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

紀錄:黃子玶 醫師

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 新書發表會
作者:張國洋 姚詩豪

*「經營個人品牌」 增進研發力 個人行銷力
   一本搞定履歷、了解面試、揣摩主管、累積實力的工作生存指南

*今天講的是書中沒有cover的事情:
n   從這個時間點到未來,鼓勵大家把自己當成企業來經營
n   開始思考自己是一個公司,從經營公司的角度看待自己,會發現有很多事情要做!個人的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從這個角度看待個人,有兩件事情非常值得做:專注在研發力,行銷力!
n   人生接下來還很長,外在環境不是保持不變的!如果自己保持不變,即使不上升,連保持水平都很難!
n   重點是把今天所說的思維徹底的內化帶回,而且關鍵是執行,聽懂了背下來沒有用,重點是能不能真的去做!!!

研發力 Joe
兩個面向 八個重點
價值面 依賴 思考 環境 擴大
心態面 正面 好奇 勇敢 準備
每個人都要重新去調整校正自己的地方

l   價值面  對內提升自己
l   依賴 在一個商業環境中,依賴是交易產生的起點。會去麵包店買麵包是因為不會做麵包或者做麵包很浪費時間,而手上有錢所以會依賴麵包店,買了麵包店師傅精心製作的麵包。拿出錢交換麵包,這就是所有商業行為成立的起點!
1.    讓自己可以被利用 被利用就是被依賴的起點,要把自己當成企業來思考,我到底創造了什麼解決別人的問題,讓別人真心的依賴我,而不會拿努力跟自己的痛苦來當作價值! 把自己當成僱員,就會永遠當成僱員一樣覺得自己有沒有被公平對待,但你把自己當成一個企業,不管產品是很辛苦或很輕鬆的被做出來,客人只在意這個東西有沒有價值
2.    找到稀有性  要跟別人不一樣,讓別人認同你的價值所在。在每個職場中要立刻思考怎麼創造被依賴的需求!每個人從自己的位階、能力、生活環境中去思考跟找尋!

l   思考 每個人都應該培養的核心技能!
1.    學習換位思考 p46升值的條件 p72 功勞苦勞價值表
工作隨時好交接,也是一個重點。如果自己把所有的做事方法都私藏了,那雖然不會被取代,也不會被拉升。如果被拉升了,那事情誰做呢?
2.    建立你的思考脈絡
l   我們處在一個資源過多的時代!每天在FB看到的文章看得完嗎? 每天大量各式各樣的資訊,如何篩選?
l   碎片化無法學習,除非你有自己的思考脈絡。每篇文章看起來很有道理,但是這跟你自己的人生能產生甚麼連結,大部分人是沒有辦法建構這樣的東西的。這時代有太多名人跟任何人寫的東西,每個人說的都有道理,但是怎麼去應用? 我們很重要的事情不是要去看很多的文章,很多人有資訊焦慮症,其實看得多不是重點,而是要去把知識連結在一起,要自己有完整的思緒脈絡,有自己的價值觀,看事情的態度,自己的思考系統,這樣才有辦法碎片化學習!如此看到新的東西才有辦法去思考是否跟舊經驗連結,或者能夠填補之前所缺乏的事情!
l   只有把自己的態度站穩了,別人的東西才能變成你思維的一部份!

l   環境
1.    找到好環境
u  關鍵在於這個環境不會污染你!之前讀過一本書(溫伯格 顧問成功的秘密)其中有酸黃瓜理論:一個酸黃瓜的鹵水,不管放進去什麼青菜,一段時間之後拿出來都是酸黃瓜的味道,任何東西放進去不管本身願意或不願意,他最終就變成醬菜!
u  你所待的第一個環境就是這樣的鹵水,可以是好的鹵水或是一個臭豆腐的鹵水!所以選擇第一個工作的環境要非常的謹慎,這個環境是不是你喜歡的!
u  簡單判斷的標準:你將來想要跟他們一樣嗎? 不會有出淤泥而不染的,如果真的在淤泥中,你最終還是會變成淤泥,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2.建立好環境
u  主管或老闆的責任是幫大家建立好的環境!是你喜歡自己會樂在其中願意工作的環境,如果有正向的文化,鼓勵團隊敢犯錯! 大家願意犯小錯就不會犯大錯!
u  經營公司的關鍵是犯很多小錯但是不能犯關鍵的大錯!小錯會讓你服務更好、做出讓顧客更喜歡的東西,你有調整的空間。如果員工犯了小錯不敢讓你知道,最終有一天會出包,而且大到cover不過來!所以要建立讓大家敢犯錯的環境,讓大家願意告訴你細節,大家都有向心力,關係緊密而且願意快樂在裡面工作!

l   擴大:每個人技能都要提升 要如何提升?
1.    上下擴大:剛到一個環境的時候先focus在上下擴大
(下:人家為什麼要雇用你跟你合作的重點,好好扎根提升技術能力!
             上:去學習一些新的技能 新的知識 新的產業脈絡 變動 商業模式)
            但要先鞏固自己思考的脈絡,要先鞏固而不是像沒根的浮萍一樣到處飄泊!
2.    前後擴大:想自己的前面跟後面的環節,每個人在一個商業環節中是團隊合作中的一員


l   心態面  維持一個有競爭力的心態
l   正面
l   失敗總要帶走些什麼 每個人在職場中這麼多年,一定會碰到一些失敗,出來工作失敗一次沒有關係,下次還會再碰到的時候要記取教訓!下次類似情境中,我有沒有什麼可以先去預防的,我有沒有可以應對處理的!重點在於我有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改進可以做的!
l   別急著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 跟別人應對的時候很重要,拼命解釋一大串都跟自己無關 但事情是要就事論事,問題出來是要想辦法解決,而不是急著撇清關係!

l   好奇心
l   對自己工作以外的部分好奇  老闆為什麼非要你不可,要被依賴就要知道所有人在幹麻,這個公司企業核心要處理什麼問題,甚至可以自己去挖掘主管看不到的面向!
l   好奇別人都在做什麼  知識邊界跟主軸有關係,可以把各種串連打開,如果連結不起來你就用不到,你用不到那你就是在浪費你自己的時間!
l   學東西最大的關鍵是看書!書是別人已經清楚幫你整理出來有脈絡的知識!

l   勇敢 
l   別人相信你行 你就行  所有的成長都是從不舒服開始,所有的成長都是從我不擅長的事情開始,你不踏出第一步你永遠不會變強變厲害!
l   要逼自己跨出舒適圈 不管是自己主動或被動 自己想辦法跨更重要!
l   真正厲害的人害怕的不是跨出去的未知,而是一直停留在原地不動!

l   準備
l   吃碗內看碗外 要學會老闆會的東西,默默的看他到底都在做什麼事情 掌握什麼技能 要怎麼學會模仿 要是任下一個職位就是要預先準備好。
l   刻意練習 你永遠不知道,如果你自己不願意跨出那一步,永遠告訴別人這不在我思考的點上!你什麼都不做,你留在你的安適區,你也永遠不會得到新機會!

行銷力 Bryan
l   傳統工業革命時代給我們一個很傳統的思維,公司是另外一個家,這是我們腦子裡面的作業系統!很多人會有受害者妄想,我這麼努力,我都有盡到我的本份,我都全勤,為什麼公司要把我裁掉不給我錢!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觀念? 要打破這個觀念!
l   各品牌時代 要把自己當成個人企業來經營,這是最重要的作業系統,更新自己的作業系統,而不是停留在工業革命時代的作業系統!
l   我們要抓住什麼最核心的東西 可是時間有限 每個老闆都要親力親為的 就是行銷跟研發!!例如Apple賈伯斯 親力親為研發 公司對外的簡報親自上場!!
l   最簡單的企業原型也是研發跟行銷 (賣檸檬水 檸檬水的組成 如何擺攤)
企業這兩點一定要親自抓在手上!


行銷力

市場需求的故事-- 紐約的凱蒂貓
1.     觀察:非常重要且直接!一個事業成功的人,是非常用科學精神在觀察的。不管好壞對錯,觀察這個市場大家的反應是什麼 ,要能夠脫離好惡去觀察市場,去觀察為什麼老闆覺得對方做得好我做不好。
l   企業為了生存根本沒有機會去濫用自尊!企業只有成敗!
2.     測試:把所有的可能性列出來,甚至要做沙盤推演。企業跟人際關係是否能夠做測試?如果把自己當成企業,這家公司就是你的名字,你就是 CEO,你開公司根本沒有時間罵競爭對手,而是你要研究你的競爭對手,你要對你的公司負責,沒有時間用自尊回應這些事情!
3.     驗證: 列出東西之後要一個一個去證實,不斷的假設測試驗證才發現真正的重點在哪裡。
l   人類的科學就是這樣起來的,自己要先有脈絡,其實你不用看太多書,,很多書你根本不用看完,只要有一兩個idea就能夠改變很多想法!
l   從承認自己的無知開始,無知是進步的起源!(BOOK:人類大歷史)

所有成功商品的共同特徵:讓客戶自我感覺良好
所以會依賴你,依賴這個商品,永遠要想你提供的服務能不能讓對方更好,因為世界上我們最care的人是自己!

個人品牌的故事--我的必殺技
我是一步一步朝我的理想前進,一開始是歪打正著,你一定要培養你的必殺技。你要有一個兩個很明顯的只有你有的絕招。不一定要非常厲害,但是要相對於旁人是非常特別的。

必殺技的特點:
簡單:簡單到一聽就知道是什麼技能!
常用:Excel English
稀有:簡單的東西裡面的極致 ex word裡面的樣式目錄功能
具體:明確的產出 檔案 圖形 看得到摸得到
反差:非土生土長在美國卻可以用英語教學

一個預測
個人企業的時代即將來臨,大量知識工作外包將成為趨勢!
l   顧問的意涵就是企業把一部分知識型的工作外包,consultant是知識工作者 
l   美國自雇者與顧問非常多,都是因為錢的關係!雇用正職員工成本非常高,在國外能不僱用正職就不僱用正職,而台灣也是一步一步往那邊走,一例一休對企業來說成本上升,企業越來越不會雇用正職員工,後續寧願一個小時付兩倍的錢但不用負擔勞健保!
l   個人公司會變成台灣未來30-40%的人的工作,其實這不是預言,而是國外已經都這樣做了!

個人企業要找商機 行銷自己才是point
1.    選定你的必殺技:一次練一個
2.    準備你的服務包:專業的人做出來的東西是有章法的
3.    培育你的客戶群 並不是免費服務 如何索取回報? 我很喜歡研究word功能 將來你的任何部門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找我!當你養久了到你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收錢了!

個人企業=有效產品X忠誠客戶X持續產出
有效產品(真正能幫客戶解決問題能為客戶帶來價值)
忠誠客戶(因為你好用 不一定便宜 真正能解決問題 可以讓他自我感覺良好)
持續產出(地攤不是企業 因為你不會持續找到他 買賣生意跟企業是不同的 買賣是投機 企業是要恆定穩定)

Q:培養必殺技會不會到最後就是忙著幫同儕解決問題而已?
A:當你的必殺技會幫別人解決事情的時候,自然有人會跳出來保護你,(御用小幫手),因為把自己變成珍貴資源了!

Q:企業如何不犯大錯?
觀察:沒有好好的觀察就做出很重大的決定,會造成很大的問題!可以去看nokia是怎麼衰敗的! (所以不看好大企業,看好個人企業跟小型團隊)
文化:很多人不想當提出問題的人,因為有時反而提出問題就會被檢討,很多時候發現問題的人被倒打一把,就會覺得原來實話是不能說的,再也觀察不到市場的心聲跟反應,容易做出錯誤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