狀況配合中藥治療,都會更有效地改善過敏氣喘的狀況的。此外,在飲食上也要特別注意避免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食後可能引起舊病復發,新病加重的「發物」,如帶殼海鮮、韭菜、芹菜、筍等等,才能讓治療發揮最好的效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