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尋找完美伴侶的系統化做法-找到屬於你的無與倫比的美麗


文/ 黃子玶

「天上風箏在天上飛,地上人兒在地上追,你若擔心你不能飛,你有我的蝴蝶。
    天上風箏在天上飛,地上人兒在地上追,我若擔心我不能飛,我有你的草原。
    嘿 嘿 你形容我是這個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嘿 嘿 我知道你才是這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上完課,很難得的腦中先擦去了很多的公式與做法,反而直覺地浮出了這首歌,蘇打綠的「無與倫比的美麗」

這首歌是「蘇打綠」樂團主唱吳青峯寫給好友張懸的歌。

對於這首歌,青峯曾寫下這樣的文字
「她對我而言像是一片草原,在她的陪伴和情感之上,才能舒服的被包容和安躺。我們都想為對方發光,為對方飛翔,即使不能像風箏般飛翔,我們也有彼此,不用苦苦追趕。」

當中,是一種「瞭解」與「陪伴」。

上完課走在路上突然間懂了些什麼,對於「完美伴侶」的概念,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其實所謂的「伴侶」,並不只是單純指男女朋友,夫妻關係,更是那個願意陪伴你瞭解你的那個人。

覺得最神奇的事情是,今天的講座很意外地是一場「自我探尋」的旅程

也就是說這堂課的核心價值對我來說,在於「認清楚自己是誰」並且「瞭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你能描繪出你的「完美伴侶」的輪廓嗎?


想到「完美伴侶」四個字,你腦中浮現什麼樣的畫面呢?
如果你已經有另外一半,浮現的是他/她,還是金城武/林志玲呢?

從這樣有趣的反差當中,開始了這堂精彩的課程。

一如大人學課程的奧妙之處,Joe大再次流暢地用故事與方法娓娓道來,引人入勝地把「尋找完美伴侶」的整個局面從頭到尾都分析過,提供了完整的「系統化做法」。

課堂中拆解了「尋找」「完美」「伴侶」三個部分,並分別提出了思考與實作的三個步驟。

然而,在一項項「方法」與「步驟」背後,我看見的是「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與「努力改變自己成為想要的樣子」

很有趣的概念在於,當你想要找到心目中最完美的對象時,你也必須要先知道你心目中最完美的樣子是什麼!如果你連想都沒有想過,那你怎麼能夠確定對方就是你的Mr./Miss Right呢?

然而,大部分的人根本沒有先有過這樣的想法,就開始進入一段關係當中,打帶跑的一路闖,屢次發現對方不是自己想要的,然後退出,週而復始。原因在於,大部分人掉到陷阱之後爬起來會非常勇於再次嘗試,但不會改變方法!

正因為真正的伴侶是要透過相處之後才能夠知道是不是能夠走向一輩子的關係,努力去挖掘自己想要的特質,除了外貌之外一定有更多更深層的東西,是你必須要知道,要去找出來的。


先了解了什麼是你的「完美」然後才能繼續「尋找」成為能夠經營的「伴侶」。

「人人都想得到完美伴侶。 但你自己又花了多少時間逼自己更趨近完美呢?」


不管是在友誼,戀愛,婚姻,任何一種關係當中,如果想要走得長久,走得有品質,想要對方能夠成為你想要的那樣的人,你得先把自己打理好,成爲那樣子的人!

所以根本的解決之道在於「從讓自己變得更完美做起」

於是Joe在上課中提醒「每個人都有覺悟的時期,重點是你永遠都還有時間!只是倘若可以早點調整自己,可以發光的時間會更長,重點在於你有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

在關係中不會重頭到尾都是快樂,若沒有快樂記憶支撐,這段關係能走多遠,就會是個大問號!
而決定關係能夠走多遠的,是「有品質的共享時光」,「在其中深深著迷,並且心懷感激」!

所以從自己做起,正因為真實人生沒有牛郎織女的故事,你應該努力提升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完美,然後鼓勵對方跟你一起成長提升市場價值。「就是因為對方愛你,所以他更值得獲得一個每天都變得更好的你。」

課程中還有一個彩蛋是【我的市場價值】評分測試活動。細節無法暴雷,但真的是一場非常有趣的活動!透過這樣特別的方式來了解自己,著實是一個難得且值得的經驗!

而真正進入一段關係當中的相處之道,陸續遇到什麼樣子的拉扯,或是需要去認識去解決的各種情境,當擁有一個伴侶之後該怎麼去經營這段美好的過程,這就是進階版本課程「戀愛大人學」的範疇了。

很有趣的是這兩堂課的概念,不管運用到各種關係當中,戀愛,婚姻,親子,甚至職場,都是很有意義的。可以舉一反三,上了一堂課等於上了小時上了三四堂課一樣的值得而有價值。


或許是因為根本在於各項關係的開頭就是「自己」。

因為有自己內源性的「想要變得更好的心」,所以不管面對什麼樣的關係,都能夠坦然面對,都能有勇氣前進。


「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與「努力改變自己成為想要的樣子」,然後你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無與倫比的美麗」。


延伸閱讀:「愛情市場學」提升戀愛力的不敗思維
課程傳送門:尋找完美伴侶的系統化做法
課程傳送門:戀愛大人學:搞懂戀愛規則,學習關係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