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發現心潛力--潛入海洋無與倫比的美麗


文/ 黃子玶醫師

謝謝滿滿三天的「大海洋」,這三天,經歷了各式各樣的情緒,
期待、興奮、不安、失望、難過、相信、勇敢、改變、自在、悠遊、感動、捨不得離開!
滿滿的三天,有各種說不完的感觸,學會了相信與勇敢,體會了海洋的美麗,並重新的認識自己。


細說從頭


從基礎開始的第一天,琦恩教練與致豪教練從裝備開始,非常細心的把潛水所需的點點滴滴知識傾囊相授,為什麼要有這樣的裝備,為什麼要這樣做動作,為什麼要這樣操作,從細節中不斷的累積!
冬天的海水並沒有很冷,泡進水裡的感覺雖然緊張不安,在教練一項一項動作慢慢指導練習之下,開始懂了怎麼用嘴巴呼吸,怎麼利用裝備控制在水裡的升降與行動。

卻沒想到,下午的「面鏡排水」系列讓人陷入一種完全「卡關」的感覺!

其實對於初階面鏡進水我的操作是很純熟的,原因無它,因為我太愛笑了(哈哈哈哈哈)!
有一點非常重要(請筆記)的就是,在海底是不能笑的!(廢話)
但對於在陸上笑不停的我來說真的是很難克制,結果就造就了最熟悉的動作是「面鏡排水」,因為一笑水就從面鏡滲入,必須要用鼻子噴氣的方式將水從面鏡下方排出XD !

但是更加進階的要讓水灌進整個面鏡的「全面鏡排水」,甚至是「面鏡脫著」要把面鏡拔下來停留六十秒再穿戴上,就真的整個大~卡~關~了!

記得琦恩教練說,你每次做動作之前都要停留一分鐘,然後五秒鐘就嗆水,休息調整三十秒重來,然後進入無限的95秒循環!

就這樣到了下午五點多,氣溫跟水溫都越來越低,第一天,讓自己跟教練都感到無限挫敗!
然後天空下起雨來,不禁覺得,難道老天也為我而難過!這天,其實內心是很恐慌的,因為心裏完全不知道第二天該怎麼重新面對海洋,面對困境人生的面~鏡~排~水!

人生卡關之勇敢的轉身


第二天早晨的溫暖的太陽像是上天給的鼓勵,雖然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卡關的動作,至少是要硬著頭皮上了!一樣從裝備的裝配,檢查開始,慢慢的開始熟悉了一些流程與步驟,然後是一早要面對的「面鏡排水全系列」!從部分面鏡排水、全面鏡排水、面鏡脫著、無面鏡呼吸、無面鏡遊動,都必須加強!

在此超感謝黃兔(士軒)教練!
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先從水中閉眼呼吸十五秒,三十秒,四十五秒,六十秒,九十秒,慢慢突破心魔!於是漸漸不害怕面鏡淹進水眼睛跟鼻子浸水的感覺,然後能夠挑戰水中把面鏡拿下,停留六十秒,然後再重新穿戴上的大魔王關卡!

無限感動!

教練特別的水中加油法!握手擊掌讓人產生信心,這種信任感很奇妙的能夠打敗心中的不安,然後出現一種名之為「勇氣」的東西!

覺得自己變得更勇敢了!
面對困難能夠正面迎擊不畏懼的心,這是這趟旅程中意想不到的收穫!


三位教練的專業認真,細心、耐心、貼心、讓人感到安心,不得不佩服琦恩教練帶領的強大團隊,提供高度一致性的訓練,更能感受他們打從心底教學的熱誠,以及希望能夠把海洋的美麗帶給學員的感覺!

這天,琦恩教練還特別在FB發了一篇文(可能從來沒遇到這麼卡關的學生吧哈哈!)
「學習從來就不是時間或照表操課,而是透過學生吸收的程度,循序漸進。
人在接收新的東西時難免會用恐懼跟本能去反應,停下來控制自己,壓抑本能,冷靜處理,克服未知,身體是很誠實的,第一個下的決定都是「逃避」跟「抗拒」,透過後天的訓練跟認知,才能夠去減緩和減少這樣的決定!
所以持續「新嘗試」去做自己不熟悉的事情,就能讓身體習慣更多的未知!」

確實當下放慢腳步,仔細思考每個動作的流程,最特別的是,留意自己的呼吸!對「人」來說呼吸是多麼自然的一件事情,但是在海裡,當必須依賴的呼吸調節器刻意的用口一呼一吸,步調與節奏的掌控變成一種訓練,這樣的新嘗試開啟了前所未有的感官體驗,也讓自己更瞭解身體的未知,能夠跟自己的身體互動,是非常奇妙的體會呢!

克服了面鏡排水,第二天也下到更深的海域,看到更多美麗的海中世界!
晚上努力通過了學科考試(100分唷!),第二天終於有餘裕漫步在墾丁的星空下,享受慢活的南國生活,雨後的天空清澈明亮,夜裡滿天星星也讓人醉了!

依依不捨美麗海洋


第三天一早,突然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下水前的裝備整理已經較為熟練,對海洋也開始有種熟悉的感覺。這天必須把所有尚未完成的動作全部執行演練完畢,還包括在深海底的「大魔王」「面鏡脫著」關卡! 雖然還是充滿恐懼,這次即使鼻子稍微嗆到水了卻還是能夠穩定的把動作完成,恢復用嘴巴呼吸,想辦法調適自己,然後繼續,這樣的進步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練習練習再練習,透過刻意練習克服心魔完全是必須的呢!

一早很幸運的就在近海區看到了大海龜!然後出現兩隻追逐的小章魚,還有一隻不停變色轉換的大章魚!深海中可愛的小丑魚在我面前停留瞪大了眼睛,一瞬間有種「莊周夢蝶」的錯置感。我若為魚,身為魚到底在想些什麼呢?然後有美麗的梭魚群用著特殊的頻率共舞著,奇幻的泡泡從海底不斷上升閃耀的光芒,也是一種奇異魔幻的美麗!

說不完的美麗,終於懂了琦恩說潛水一定要有潛伴,因為海底各種奇幻莫名的無與倫比的美麗,真的會超想分享給身邊的夥伴!

「練習才能自在,自在才會享受」

琦恩在課堂中提到這句金句,終於在第三天感受到自在悠游,享受海洋的感覺!不知不覺的下潛到了十五米深,不再費力呼吸,靠著呼吸調整中性浮力的上升下潛好像較能夠掌握,穿梭在珊瑚與魚群中,感受與海洋的互動,這天,感覺是濃濃的依依不捨,然後踏上歸途!

做個海人


其實做個海人,你不一定要真的下到海裡面!只要來到海邊就好,當你來到海邊,你聽到浪的聲音,你看到了海,你踩到了水,你自然而然就會想要下去!

如果你暫時還不想體驗海洋,有空的時候到海邊走走,或是注意自身周圍「減塑」的動作,都是保護海洋守護這位大海母親最重要的動作!

如果你願意,親身到海中體驗潛水的樂趣吧!這樣的感覺完全無法用言語所形容,看著影片實在不足以感受到那種魚群在身旁自在悠遊,而自己也在海洋中自在悠遊的感覺!下水用身體、用呼吸,去感受,你會發現海洋母親無與倫比的美麗!

當然,潛水別忘了一定要找最專業貼心的台灣潛水

「我心中有一個無盡的海洋 沒有盡頭的彼方 那裡永遠有陽光
   不要 完成別人給的夢想 我有自己專屬臉龐 錯誤中學會成長
   每一個轉彎   每一個路段   每一次希望   每一次失望
   不管多困難   有什麼地方   是我   不能闖
   我聽見地平線那一邊   呼喚我   不用知道   終點多遠
   乘著風   迎著浪   揚著帆   不是瘋狂   因為信仰
   人生是一場考驗堅強的流浪  」

潛水請找:台灣潛水
延伸閱讀:「專業簡報力」,一場提升自我價值的探尋之旅
延伸閱讀:沒有跑馬拉松的毅力,不要輕易挑戰「寫出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