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只要青春不要痘,滿臉「痘」花的煩惱


文/ 黃子玶 醫師

「醫師,拜託你幫琳琳看一下她的臉,從上國中開始整個臉上都是痘痘,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琳琳剛上國一,忙碌的生活與功課考試讓她備感壓力,臉上開始冒出一顆一顆的「大紅痘」,尤其在經期來臨之前達到最高峰,讓她相當的困擾,媽媽也十分擔心!

當孩子們進入青春發育期後,除了生長的問題,青少年少女們最在意的就是自己的「面子」問題。根據統計,高達85%的人曾經有過青春痘的困擾,這種困擾不僅是外觀問題,甚至影響心理及社交。從輕微的粉刺、丘疹,嚴重到長膿疱、囊腫,甚至留下難以消除的痘疤;有的人只會偶爾冒一、兩顆,有的人卻是滿面「痘」花冒不停,為什麼會這樣呢?

造成滿臉「痘」花的原因


其實,青春痘的發生是由以下幾種因素交互影響而成的:

皮脂腺分泌旺盛:青春期開始時,皮脂腺體會分泌大量的油脂,容易造成毛孔阻塞而形成痤瘡。

荷爾蒙影響:若是男性荷爾蒙分泌過多,皮脂腺對雄性素太敏感,皮脂腺分泌功能較以往旺盛的族群,容易在生理期前後、熬夜、面臨壓力時長青春痘。

細菌感染:皮膚一旦反覆受到細菌感染,就會形成深層的囊腫型痘痘。

毛囊開口角化異常:毛囊開口部位細胞過度角化,皮脂分泌過多或排泄不暢,皮脂淤積堵塞毛囊口,因而形成粉刺。

其他:包括遺傳因素、食物、化妝品、對皮膚的物理性刺激等,也會形成青春痘。

注意生活「控痘」有辦法


綜合以上原因,針對面子問題少男少女們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 做好防曬與清潔
青春期的皮膚保養重點在防曬與清潔,從小把皮膚保養好,長大後才不至於老化太嚴重,愛化妝的女性也要注意,濃妝艷抹是痘痘族的大忌,臨床上發現許多痘痘就是因為化妝品使用不當造成毛孔阻塞而來的。除了臉部也應注意瀏海長度及頭髮的清潔,以免覆蓋在臉上的油脂阻塞毛孔造成青春痘。

2. 火氣大減少高熱量食物多睡覺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臉上的痘痘若是伴隨有口渴、便秘等熱性症狀,多跟體內有火氣相關,為了不要「火上加油」,飲食上應注意減少高熱量食品如巧克力、花生、辛辣、油炸的食物,而多吃新鮮蔬果,才能減少痘痘發生。 此外,熬夜會使生理時鐘受到干擾,使身體內分泌改變,容易產生身體乾燥火旺的狀態,這往往也是冒出青春痘的導火線。

3. 情緒壓力也是原因
緊張、焦慮、工作環境造成的慢性壓力也是導致皮膚出現青春痘的重要原因之一,這部分跟情緒紓泄不及導致局部氣的不通暢相關,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波動,也有助於改善青春痘。

4. 不要擠壓青春痘
把青春痘裡的膿液或皮脂球擠出來感覺上青春痘好像會消得比較快,但可能對皮膚造成一連串傷害,包括局部凹陷、色素沉澱、血管擴張、甚至感染發炎而使病灶擴大。對於青春痘的處理,只要耐心等待,讓皮脂乾燥密實後在清潔時自然掉出即可,也不會留下疤痕。

青春痘在青春期造成的困擾頗大,若症狀嚴重時可求助於中醫師或皮膚科醫師,適當使用口服及外用藥物可幫助症狀改善,還給孩子青春期應有的美麗帥氣與自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