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職場玩家的生存攻略 - 用遊戲思維規劃你的職涯


文/ 黃子玶

這堂課對我來說,確切的能體認一種「技能+100」的感覺。

「這是一門幫助你「轉念」的演講,你將體驗一個全新的視角,讓你的工作從無趣的朝九晚五變身為歡欣鼓舞!」
課堂的引文這樣地寫著,而,上完這堂課真的可以完全體會那種「歡欣鼓舞」的感覺。

三個小時就在「拍手叫好」與「點頭如搗蒜」當中度過,時間彷彿被拉回去年「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的做法」的感動記憶,當時Bryan 也是如此活力旺盛、熱情洋溢地訴說著自己的故事。

今天的主題是「用遊戲思維規劃你的職涯策略」,其實當初報名的時候有些猶豫,畢竟從小到大並沒有太多遊戲的經歷,深怕需要很多遊戲經驗才能體會這堂課的箇中含義,但很明顯這樣的考慮是多餘的。

三個小時的過程其實是相當激勵人心的,不得不說Bryan的故事力超強大,會讓你不自覺的想要再了解故事的內容,很想要更進一步的聽下去。 這堂課下來好像就是念了數十本書那樣的豐富而有趣,在心裡也非常佩服這樣子強大的說故事的能力。
課堂中講述了各式各樣的故事來襯托出遊戲的主題,即便是遊戲的術語也能夠透過故事與案例變得淺顯易懂又能夠感同身受。你以為的故事已經結束了,馬上又跳出了另外一個實際的案例,一層一層的深化每個遊戲策略的概念。一種一邊筆記還想拍手又在點頭如搗蒜的狀態(感覺自己相當的忙碌),融入其中。

「為什麼遊戲那麼有趣,工作卻那麼無聊?」


講座的一開始用很對比的方式點出了遊戲的特徵,與工作的相似與相異性。
強調出「為什麼遊戲那麼有趣,工作卻那麼無聊?」的有趣思考。

然後開始了十二個「從遊戲思考、真切實用的職場攻略」。Bryan利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加上許多故事的案例,將遊戲在職場的啟發,一步一步地把所有可能遇到的問題、需要組織架構的能力,完完整整地呈現出來。再次見識到「大人學」面對各種問題,抽絲剝繭然後理出一條真實而清楚路線的系統化做法。

面對每天重複的職場生活,的確要從工作中獲得像是「遊戲得分」這樣相當的成就感是非常困難的。老闆替你打的年終的考評很有可能都是假的!過程在努力念了多少書你頭頂上也不會有「智能+100」這樣具體化的回饋。當日復一日沈浸在工作中,卻開始發現一切都非常迷惘的時候,人往往也失去了原本的初衷,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些什麼,每天在忙碌中度過,然後隔天又從頭再來。

對我來說這堂課像是把自己從唸書到進入職場到創業,做了一個系統化的整理。

最大的啟發,是整理了過去所努力的,看見自己現在所擁有的,然後能夠做好準備,面對即將而來的挑戰,獲得了規劃未來,思考如何累積戰力的能力

我想課程的一個大重點也是在於,你必須要先看見自己所擁有的,先把握住,然後才有辦法慢慢地累積不足的,呼朋引伴、想方設法的走到最後一關,打敗人生關卡中的大魔王,獲取勝利。

成功從來不是一蹴可及的,每個人都知道要懷有夢想,每個人都有想要到達的理想境界,但要怎麼樣系統化的去執行,這堂課所提出的攻略,絕對能循序漸進的貼近你心中所想要達到的目標。

如果你對於玩遊戲非常在行,或樂在其中,卻不知道你的職場人生應該要再怎麼樣繼續走下去!我想這堂課會讓你感同身受地,彷彿參與了各種遊戲的精華,又能收穫滿滿。
因為經歷了這三個小時,我已經看見自己的無限可能性,了解職涯規劃上接下來的目標,然後能量滿滿的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