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改善過敏體質的妙方-三伏貼




文/黃子玶醫師
圖/陳巧芳

臺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再加上空氣汙染,很多人有過敏體質,像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或是讓皮膚癢到受不了的異位性皮膚炎。除了吃藥、注意飲食、作息跟生活習慣之外,還有沒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呢?有!多虧我們老祖宗博大精深的智慧!有個特別治療法叫做「穴位敷貼」,透過把藥物外敷在身體的穴位上達到治療效果。最近剛好是氣候炎熱的三伏天,在這時進行的治療我們就叫做「三伏貼」。

「三伏天」是什麼天? 



二十四節氣中,小暑到立秋是一年當中天氣最炎熱的時間,俗稱「伏夏」。其中夏至過後的第三個庚日稱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稱為三伏天。這段時間陽氣旺盛、肌膚毛孔擴張,藥物容易吸收,是溫暖人體,祛散呼吸系統寒氣的最好時間。今年三伏天雖然是七月十二日到八月十一日,但臺灣夏季炎熱,因此七、八月都是適合三伏貼的好日子。

冬病夏治的「三伏貼」


對於經常感冒、過敏性鼻炎、哮喘等體質偏「虛」或「寒」的小朋友,中醫認為這是因為體質較為虛弱,能夠溫暖身體的「正氣」能量不夠。所以在春秋交替或遇到寒冷天氣時,呼吸系統跟防禦系統沒有辦法好好運作,造成許多症狀反覆發作!所以把握天氣炎熱時節,好好的養護身體的「陽氣」就非常重要。

這就是所謂「冬病夏治」的治療方式,利用夏日「三伏天」藥效最易吸收的時候,將中藥屬性偏溫熱的藥物,像是白芥子、延胡索、甘遂、肉桂等磨成細粉,跟水混合製作成一塊塊像巧克力般的「藥餅」,敷貼在背部跟呼吸系統相關的穴位。這時藥物容易透過擴張的毛孔經皮吸收,讓藥效溫暖全身,達到「內病外治」的效果。

三伏貼的注意事項 


既然「三伏貼」也是一種治療方式,就會隨著疾病不同、患者體質不同,選擇不同組合的藥物進行治療。由於每個人的皮膚感受不同,因為藥物對皮膚有些微的刺激性,為了避免過度刺激皮膚,出現局部灼熱感時表示藥效已經發揮,就可拿下藥餅。

治療期間的飲食跟生活習慣也要特別注意,盡量避免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作息規律,才能讓治療達到最理想的效果!當然,這樣的治療方式並不適用於每位過敏的小朋友,最好請教專業中醫師的意見,確認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才能夠發揮最好的治療效果喔!

延伸閱讀:新一代兒童週報