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流程設計與跨部門溝通--燒腦精采有趣又有料的火車課!




文/ 黃子玶 醫師

終於上到了傳說中「很難搶到席位」「一定要上」「超好玩」的火車課!
也誠如傳說所言,真的是一定要上超有趣又有料一整天超級燒腦的精采課程!

「流程並不是寫SOP,而是考量全局後設計一個大家能【更有效做事的方法】」


從這句話破題之後,遊戲就開始了(咦)

沒錯,這堂課的精華之所在就是寓教於樂的「從遊戲中學習流程的管理規劃與溝通」!

雖然是從遊戲開始的上課學習,卻不像真正在玩遊戲那樣的輕鬆,跟一群相互還不太認識的夥伴,必須要進行類似「支援前線」這樣的任務,內容涵蓋了生產、需求、調度、協調、合作、訊息揭露與傳遞、進度追蹤、團隊凝聚、以及改善計畫,真的是包羅萬象!

而令人感到神奇的也是,即便第一次並沒有完成任務,經過討論「流程改善」與「溝通」之後,大家最後一起完整地達成了任務!不僅如此,課後跟同學們聊到課程的內容,大家都十分激動也不停地思考著還有改善的空間(還有同學回家拿出孩子的鐵道車不停轉轉轉想著怎麼能夠減少錯誤XD)!不禁心想,這樣的景象若真的是在組織或職場內,大家都專注於流程的改善與管理而非相指責,對於組織或公司來說一定是件非常有助益的事情!

當然能夠讓大家順利有「流程改善跟溝通」的思考,還是要歸功於兩位經驗豐富功力深厚的講師,Joe and Brayn! 從「流程設計的六大技巧」著眼,脈絡清晰地將流程設計中會遇到的問題與因應對策一一點出!

課程當中提到幾個相當顛覆的概念,思考後覺得確實十分有道理!例如「組織訂定SOP是為了要增加彈性!」事實上SOP只能把最機械化的地方處理成固定模式,但如果能夠把這些地方訓練起來,能夠讓一群人都很習慣無意識地把事情做好,就可以把腦袋清出來想更重要的事情,而可以花費更多的時間處理突發的狀況!

而當事件發生時的處理,即便自己過去也經常跟夥伴說明是「對事不對人」,反思檢討事件的流程後可以提出解決方案,下次不再發生就好!然而,在事件發生的時候往往是在找出問題後的「提出改變」遇到阻礙。課程當中也提到另一個很受用的觀念是「流程修改並不一定是好事」,也好值得思考!

改變不一定是好事,但一定是件「麻煩」的事!所以在改變之前如果沒有思慮周全,反而更容易造成組織內部的混亂!尊重每一位現場夥伴的感覺,傾聽匯總之後去決定什麼樣的策略才是對大家最有利的存在,找到「最優化」的流程修改方式,才是真正得以解決辦法之道!

課前「可以從這堂課獲得什麼」的第一點開宗明義就提到「可以實際驗證並觀察自己過去的管理風格與盲點」。的確在課堂講解六大技巧時不停地閃出了自己原本在管理上面的一些方針與策略,也時不時的被提醒原來這樣改善會比之前更好。所以直到課後四天的現在,還是相當的燒腦!心得文寫到一半就又被拉回去思考經營策略,改善SOP,逐漸有些關鍵環節慢慢清晰浮現!原本覺得非常重要的東西其實可以放手給夥伴們自己去思考,而原本沒有重視到的細節,反而是更應該拿出來彼此討論、互相激盪得到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案!真正的體現了「找到自己的管理哲學並且加以改善!」

專案管理真的是生活思維!


一直覺得專案管理的概念是生活思維,可以套用在生活中遇到的任何事情上,於是也試著把「流程設計與溝通」的概念套用在親子關係上,還得到了不錯的解套方法!

每天早上載孩子們上學的時候,總是會有一個課題就是「離別的難分難捨」。也許是關係太親密反而造成孩子們的分離焦慮,即便下課後問他們學校的事情都相當的開心,每天的一大早都還是哭哭啼啼的走進學校,這也是身為媽媽一個「放手」的課題!

試著用課堂上學習到的角度去思考這件事情,分析送孩子進幼稚園的流程,因為沒有明確的「分手時刻」所以造成了難分難捨的情況!(找瓶頸)於是跟孩子分享這個問題,問了問他們為什麼會想哭。(進行溝通)孩子分享了他們「害怕媽媽不見,不會來接自己」的擔心,於是想出了一個「抱三下,親三下」的分手方式。(流程設計)每天送孩子進幼稚園的分手時刻,透過擁抱的溫度與親吻的美好感覺,讓他們知道媽媽真的好愛他們,然後我們約定好接他們的時間,揮手說再見!

有趣的是,原本哭哭啼啼的姐姐在親吻之後收起眼淚,弟弟也直問說:「那我呢那我呢!」雖然最後弟弟還是掉下了眼淚,相信在他們心中已經真正感受到媽媽的愛,這樣的方式也讓這個「放手」的課題得以獲得一個好的解決(笑)。

真心感受到「大人學」與「專案管理生活思維」為生活「邏輯思考」與「價值觀」帶來的改變。特別是這堂燒腦精采有趣好玩又有料的火車課,真的很值得想要加強「管理思維」、「團隊合作」、「溝通技巧」的你來體驗一下喔!



延伸閱讀:專案管理啟蒙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