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LabSkool-為什麼你沒有創意


文/黃子玶 醫師

講者:美國EDUx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Joyce羅曼如
一起討論如何在自學的教育環境下,培養出充滿創造力的大腦。

「累積」與「實踐」是這次LabSkool討論分享的關鍵字。

「創造力」的培養,並不是透過空想,任何美麗的藝術品或是創作,也絕非突然間的靈光乍現,而是背後透過不停的累積,從生活經驗,知識面心靈面各式各樣的小細節中積累而成的!而想得到還要採取行動,透過實踐,才會從想像力變成創造力!

Round Table Discussion真的有很特別的魔力,當每個人可以看到每個人,可以透過分享了解彼此的想法,知識與能量就在這樣的圓裡面發酵著!

透過Joyce跟大家的腦力激盪與分享,整理了激發創造力很重要的幾件事情:)

1. 練習觀察,從觀察中思考,並記錄。

觀察生活中的任何小細節,當有想法的時候就馬上紀錄!練習動手,沒事就畫,把想法畫出來!練習創造,速度要快,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相信自己是正確的、驕傲的、獨特的!「時間壓力」也是很重要的關鍵,當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完成事情時,很多想法跟思考創造力會被擠壓出來!

2. 分享自己的想法,然後轉化為行動!

自己獨立思考安靜思考之外,還可以跟朋友分享自己的觀察或思考,把所有的思考分享之後互相學習!想得到還要採取行動,才會從想像力變成創造力!

3. 多閱讀。

閱讀可以讓自己的思想更豐富,看書的時候有任何idea都要寫下來!平時就做很多紀錄,label同一類的東西,釐清想法是什麼,所有要講的事情就有故事跟想法可以呈現。隨時紀錄little moment!所有藝術家科學家都是這樣,抓little moment 才會抓到某一個moment 是最重要的,其實就是,要很認真的過日子!

4. 找mentor。

找到某一領域的專家或是更年長的人去分享,每一個我們現在想到很厲害的人,都是有mentor的!一定要找不同領域的mentor,不同領域的人可以給你很多不同的意見,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經驗有不同insight!

關於創造力,Joyce提醒了大家一個很重要的重點,也是這次課程中很重要的收穫!
「每個人內心都有一顆屬於自己的寶石,是屬於自身最重要的價值所在,只是你要很用力地去挖掘它找尋它。這個寶石是你很重要的東西,你要非常努力地去找到自己內心的寶石,你就會找到你的自由!」

延伸閱讀:教育大未來
延伸閱讀:LAB SKOOL
延伸閱讀:生活中的設計--富錦樹的美學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