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專業簡報力」,一場提升自我價值的探尋之旅



「專業簡報力」,真的是一堂溫暖又有熱情的課程,也是一次提升自我價值的探尋之旅

離開課堂之後,心依舊悸動著。
腦海中仍然滿滿是福哥、憲哥熱情洋溢又真知灼見的講評,學長姐們真心陪伴又熱烈支持的鼓勵,以及專簡四夥伴們蛻變過後精彩又驚喜的表現。

真的很感謝你們。就是一種滿滿溫暖的感覺。

第一個在這個課程遇到的挑戰,是報名。
傳說中「很難搶到名額」的課程,不到12:00就守候在電腦前,嚴陣以待。面對著傳言「很硬」的一堂課,會聽到「請_ _ 」很震撼的評論,心裡七上八下的想著到底要不要報下去,但就像YoYo阿長說的,「想知道自己的能耐到哪裡」真的是很神奇的驅動力,按下報名鍵的同時,實在也不知道人生可以走入這樣一個新分頁。

第一天的課程中,學習到專業又實際的簡報技巧


節奏明快地進入到簡報的構思,大大地打破簡報從「投影片構思」開始這樣的舊思考,現場看到福哥表演一個完全外行的主題,卻能夠從「便利貼整理法」開始發想、分類、排序、抓出重點,循序漸進的進入開場的各種方法,一個三分鐘整的簡報瞬間出現,真的是神乎其技!(比對起傳言,福哥本人非常的親切啊。)後續對於投影片的製作,簡報內容的著墨,時間的掌握,各種簡報現場細節的分析,更是讓人驚呼連連。

回家之後逼著自己運用課程上限制的時間,同樣的方式去生出給兒家協會的保姆講座課程,竟也可以在時間內生出滿滿的想法,更神奇的一件事情是,想出了一個之前從來沒有思考過的開場方式,覺得更能感動人,更能夠有說服力,也在後續的演講中驗證了

然後進入了非常煎熬的一個月。

面對一個月後的實作演練,這才真的感受到什麼叫做「很硬」,會「逼死自己」,不斷「改改改」,「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強大壓力。

這段時間北中南東來自各方龐大的「學長姐」力量啟動。
雖然學長姐都是初次見面或只在FB上詢問,卻像是很久不見的朋友一樣的熱情。有幸參加到台中場,學長姐熱心的提供場地,豐盛的食物,甚至還有視訊連線,專業而寶貴的意見,從各種角度切入讓每位夥伴的簡報與上台技巧變得更好。一整個秒懂「簡報家族」(邪教力量)的強大與溫暖。

簡報教練福哥給予近乎「面對面」的回饋,看著投影片錄影分析的同時,彷彿福哥親臨現場指導。然後就是一整個「改改改」跟「練練練」的無間。這段時間門診有空檔就練,開車也練,洗澡也練,抓著小孩說來聽媽媽演講吧!(然後孩子問我「什麼是演講啊」XD)。就像福哥說的「要讓投影片一張張在腦海中閃過」,當投影片的內容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就能夠流暢游刃有餘。

然後終於到了今天。

19位夥伴上台,其中還包括兩位即將在TED open mic 上場的仙女老師為民醫師,這樣高規格的簡報演練,奇妙的是在「歡笑中」度過的。覺得現場有一種越報越high的感動,福哥、憲哥、學長姐、每位夥伴,都不吝於提供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對於上台的技巧,投影片的內容,簡報對象的想法與思考,真的像是一整天的盛宴,收穫滿滿,吃得好飽好飽:)

覺得自己在這兩天的課程中學習到最多的是「換位思考」與「溫度」
其實這部分在之前並不覺得很匱乏,真的很汗顏。身為醫師在臨床上覺得已經對患者很有同理心,在衛教的過程中覺得把事實說明清楚,讓聽眾得到知識的收穫,但這一切卻都很沒有溫度。甚至,第一次的簡報演練中發現,我所講的其實不是聽眾想要的。如何站在聽眾的立場思考,能夠「說服聽眾」,讓人「秒懂」,這樣說來容易的事實,做起來真的很不容易。

大家最後的分享也好有溫度。
「生」,或許一開始大家有想死的感覺,但都在今天重生了。「使」,從今天開始小孩變大人了,我們有更強大的使命。我們也開始變成學長姐,也要有讓別人變得更好的力量。「情」,這段時間的感動與激動,是一種特別的情份,要把這樣的力量轉化成實現目標,用行動去幫助別人。

這是一場重整自己、淬煉自己的歷程,很多盲點自己都看不到的時候,有這麼多夥伴願意提供意見,甚至告訴你如何變得更好,真的是非常強大的正面影響力。

謝謝這段時間大家帶來的一切滿滿感動,回首發現,自己的確成長了,贏了一個月前的自己。我會繼續將這樣的感動、溫暖、熱情化為力量,把上課所學豐富的簡報架構與知識實際應用,用善念堅持好的事情。


「做正直的好人,行有餘力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